[生活]我是真的滑上癮了。影評平台Letterboxd使用心得與推薦

2022/04/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好久不見,這裡有些日子沒有寫電影了。如題,很難想像一個影評平台到底該怎麼滑上癮吧?讓我這個Letterboxd狂熱用戶向你娓娓道來。
近日疫情升溫,相信多數人待在家裡不是在追劇就是在看電影,若想要為自己看過的作品留下紀錄與評論,Letterboxd就是一個極佳的平台,以下將簡介Letterboxd的介面、使用方式、優缺點以及我個人的使用心得!
順帶一提,前陣子的疫情我也寫過一篇推薦Netflix Party的文章,有興趣的話傳送門如下!

Letterboxd基本介面介紹

Letterboxd有網頁版與手機app版,以下介紹以我較常使用的app版本為主。
簡單來說,Letterboxd是一個融合個人觀影紀錄、評論以及電影愛好者社群的平台,在記錄自己看過的電影同時,也能追蹤朋友或其他影評,看到他人近期看過哪部作品,對電影的評價等。
左圖為Letterboxd的個人介面,版面整齊直觀,給人一種「電影書櫃」的感覺。
頭貼與自我介紹下面第一排「Favorites」用戶可以自訂擺放喜歡的電影,共可放四部作品,讓追蹤者更了解你的電影喜好!下面一排「Recent Activity」為近期新增的電影,點進去後可以看見評分的星星數與撰寫的評論。
接下來進入最常使用的電影評分介面部分。只要搜尋電影就可以看到簡介、平均分數等資訊,點擊下排灰色長條方格即可進行評分與紀錄(因我已經評過此片,所以會顯示自己評分的分數)
除此之外,再往下滑可以看見自己追蹤用戶對這部電影的評論,最下排的Reviews可以則是可以查看「所有」用戶留下的評論。

評分與紀錄機制


Letterboxd的評分機制是非常直覺的,以滑動的方式選取五星評分,且可以給出半星的評價。(同一部片也可以二刷再次評分,觀看會改完顯示Rewatched)
第一排的三個圖像分別表示「已看過」、「喜愛」、「加入觀看清單」,用戶可以自由選擇不同的標示。例如只標示「看過」、「喜愛」但不評分,或是評分後想再看一次而按下「加入觀看清單」也是可以的。

若想要依照日期有條理地進行觀影紀錄,要記得在評分時按下「Review or log」的選項,按下星星或寫完評論後會自動記錄日期,在個人頁面的「Diary」裡就可以看見如左圖一目瞭然的條例式紀錄。
當然,也可以看見其他用戶的Diary紀錄,以此互相交流電影。
另外也可以在Lists的介面自己建立片單(片單則可以設定是否公開),內有「顯示排名」與「單純加入」兩種排列方式,可以依據個人需求選擇,除外也可以在片單內寫下註記與心得。
同樣的也可以看見其他用戶的公開片單!

使用體驗優缺點與心得

上面簡單介紹了較常使用的介面和評分方式後,接著簡單來談談我個人在使用體驗上感受到的優缺點與使用心得。
優點
1.幾乎什麼片都有!
Letterboxd的片單資料庫非常豐富,幾乎什麼作品都有,例如影展時播放的動畫短片特輯,甚至是學生獨立製片都可以找到。除了電影外也有影集、動漫等內容可以紀錄(但僅限獨立影集!例如《怪奇物語》這種持續連載更新的作品就會沒有資料。)
2.融合社群功能,交流電影
在Letterboxd裡可以看見其他用戶的觀影紀錄、片單、評論等,若看見喜歡的評論可以為他按like,也可以在底下留言回饋,在選片障礙時也可以參考他人的片單、近期熱門的作品等等,促進影迷交流,讓觀影紀錄更有趣。
3.設計直覺人性化,偶而藏著小彩蛋
我認為Letterboxd平台的介面設計簡單、直覺,不太需要教學,自己簡單摸索期時就可以非常快的上手使用,也充滿人性化的設計,例如可以在review介面自定標籤方便日後查找,或撰寫評論時可以設定「防爆雷」。最可愛的是可以感覺到設計團隊也是影癡,會在一些電影裡藏著小彩蛋!例如在近期熱門作品《媽的多重宇宙》裡就將watched的眼睛圖示改成片中的豆豆眼,非常可愛!
缺點
1.全英文介面,查找片名比較麻煩
因為Letterboxd的介面設定是全英文,在查找電影時要用英文片名搜尋,雖不影響體驗,但對習慣中文的用戶會多一個步驟。
2.不推薦只想「個人紀錄」的影迷使用
因為Letterboxd平台融合了社群交流的功能,個人介面是不能設定全隱私的,若不想讓他人看到紀錄,可能比較不合適。
使用心得
我會說Letterboxd真的是為影迷量身打造的平台,我特別喜歡在做完短評紀錄後滑滑他人的評論,或是看看朋友對同一部電影的想法,促進不同的交流也可以啟發自己不同觀點的想法。從去年開始使用Letterboxd的我,也因為直覺快速的紀錄方式,讓自己從Notion上轉移觀影紀錄,也更加頻繁的書寫短評。極力推薦喜歡電影的各位使用!以下附上我的Letterboxd帳號連結,有興趣的可以追蹤,一起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同學
吳同學
還能自稱少女,喜歡電影、音樂、文學、漫畫,也喜歡走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