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愛重奏》:閉上眼,從十倒數的勇氣

2022/09/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愛重奏》是挪威名導尤沃金提爾的處女作,同時作為奧斯陸三部曲中的第一部作品,與續作相比之下可以看見首次執導的生澀,同時也具有更年輕、豪放的風格。《愛重奏》裡的兩位主角——菲力浦與伊利,是二十出頭的文藝青年,夢想成為作家,卻有各自的人生議題必須面對。
尤沃金提爾在奧斯陸三部曲裡緊扣共同的核心命題,《愛重奏》以青年世代的得志與失敗作為切點,呈現年輕不羈的愛情、友情、夢想與迷惘。作為重度音樂愛好者,不得不提本片中的配樂非常亮眼,使用許多經典樂團,甚至安排了一個不斷出現的 Joy Division 彩蛋,讓樂迷會心一笑。如同片中使用的音樂一樣,我《愛重奏》整體充滿年輕、叛逆的調性, 有地下與龐克的氣息,走出影廳後的第一的想法是:「喜歡 Joy Division 的人會喜歡這部片吧!」
我一直愛著尤沃金提爾的電影,奧斯陸三部曲緊扣相似的議題,在小人物身上看見或許屬於一整個世代的集體焦慮,他的電影總有內斂的憂鬱氣息,在《愛重奏》裡更加上青年的躁動,搭配特殊的剪輯與聲音處理形式,讓人印象深刻。片中兩位主角彷彿是許多追夢與追愛青年的縮影,在人生正要起步之時面臨的困頓與衝擊總讓人難以忘記。另一件讓人感到浪漫的事發生在男主角 Anders 身上,作為奧斯陸三部曲裡的男主角,可以發現他的演出更精練,而看著一名演員跟著電影裡的角色一起慢慢變老,是一件非常非常幸福的事。
我一直很難去說、去談論奧斯陸三部曲,這三部片對我來說都非常「私人」,總是打進心裡與自己共鳴。挪威的冷冽與美在他的電影裡一覽無遺,充滿詩意。我非常喜歡《愛重奏》的結局,那就像是在自己身上發生的曾經被溫柔的轉化——相信自己可以寫作,與決定放棄書寫是一樣需要勇氣的事情,閉上眼從十開始倒數到零也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同學
吳同學
還能自稱少女,喜歡電影、音樂、文學、漫畫,也喜歡走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