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六爻:真理》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國中時我就認識真理,他最常掛在嘴邊的話就是,我活得像個謊言。

在水深火熱的補習班,真理坐在我斜前方的位置。真理憑天分、而我憑「關說」,坐在只有資質優異、或是權貴子女才能進入的菁英班。

每當全班只有我一個人數學不及格、被迫罰站在教室後方的時候,真理會回過頭來看著我,儘管那眼神裡也讀不出太多憐憫或友情的成分在,起碼讓我覺得,我存在。

所以老師指派真理來當我的學伴,指望真理能夠把數學的真理,一字不漏地安裝到我不發達的腦袋裡,別讓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可真理並沒有怎麼教我,課後我們淡淡地做著練習。就算做得再久也是一樣,那些描述我完全看不懂,只好把背得起來的公式與數字亂搬一氣。

真理看著我、又看看我的答案,眼神沒有改變過,既不責備、也不打算安慰,「你如果這麼痛苦,幹嘛非到這裡來?」

我開始懦弱地抽泣,如果有選擇,誰又想到這裡來。真理嘆了口氣,「唉,算了,沒資格講你。我活得像個謊言。」

這是甚麼意思?不懂。我覺得自己也有話要說,「那我就是把自己活成了笑話。」

謊言與笑話,誰更不幸?我們的人生,還沒真正開始,自欺與自嘲,先開始了。

那好像成為我們熟悉的起始點。要說熟悉,也不盡然,真理不愛搭理旁人,每次上課經過我身邊,只落下一張A4紙,上面寫著我應該在今天背熟的公式與答案。

我的成績有點起色之後,真理開始缺席,次數從一周二三次,到後來只有大考前後才能見得到真理。沒有人解釋真理去哪裡,真理也不替自己解釋。他回到位子上的那幾天,依然寫好答案給我背誦。平淡得就像不曾離開過。

到了畢業考前的衝刺複習,真理的位子空空如也。有同學跑來告訴我,真理出大事了。

我第一個念頭以為他死了,都不知道該不該哭、該怎麼哭。

原來是他周末混進校園喝酒,結果醉倒在理化實驗室,打破許多玻璃罐子,化學藥劑噴濺了一地,沒有失火或中毒,算他命大。

學校沒有特別處置真理,好像成績頂尖的孩子,其他的失序都可以暫時豁免。或裝作看不見。

真理依然代表應屆畢業生致詞,漠然中帶點溫吞的背影,看不出他喝醉了會是甚麼樣子。有甚麼原因會需要把自己喝醉呢。我在心裡呼喚著真理。

真理的說辭是,「因為我感受不到東西了。我沒有感覺妳知道嗎。」

喝醉了難道會比較有感覺?是要感覺什麼?我們不能好好考試、好好把答案填到格子裡這樣就好了嗎?你搞不好會死的你知不知道。

真理只是看著我,如同每次看著落後、狼狽、笨拙的我那樣,帶著一種距離,也帶著一種無法觸摸的什麼。

拉遠我們的,始終是相距懸殊的智力。我在高中聯招落榜之後,輾轉好幾次才考進了私校,真理勢如破竹,我高二時他就保送了大學。再之後就聽聞他出國的消息。

而當我的人生早已不再執迷於「追尋真理」,真理卻以一則寓言的姿態,重新回到我的生命裡。

那段時間,我工作得像牛,四處奔折的身段像狗,朋友看不下去,「喂,我們去看表演好不好。偶爾也像人一樣輕鬆一下好不好。」。我的白眼翻山越海,是嫌每天作戲作得還不夠足,看甚麼表演。

最終我還是去了,自己也說不上來為什麼。一去就開始後悔,那是一個對我而言,太過新穎與刺激的沉浸式劇場,不是光看台上演就好,觀眾的互動也是演出的一部分。

劇情的主題是「選擇」,如果人生有再一次的機會,你會作出甚麼選擇。

我拎起包包準備溜,事到如今,回溯這些有甚麼意義。簡直無聊。我還能有甚麼選擇。

有個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黑影拉住我。「嘿You,妳坐好。」聲音聽起來有點熟悉,想不起來是誰。

隨著劇情開展,我的身體慢慢放鬆,覺得進入催眠狀態,舞台上發生的事,就像人生上半場走馬燈。我出生、我學習、我跌倒、我穿越、我愛我恨、我離開我回來。

漸漸地,我發現,人生中有些事情,其實是沒得選擇的,比如原生家庭、先天條件,而當我真正有機會做出選擇的時候,我卻關閉了應該要有的感覺,以拖待變、或任憑與我無關的其他人,替我做出選擇。

舞台的光束輪流打在我們身上,每個人都必須回答,你最想改變的選擇是甚麼。明明是個很簡單的問題,我們回答得唏噓。

我的答案甚至嚇了自己一跳,好像這個跳躍的心念都沒被時光催老,十八姑娘一朵花似的等著被邀舞。

我聽見自己說,我會改唸中文系。希望能在還很年輕的時候,就遵循自己的本性,埋首創作。而不是假裝自己很外向,需要時常展現自己。

大傳系的生活很多采、同學很有才,可是我很痛苦。我能輕易駕馭文字,對影像卻徹底沒輒。五分鐘的影片自傳,同學個個信手捻來,我的影片只拍到了擁腫的自己坐在鏡子前。鏡子裡反射出慘淡的月半懸。

教授覺得很有趣,在課堂上請我公開分享背後的意涵,是因為妳有很多面相、才想用鏡子來表達嗎?月亮又是甚麼意思?妳用鏡像呈現月亮,真的好有意思。

我知道他無意貶損,依然讓我窘迫到極致。該怎麼告訴教授,我沒有任何意思,我只是沒有構思影片畫面的天分,又架不好角架與燈,所以變成了你覺得很有意思的意思。

講到這,觀眾有人笑了出來。我如釋重負,否則我自己都哭不完,沒帶太多衛生紙,粉底還是不防水的。

台上的黑影出聲了,「妳不愧活成了笑話。很幽默啊同學。」

我順著光源,隱約看到了黑影的輪廓,眉眼寬闊,有時顯得豁達,有時捉狹。

是真理。

我情不自禁地叫出他的名字,真理脫下怪異的黑色帽子,他把頭髮留長了,顯得陰柔。但他仍然是真理。

表演結束後,我們有一小段時間敘舊,他和我敘說如何從一流學府走向互動式劇場的過程。也向我坦承,他是個跨性別者。住在男生的身體裡,一直渴望當個女孩。多想像我一樣,可以肆意把頭髮向上梳起,露出沒有長出醜惡汗毛的後頸。

「原來這就是你常常偷看我的原因喔?我還以為你暗戀我餒。」我哈哈大笑,鼻子彷彿還能聞到當年教室裡不懷好意的粉筆灰。灰撲撲的教室,真理的眼睛是唯一明亮的東西。

真理也跟著笑,「哪有偷偷。我光明正大。話說你現在怎麼變這麼三八。我的確覺得你很好看,細細小小的胳臂和腿,寫出來的字,龍飛鳳舞跟大人一樣。我替你感到可惜,明明很有才華,卻不懂得替自己爭取到對的地方。」

透過我,真理惋惜的還有自己。他出生在很好、很對的家庭,然而無法消化與接納跨性別的議題。他的父母一直期待他會「好起來、修正這個錯置」。

於是,人生中他花了和我相同漫長的時間,來告訴自己並不是錯的那一個。而且,原本就是好的。

喝得爛醉的那一夜,真理想過自己可能會死。只是和假裝比起來,死實在輕鬆得多。

「沒想到我終究活著,死不去。還挨了我老爸紥實的一巴掌。說也奇怪,那是我長久以來,第一次感覺到疼。」

疼痛震碎了深層的冰,冰山開始由底部龜裂。真理發奮讀書,為的是早日逃離。到了國外,他從聞名的學院中輟,轉修戲劇。父母斷了金援,他端過餐廳的盤子,耍過街邊的雜技,有時也替人捉刀寫paper。

我從來不知道真理喜歡表演。中學時期的真理,全身上下都和世界鬧彆扭。腿伸得老長,兩手不時觸碰到同學的桌子。同學嘖嘴表達抗議,真理就慢吞吞地把手腳收回去。

「我想選擇,有感覺的活著。戲劇就是其中一個方式。」真理的演出,也很特別,視覺上,他明明在,感官上,又很難捉摸他真的在。

真理把舞台架構好,極其寫實,讓我們不得不面對自己。多數時候,我們以為觀看的是真理,殊不知真理更早就看透了所有。然而,他不說破,引導著我們自己來說。

話鋒一轉,真理關懷起我正在做什麼。還寫不寫了?我的數學課本,曾被我寫滿愛情小說。真理讀後,有時會問我,妳是怎麼感受得到這麼多。該怎麼做才會感受這麼多。

我說我還寫的。只是現在不寫愛情了。我用電腦跑出他的人類圖,說起人生角色的概念,3/6烈士典範者。真理偏著頭,「烈士?可能吧。前半生一直蠻壯烈的。兩種人生。但我不當什麼典範的喔。沒那麼偉大。我只是在做自己罷了。」

對啊,真理。你不知道,做自己,就是真典範嗎。像你這樣,就很可以了。

真理的長手,此時越過桌沿,拍了拍我的額頭。過去,只有我數學考了零分,他才會這麼做。「好。那妳呢?還覺得自己笑話嗎?」

我不想跟真理解釋什麼輪迴交叉愛之船那些,太複雜了,我要說的很簡單,「嗯。但是個溫馨的笑話。不是諷刺那種。」

人生苦短,需要笑話。聽著聽著,可能不小心哭了。哭著哭著,笑自己是在哭屁。於是笑著笑著,最後笑容就變成真的。

真理明白我要表達什麼。歲月漫漫,真實從謊言背後旭日東升,大太陽底下,已經不需要再頂著自欺的高帽子。笑話剔除了刺,自嘲起來特別幽默,替人解圍,順便開脫自己。

真理說得對,人生做過的選擇,不能重來。他的出現,不是要我修正或懊悔過去的選擇。而是透過他的一路曲折,向我揭示,再錯的選擇,也有其奧義。即使年華老去,我們仍然握有選擇,永遠不會太遲。

這就是六爻的真理,要告訴我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小說特輯】當愛來臨時-5 當愛來臨時第一集 與簡介點擊>>>>> 當愛來臨時 小說特輯點擊>>>>> 版權聲明: 在麗麗蔣部落格裡分享的小說,是由麗麗蔣獨立完成。 版權為本人所有,未經同意不得重製、轉載、印刷,盜版必究。 請讀者在閱讀小說的當兒,參考小說出版的年代。 本劇情情節為虛構。劇中人名、地名以及企業及
    Thumbnail
    avatar
    麗麗蔣
    2024-06-19
    小說人物總要來託夢昨日深夜,我按進度發表了短篇小說《遲到的春雨》(10-5),原本打算今天要好好休息一下。簡單吃完午飯後,就隨意讀點印度小說。奇妙的是,我讀了不到二十分鐘,忽然聽見了魯賓卡的聲音:「我是這部小說裡的主角之一,尤其在串連和策動鬼頭幫老大的政治黑幕起著重大的作用,不許你只是輕描淡寫呀!基於小說家的職責,你
    avatar
    邱振瑞
    2024-06-19
    小說|《鄉音》(2)她不只聽不懂,不會講;她講國語時,還咬著一口淡淡的腔。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4-06-19
    【小說特輯】當愛來臨時-4當愛來臨時第一集 與簡介點擊>>>>> 當愛來臨時 小說特輯點擊>>>>> 版權聲明: 在麗麗蔣部落格裡分享的小說,是由麗麗蔣獨立完成。 版權為本人所有,未經同意不得重製、轉載、印刷,盜版必究。 請讀者在閱讀小說的當兒,參考小說出版的年代。 本劇情情節為虛構。劇中人名、地名以及企業及
    Thumbnail
    avatar
    麗麗蔣
    2024-06-18
    小說推薦║Zoody《雲邊咖啡館》書名:雲邊咖啡館 作者:Zoody 閱讀管道:晉江 文案: 貌美但厭世的咖啡館老闆x人在格子間心在江湖飄的遊戲策劃師 公司樓下新開了家咖啡館,招牌既不是咖啡也不是蛋糕,而是老闆的美貌。 視覺動物姜迎一不留神就把心丟在了人家那兒。 從此雲邊一游成為日常慣例。 某次姜迎清點自己
    Thumbnail
    avatar
    Nina
    2024-06-18
    《小說》小黑不見了他好像喝醉了?說話還有一些哽咽? 『我發現我好像喜歡上妳了!』阿萊這樣講,我想我是不是聽錯了? 『神經病!你喜歡的人是小熙才對吧?』我掛上電話,騎超快的! 發現眼角有些濕,一直騎一直騎,到紅燈眼淚像水龍頭一樣的流下。 我似乎知道了,那些改變的事是什麼了。
    Thumbnail
    avatar
    未泯
    2022-06-07
    《小說的八百萬種寫法》|寫作者該慎重閱讀寫作沒有公式 寫作者的不安全感 作者表示絕不會建議一個新作家期待以第一本小說獲得任何認可或金錢利益,除非你知道自己得到的最大收穫是書寫本身,否則你可能比較適合擺脫打字機(也可以說電腦),我認為這一段話也非常犀利,或許會深深刺進所有寫作者脆弱的內心,但不得不說非常精闢。 寫長篇小說很浪費時間嗎?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3-10
    《小說》公媽桌『剛守寡那幾年的年夜飯, 都是自己跟幾個剛嫁進來的小媳婦, 自己在廚房拼個小桌菜吃。 還自己打趣地說, 這也是公媽桌,熬久了就會成祖媽。 直到分家了,才能回到自己的大桌上吃年夜飯。
    Thumbnail
    avatar
    未泯
    2022-01-31
    《小說之神》推薦給所有文字創作者這本《小說之神》是我在國三入手的,當時也看了十來遍,每一次閱讀都帶來不同的感受,上了高二,參加了校內徵文比賽,我就以這本書,完成了人生中第一個正式的讀書心得,在本篇文章中,我也會整理一些書中的金句,及個人感想,雖然這本書已經出版一段時間了,還翻拍成電影,但我希望這篇文章能吸引沒有接觸過這本書的你。
    Thumbnail
    avatar
    大蘑菇王
    2021-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