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寵物帶給我的悲與喜—愛牠,就好好珍惜牠
古往今來,最多人飼養的寵物,不外乎小狗、貓咪和魚兒吧!我小時候,家裏也養過幾隻狗狗,我從來不知道牠們真正的品種,只記得牠們陪我走過童年,而那是一段悲喜交織的歷程。
印象中,家中第一隻小狗名叫“S”,土黃毛色,既可愛又黏人。當時我和姊弟都是走路上學,S總是跟在我們後頭亦步亦趨,非得我們用小石子丟牠,喝斥牠不要再跟了,S才會悻悻然快跑折返。但有一天,我們放學回家卻不見牠的蹤影,等了又等,盼了又盼,一星期後還是不見毛茸茸的S。自此,牠消失的無影無蹤。我們姊弟哭泣著、祈禱著,甚至在自家車庫鐵門上,用稚氣的字跡寫著:S,你回來吧!但音訊有若石沉大海,激不起半點漣漪。接著家裡養了一隻大狼狗,這或許是因為那個年代宵小猖獗,養來當看門狗再適合不過吧。但對我們姊弟而言,牠的體型略顯偏大,捍衛自主性也較高,牠總是不經意對著我們吠叫,或者撲到我們身上,或許牠是在撒嬌,卻嚇著了我們,結果就是牠莫名其妙討來一頓我父親的小小教訓。後來搬家,不得不將牠送給別人。當黑溜溜的牠坐進新主人的車內,牠回身從後擋風玻璃,用牠水汪汪的大眼看著離牠越來越遠的原來大小主人時,我也不禁潸然淚下。終究不捨大狼狗的離去。
搬進新透天厝後,父母決定再養一隻小狗,牠全身披覆著白毛,我們索性就通俗的叫牠「小白」。小白有一項絕活,牠總是搖頭擺尾跑進廚房,幫我們驅趕蒼蠅,或乾脆吃掉這惱人的昆蟲,牠活力四射又古靈精怪,自然很討我們全家歡喜,我也不例外。但我卻因為心中依舊惦念著S,經常對著小白高唱當時火紅歌手劉文正的歌曲––「遲到」。歌詞是:「你到我身邊帶著微笑,帶來了我的煩惱 。我的心中早已有個他。喔~他比你先到 。他溫柔又可愛,他美麗又大方。 直到有一天,你心中有個他,你會瞭解我的感覺。愛要真誠不能分享。喔~對你說聲抱歉! 喔~對你說聲抱歉!喔~對妳說聲抱歉!」我對小白的情感可說陷入天人交戰呀!直到那天…剛洗好澡的小白,全身散發著銀白雪般的迷人,我們將牠栓在自家騎樓透透氣。或許就是這般美麗的身影吸引了惡人的注意,用食物罐頭無聲無息地將小白「騙走」了…地上留下了拴狗繩和剩餘的飼料,還有我們滿地的心碎…
後來,我們養了一隻路邊撿來的小土狗,取名小胖。短小肥胖的身影,逗趣滑稽的動作,總引人發噱!但或許命運本多舛的牠,最終竟慘死在我坐的校車輪下,我在車內親眼目睹牠口吐鮮血一動也不動的躺臥在馬路上,我卻只能任憑校車載我離去,越來越遠、越來越模糊,直到駛出了視線之外。小胖就這樣走出了我的生命之中…從此,我不再喜歡「養小狗」這件事,我不再喜歡寵物,我承受不起再次經歷與狗狗們的生離死別之苦。雖然這些事全發生在我就讀國小的時期,但造成的陰影和傷痛卻是一輩子難以抹滅的。自己成年,甚至成家,孩子們央求著養小狗,我都拒絕,只與他們妥協養了老公公鼠,結果鼠滿為患,到頭來分送給親戚,短暫草率的讓小孩體驗養寵物的經驗。
直到去年2021年2月,我才真正開始養起寵物。對!不會是狗狗,而是兩隻銀狐倉鼠。這個念頭突如其來,且在自己心猿意馬之前,即刻帶著我的小姪子兩姊弟直衝寵物店。我們姑侄三人業業兢兢從挑選兩隻公的銀狐倉鼠,到挑揀牠們的新居、家具、玩具、飼料…一應俱全,毫無懸念一口氣買足。較幼小的一隻叫牠「睡睡」,稍豐盈的那隻喚牠「球球」。正式開啟「我與寵物」的生活新篇章!我和侄子女每天悉心照顧著牠們,求其是侄兒還膽大心細的抱起牠們,放在掌心裏輕撫疼惜著。但意外總是措手不及的降臨,短短兩週,天生羸弱的睡睡竟真的一睡不醒了…我只能黯然接受這個事實,更加謹小慎微飼養球球。
我的銀狐倉鼠 球球
或許是銀狐倉鼠獨居的天性使然,球球雖然「孤身一人」卻生活的很有朝氣。食量飽滿,運動充足,一日日增胖,一天天茁壯。肥嘟嘟圓滾滾披著皚皚雪白的毛色,再加上圓潤黝黑的大眼和憨態可掬的模樣,實在相當討喜,不愛上牠都很難。不過養寵物終究要面對一些難題。台灣的夏季對銀狐倉鼠太過燠熱,導致球球去年七、八月產生皮膚搔癢紅腫,還有掉毛的情況產生,我只得帶牠到動物醫院,還特地找了鼠科的專業獸醫看診。獸醫開了口服藥,但這可不是將藥水滴進飲用水讓牠和著喝,而是我必須用小針筒慢慢灌注牠口內,強迫牠每天按時服藥。啊哈!頓時我搖身變成了「護理師」,這樣的經驗倒是新鮮有趣。此外,為了呵護我的寵物,還備妥球球一支專屬小電扇,好讓牠清涼度過炎炎夏日呀。
至今日,飼養銀狐倉鼠已經近一年三個月了。我知道以倉鼠的平均壽命2至2.5年而言,球球已邁入壯年了。我與寵物的生活,當好好把握與珍惜。我很感謝球球這些日子填補我內心的空虛,也充滿我精神的喜樂。原來,養寵物可以這麼療癒、這麼啟發!我想這就是造物主創造了天地萬物,並賦予生命與情感的意義之一吧。你養寵物了嗎?不妨也試試看吧!但愛牠,就千萬不要棄養牠。
    1會員
    9內容數
    人生啊!多麼一聲老氣橫秋的口吻啊!年近半百的我,雖不足矣謂歷經滄桑,但也夠格說飽嘗冷暖了。在這裡沒有妙筆生花或行雲流水之文,也沒有倚老賣老或可歌可泣之作,只有平實真切記錄我在這美麗地球的人生。可以無人聽聞,因為這就只是我的人生手札而已。 感謝方格子提供平台,讓我有一個自在安心的記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當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如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習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逛」一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tudio Classroom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寵物手術:從預防到治療的全面指南及其費用解析現在隨著寵物在家庭中的重要性越來越高,寵物健康問題越來越受到重視。寵物手術作為寵物醫療的重要組成部分,涵蓋了從預防到治療的多個方面。動物手術不僅能夠治療各種疾病和創傷,還可以通過預防性措施提高寵物的生活質量。然而,寵物手術費用一直是許多主人關心的問題。本文將從預防性手術、治療性手術以及寵物手術費用三
    Thumbnail
    avatar
    Sky
    2024-05-30
    寵物溝通~向動物學習幸福的能力!鄰居家的狗狗、病患帶來的貓咪、狗友托養的毛孩,當然還有我家的黑嚕~每一隻都很有戲!不只很有個性,還要學會跟牠鬥智! 有一次,患者家的貓在他出門前吐了,他很擔心,先帶來門診問我。 我摸了摸他,跟主人說:牠是不是很在意家中小主人不理牠啊? 主人說:對啊!小主人三天不在家,一回家後就忙自己的事,完全
    Thumbnail
    avatar
    中醫瑜伽媽咪:和孩子、寵物一起修身養性
    2024-05-28
    寵物行者(PetWalker)「讓你的毛絨寶貝在自然中探險,享受自由與安全的完美平衡。無論何時何地,寵物自走者都是你最忠實的伴侶,守護並陪伴著你的寵物,讓牠們擁有無憂無慮的美好時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tfBW7zknBE 在一個清晨,一位忙碌的狗主人準備出門工作,但他不
    Thumbnail
    avatar
    上課用帳號
    2024-05-21
    寵物保健品:何時需要以及如何選擇保健品對於寵物的健康維護至關重要。寵物需要保健品的情況包括年紀較大、特殊健康需求、生活環境變化和營養素缺乏,但在添加前應詢問獸醫的建議。
    Thumbnail
    avatar
    寵物報報
    2024-04-24
    寵物溝通的真實性要如何分辨?前言 最近在爬文的時候,看到一些朋友有發文提到對寵物溝通的觀點,我覺得剛好也趁這個機會來發文交流一下。 溝通辨別:以人視角或是寵物視角 有篇文章有提到,寵物溝通是不是只是溝通者將自己主觀想講的話套在寵物身上。這部分我們其實是認同的,根據我們觀察到某些溝通師,會把一些以人類頭腦才能認知的語言套用
    Thumbnail
    avatar
    光明靈魂實驗室
    2024-04-23
    寵物寵,溺愛,也是尊敬。
    Thumbnail
    avatar
    Red
    2022-03-06
    寵物腸道│便便的最好型態健康的便便表面要有光滑感,形狀呈現香腸型與蛇形條狀 若寵物的便便是以下這型態,恭喜~你家寵物的便便非常健康唷 !  健康的便便型態 追蹤星巴哈尼的IG  按讚星巴哈尼的粉絲團
    Thumbnail
    avatar
    星巴哈尼sbmlovepets
    2021-09-29
    寵物一天該吃幾餐? 幼犬幼貓又該怎麼餵食?民以食為天,寵物也是如此。 但是因為天性,牠們容易過食,所以飼主在餵食的次數跟份量的管控上,一定要有紀律的執行,以免寵物過胖、生病。
    Thumbnail
    avatar
    Furtune毛知音
    2021-09-27
    寵物生活│便便有話要說有好的腸道系統對生活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  不管是鏟屎官與毛孩,都要注意腸道的健康唷 在此同時,先來認識常見的便便型態吧 第1型:乾硬、顆粒狀 多為缺乏水分與膳食纖維,導致腸胃蠕動緩慢,呈現顆粒狀。 第2型:香腸狀、表面「粗糙」 因為在腸道內停留過久,外型呈現凹凸粗糙的現象。 若毛孩的便便屬於
    Thumbnail
    avatar
    YULIN
    2021-09-27
    寵物中毒的徵兆及處理 1. 有機磷中毒 (1) 除跳蚤等外寄生蟲藥(如牛壁逃),若使用濃度不當,或動物不慎食入,皆可能出現中毒的症狀。 (2) 過度流涎,嘔吐,流淚,瞳孔縮小,下痢,呼吸困難,肌肉震顫,肛門鬆弛,嚴重時會呼吸衰竭而死。 (3) 緊急處理方式首先需移去毒物,若是經由皮膚接觸而中毒時,應使用肥皂與大量清水清
    avatar
    獸醫馬麻
    2021-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