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會要我的命,卻能半毀我的人生––大腸激躁症
病了。病有分生理上和心理上。生理疾病,排除絕症或癌末,我想大部分這類的疾病只要能對症下藥,都可以妥善讓疾病獲得控制或是痊癒。心理疾病,諸如:憂鬱、躁鬱、焦慮、恐慌…也有良藥能夠緩和「心病」的症狀。還有一種病結合以上兩種,發病的原因,可以是生理疾病引發心理疾病,或是心理疾病連帶生理疾病。我好像在繞口令,而且我不懂醫學,但我確信這樣的病是存在的。至少,我再熟悉不過的腸躁症就是這類的病。
腸躁症的全名是大腸激躁症。這個病跟隨我少說有十年了,它不會要我的命,卻能半毀我的人生。它沒有藥物可以完全治癒,只能靠補充益生菌、採用低腹敏飲食,以及配合心理治療來獲得些許改善。
第一次發病,壓根不知道有這樣的疾病,只知道自己可能在夜市吃到不潔的食物,而造成腹瀉的狀況。那一段時間,我的認知是自己的腸胃不太健康,而且過於敏感,偶爾我還會自詡是食物品管員,只要東西一下肚,看我的「反應」就可以分辨食材的新鮮及衛生與否。但歷經數次非常急迫性的腹瀉之後,這個腸胃不適的生理反應,開始在心理發酵了,我開始擔心每一次的外食是否「安全」…自此,我慎選用餐地點,外食只吃七分飽,但我還是能享受美食的。
後來一次早餐的嚴重誤食,不但毀了我原本參加的路跑活動,更因為止不住的腹瀉,只能在家人的協助掩護下,狼狽逃回家「善後」。我徹底崩潰!這次的「大災難」造成我嚴重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如今演變為心理恐懼連帶產生生理疾病。我只要壓力過大、緊張過甚,即使是潛意識無自覺的情況,腹瀉就會毫無預警、不留情面的襲擊我。終於,我知道了這種疾病有一個名稱––大腸激躁症;簡稱腸躁症。
我不願意被這個疾病打倒,不甘願因此放棄我最愛的運動之一––路跑。於是我開始重建自己滿目瘡痍的心理。我沒有求助藥物醫治腹瀉,而是土法煉鋼,一邊倚靠父神禱告祈求,一邊不斷對自己信心喊話。就這樣從挫折中跌倒,然後再爬起來,一次又一次。最終我克服隨時隨地可能腹瀉的憂慮,硬著頭皮參加各縣市的馬拉松活動,我知道只要一鳴槍開跑,我就不會緊張。在賽程的補給站,我小心翼翼的微量補充,越靠近終點的那一刻,我就越明白自己「沒事」了,而且順利平安的完賽了。為此,我對自己的韌性感到驕傲!
但或許上帝給我的考驗還不夠,祂讓我必需和這個疾病持續對抗。2019年初腸躁症又悄悄找上了我!日復一日的折騰我。而我乏了、累了。我無力對抗腸躁症了。是的,我幾乎不再外食,更遑論餐廳美饌;也不敢外出,更別妄想旅遊度假…我甚至足不出戶,因為跨不出那道鴻溝––我害怕腸躁症在大庭廣眾之下發作!有誰會去理解一個人為何突然腹瀉呢?我求助醫生了,諷刺的,大腸鏡檢查結果,我的腸道光滑無比,就生理器官而言再健康不過了。因此,我現在我的狀況便是心理疾病導致生理疾病腸躁症的發生。心病的憂慮、恐懼,造成腸胃蠕動快速,接著就是腹瀉了。所以,我必需到精神科就診,服用我這輩子想都沒想過的抗憂鬱藥物、安眠藥和自律神經失調藥物;再配合腸胃科醫生的醫囑,每天補充益生菌,並且以低腹敏飲食取代高腹敏飲食,換言之,容易引發腸道不適的食物我都要盡量戒掉,這包括了食物中含有大麥、小麥、黑麥…的各類製品,蘋果、西瓜…這些水果,蔬菜比如花椰菜、豌豆…還有蜂蜜、腰果、冰淇淋…我都要節制。這是一個無止盡的抗戰!調整飲食事小,關鍵還是在於我的心病。只要我沒克服對腸躁症的懼怕和焦慮,我就沒有痊癒的那一天,也沒有重回「自由」的那一天。
我能擊敗腸躁症一次,應該有機會再次戰勝它,是吧?我有勇氣寫出罹病的經歷,應該也有不畏之心再次殲滅腸躁症的威脅,是吧?
我好想自在地徜徉披在陽光之下,舒服地屈膝坐在沙灘之上,然後靜靜地看著大海,默默地思念著我那在宇宙遠遊的摯愛……
    1會員
    9內容數
    人生啊!多麼一聲老氣橫秋的口吻啊!年近半百的我,雖不足矣謂歷經滄桑,但也夠格說飽嘗冷暖了。在這裡沒有妙筆生花或行雲流水之文,也沒有倚老賣老或可歌可泣之作,只有平實真切記錄我在這美麗地球的人生。可以無人聽聞,因為這就只是我的人生手札而已。 感謝方格子提供平台,讓我有一個自在安心的記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當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緣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習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逛」一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生病了好好休息是可以的上禮拜為了返鄉參加村莊每年的盛事—保生大帝繞境活動,早就請好了兩天假,誰知道活動前一晚竟然就開始發燒,後來請的兩天假也直接拿來養病了。
    Thumbnail
    avatar
    葉靜嫻
    2024-05-01
    生病那些事(10)生病那些事(10) 這家醫院是最後一家醫院,他是跨縣市的醫院!我來返有五次吧⋯醫院看起來外觀破舊破舊⋯可是醫院內房間倒是還蠻新的!重點是空間很大還有一張桌子,但沒有電視之類的⋯可以打發時間,但是那邊的護理師都不錯⋯我記得當初我跟女朋友提分手,因為我知道自己不會好了,就算好了⋯未來生活也變了!不想拖
    Thumbnail
    avatar
    宇牛
    2024-01-17
    生病限制別亂吃,聽從建議快快好生老病死是人生一定要經歷過的四個階段。人吃五穀雜糧,就可能會有生病的時候,趕快治療回復健康身體,就是人們常講的「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俗話說病從口入,生病的時候最需要的就是「忌口」,但是「民以食為天」,吃美食可說是人的一大天性。尤其五臟廟作祟,解解饞沒關係,心想也不會影響病情,就這樣無法度克制。
    avatar
    日文木華
    2023-12-08
    生病2其實我最近自己是覺得關注自己身體多一點,比起檢查來的有效! 當不舒服時不要硬撐,好好休息。每天都是如此,吃好、睡好、好好運動。 記得我之前跟你提豬哥亮生病的事嗎?我覺得他是太想謝金燕了,要到生病這個手段,她才願意來看他。 何必呢? 也許你們覺得我想的太不合常理,但如果周遭有生病的人可以關注他
    avatar
    謠言里里長
    2023-12-06
    生病那些事(9)生病那些事(9) 這系列只是紀錄我的復健紀錄,不是我目前的心態喔!28天後我又來到一家陌生的醫院,又是陌生的醫護跟復健治療師,然後又安排不同的治療方式,我真想直接回去就好⋯每一家醫院換一套方式真這樣練真沒有意義⋯雖然也是做一個上午,但我都在思考這個對我有什麼意義⋯要不是我有「終身醫療保險」住院能實
    Thumbnail
    avatar
    宇牛
    2023-09-26
    生病是我們自己造成嗎😕心靈影響身體 有病就要看醫生 可是有時候看了之後,還是無法根治 到底為什麼呢 你的潛意識,正在侵入身體內每一個器官 影響器官的每日例行 其實,#器官也有自我意識 #身體與心靈是連體嬰,無法切割 是能量與傳遞訊息互通有無的互聯網
    Thumbnail
    avatar
    倪老師外星人ETteacher
    2021-10-19
    生病故事#12|病友不要「同情心」, 要「同理心」也許,你從未想過對某些人而言,剪髮是一件非常困擾的事情。 「有沒有人對於去美髮院很困擾的?」這是「你說故事,我傾聽」我與乾癬邂逅的臉書社團,乾癬病友提出的問題。 有人表示,自己曾因病被拒絕理髮,或者設計師彼此對病灶議論紛紛,均讓病友感到十分受挫。 我身為一位乾癬患者,平均3-6個月理髮一次。在罹病的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7-15
    生病故事#11|同理心就是最好的服務 隨意挑了間髮廊,整理我的三千煩惱絲。 洗頭小妹一見到我的髮質,立即露出嫌惡的表情說:「小姐,妳的髮質很差喔,如果不護髮,我們很難幫妳剪出漂亮頭髮。」原本想改頭換面的輕鬆小火苗,聽了此話,立刻轉化成怒火。 我面帶微笑,但心裡極力壓抑各種企圖反擊的話語,如「髮質差不行嗎?」「一定要保養頭髮嗎?」「妳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7-08
    生病故事#6|回家的期限是三年 對於某些人而言,回家是最遙遠的距離。 前些日子,我參加了衛生署針對八仙樂園塵爆傷者未來復健協助,所辦理的「燒傷者的身心歷程」心理相關人員訓練課程,講者是陽光基金會的住宿主任杜秀秀。 她提到:「有位傷友曾經給自己三年期限,這期限不是復原的期限,而是回家的期限。」 他是獨自在外工作受傷的傷友,因為不願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6-03
    生病腦細胞壞死無法思考, 那麼, 自己是否就能夠單純的只為生存而活著,
    avatar
    nolyga
    2021-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