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9 min 懷舊|混音故事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做這個子專題一開始就遇到 SoundCloud 因版權禁止上傳混音作品的問題,所以改用 MixCloud,撥放器沒有 SoundCloud 的好看,跟方格子網站的相容度也低,出現排版的困難,美觀上,目前只能遷就。
另開專題分頁的目的是希望跟日記性質的混音生活分開,以結合文字創作的混音作品為主,關於網路即可搜尋到的樂曲資訊會寫得比較少,重點放在結合聆聽感受的故事閱讀,也想藉此探索對DJ而言,放歌這件事可能表現的面向。
Premium的讀者可以在文章最後看到完整的曲目 (Track List) 資訊,其他部分基本上公開,讓我們一起享受嘻哈音樂吧!
保護您的聽力,請記得將音量調小再按撥放鍵
<iframe width="100%" height="400" src="https://www.mixcloud.com/widget/iframe/?feed=%2Fann-lee19%2F9-min-mix%2F" frameborder="0" ></iframe>

00:00

Rock Me Amadeus - Falco
這首歌已經過三十五歲熟齡,跟我一樣。
主題是推崇音樂神童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當初發現的時候很激動,雖然是老歌卻有很前衛的企圖心,Falco 也並非饒舌樂手,而是奧地利流行歌手,這首創作也反映了奧地利人對莫札特的崇拜吧。在聽這首歌的時候可以強烈感受到,Falco 一方面對神童致敬,另方面也對能做出這首歌的自己,抱持高度肯定的味道。這首歌後來推出了多種混音版本,其中加拿大人版本還把莫札特的生平以旁白的念誦形式結合到歌曲裡面,而我拿來混音的是美國人版本。
莫札特家
我去過奧地利一次。倒不是為了莫札特,而是因為看了Mads的電影,嚮往布拉格,順道經過而已。
如果要我用一個詞形容對奧地利首都的印象,那就是 City of Beauty。
維也納的精品大道擠滿了從世界各地前來的遊客,不乏一些漂亮的人,像是從螢幕中走出來的人,將櫥窗裡的燈光都比下去了,我最喜歡看漂亮的人,於是就坐在二樓咖啡座看著,好像一整天都可以這樣看著。樓下也有不少咖啡座,每一組客人的互動關係、點的餐飲透露每個人的個性與喜好。
一個五十歲左右、紮著整齊髮髻、身形消瘦的女性,在服務生收走桌上的咖啡之後,依舊獨自坐在咖啡座上看著街道往來的行人,左手緊握著桌上的玻璃水杯,直到黃昏色的光線照射在杯子上,直到我也離開了,她還是坐在那裏。
儘管維也納也模仿巴黎大街,對我們這些外國人來說真的沒有什麼好抱怨的,在這裡散步、也可以當作在巴黎散步,如果街道出現窄巷與拐彎,就可以玩捉迷藏。我穿著一件金色的裙子,很適合掛在米色石造巴洛克式建築敞開的綠色百葉窗上,受陽光吹拂飛舞;還有一雙西班牙製的軟皮鞋,適合在粗糙的石板路上曬得鬆鬆的、就遺落在路面一個下水道的金屬蓋旁,也沒有什麼不好。異國就是異國,不真實的場景像夢境一般令意識酥麻,美麗的橋拱、河流湖泊、宮殿與美麗的人,我與我曬得暖呼呼的身體像小旗子在半空飄揚、暈眩、作嘔。

06:11

Happy Birthday - Flipsyde
發現這首歌的契機是,開始在店裡放歌之後發現,不時就會遇到有人慶生,客人在慶祝,我照放自己的歌,感覺不太敬業,所以找了一些生日快樂歌,然而這饒舌以柔和的旋律充滿抒情的語調鋪陳一段對未(無以)出世孩子的自白,雖然不適合用來慶生的時候放,不過對我而言倒是相當懷舊的發現。因為這首歌取樣t.A.T.u. - Gomenasai 開頭的旋律,而 t.A.T.u. 是我高中時期非常紅的俄羅斯女子二人團,那個時候的我,除了表面做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內在卻總是傷感與衝突滿溢,衝突的是與父母的關係,傷感的是不曉得怎麼理解和處理戀愛的心情。
人說,懷舊總是苦樂參半,想念逝去的那份觸動,倒不是真的想重新活過慘澹的學生時代,對我來說,是確知內在與外在的變化,使得現在的自己已經無法再次擁有同樣的心情了;又或者,反過來說,由於已經失去這份心情,而再次確認到外在環境或自我內在的轉變。
簡單來說,多元性別認知終於普遍化的現今,大概很難再體會到當年參加同志遊行的內在衝突與反叛意義,聽著 t.A.T.u 這樣貼著同性情誼標籤的音樂,也不再有那些禁忌耽美混雜的感受。就這個角度來說,曾經為這種事強烈懊惱過的青春挺可憐卻也不空白,過去的都過去了,當時的自己要是見到我這樣看待少女時代的煩惱,大概會生氣吧。
無論是年長的自己想對那個重要的孩子說聲抱歉,還是那個年幼的孩子始終沒有放下對未來自我的期待,就這樣苦樂參半地,慢慢前進著。
從無法想像的未來回頭望
看見我們在單車上飛翔
夜色中 抬頭挺胸與月亮賽跑
方才下過雨的窄巷弄 磚牆底下的紅花
一陣風過 綻放了
我們是希望的代名詞
在城市茁壯 面向陽光
一如每個勇敢的孩子 跌倒後站起來
往上爬 往上爬
我們長大了 偶爾也見面交換心情日常
例如工作又該換了
反覆 再考一次
同事死了 新聞說的
我說給自己一個假期出走 再回來吧
你說我們跌倒後站起來 向上攀爬
父親嘆氣了 窗外有人
沿街將色紙往信箱塞
母親們輕輕關上抽屜
或你的狗 在世界沉默無語的清晨
長眠不醒
我們愛你 別忘了
即便這樣的現在 還是
從不知何時降臨的暗幕中相望
只看見
過去的我們在單車上飛翔
抬頭挺胸 等待綻放

完整曲目(請登入 Premium)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419 字、4 則留言,僅發佈於我的混音生活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藍冰塊
藍冰塊
朋友,我來到這個世界,應該是,為了玩耍,還有看看你的世界/故入歧途:駐店 D J 、高中教師(已辭)、學測閱讀及作文教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