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 耳朵借我:十九兩樂團談《我能告訴你的只是一個故事》+ mini live 空中現場

2020/09/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請問這裡有沒有水桶?」這是阿雞來到Alian電台,問我的節目企製小高的第一個問題,並且不是只有水桶就好,還需要裝半桶水。
小高不辱使命找到了大水桶,裝了水,努力拎進錄音室,小心翼翼放在盡量遠離控台的位置,我和阿雞七手八腳把麥克風架放在可以清楚聽到水聲攪動的地方。我知道,這天的空中現場mini live一定會很有趣。
是的,「十九兩樂團」終於發行第二張完整專輯《我能告訴你的只是一個故事》,繼2017年拿下金音獎「最佳新人」、「最佳風格類型單曲」(探長馬提諾)、「最佳樂手」(阿雞張瀚中)的《年度愛情鉅獻》,這次的故事是關於一隻小海星,從安逸的水缸掉進波濤洶湧的大海,認識師父學會游泳,遇見人魚,經歷曲折奇幻的旅程,最後在自己身上見證了奇妙無比的蛻變。整個故事,或許也可以看成一則「少年成長小說」吧。
「十九兩」成軍也十五年了,他們獨特的「音樂劇場」演出形式對演奏和編曲的要求非常高,更挑戰兩人的默契和即興能力。不過看過他們現場的人都可以作證:阿雞和瑞奇的默契和技術爐火純青,兩人不按牌理出牌的世界觀和幽默感,更是天作之合。
認識瑞奇是十幾年前的事了,那時候她在好幾個獨立樂團拉小提琴,看她拉琴真的是震撼十足,終身難忘。聽她說話,則常常會懷疑這個瘦瘦的女生,腦子裡到底裝了些什麼天馬行空的怪東西。
認識阿雞則應該是從「拷秋勤」開始的,那時他吹嗩吶。後來又在許多歌手身邊見到他:他和萬芳、徐佳瑩一起上過我的節目,吹彈拉打樣樣通,是業界炙手可熱的session player兼劇場、影視、廣告配樂家。
瑞奇和阿雞的音樂養成都和同代人截然不同,彼此卻能聲氣相通,也才成全了「十九兩」趣怪豐富的音樂世界。說到這張新專輯的緣起,阿雞說他2018年應富邦藝術基金會邀請在信義路「富藝旅」駐村,常常在下午人客冷清的時段在大廳拉手風琴,便想乾脆邀瑞奇也來加入,利用這一個月把下一張專輯的結構和故事理清楚。一個月之後,他們果然一起完成了這齣小海星歷險記。
和前作努力重現「十九兩」舞台演出的狀態不同,這張新專輯的編制規格大大拉高,阿雞說也是為了要滿足一下瑞奇的幻想。除了手風琴和小提琴,也加入了管樂、弦樂、合成器、和聲、打擊樂,許多厲害的音樂人都來共襄盛舉。不過當然,十九兩獨一無二的「音樂劇場」風格,仍是整張專輯的核心。一路聽下來,你幾乎不可能猜到下一首會是什麼樂風,驚喜連連,好聽極了。
這集節目除了細聊專輯創作製作錄音的過程,也回顧了兩人的音樂啟蒙,至於空中mini live現場,我讓他們在節目一開場就先演出了一首歌。至於那桶水到底後來怎麼了?聽完節目便會分曉。
播出曲目:
序曲(十九兩 Live at Alian963)
什麼事我都討厭
Pink Martini / Où est ma tête?
順著洋流走
探長馬提諾(2017)
順著洋流走(十九兩 Live at Alian963)
你好你好小海星
人魚之歌
隧道
黑樹
紅色的希望的花
什麼事我都討厭(十九兩 Live at Alian963)
張瀚中(阿雞):手風琴、口白、主唱、水桶
陸伊潔(Riecky):小提琴、口白、主唱
週一、週二 18:00–20:00(CST) FM96.3 Alian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
亦可利用 hichannel 網路收聽。歡迎加入FB聽友小組,分享節目錄音。
Alian電台亦有隨選重聽服務,歡迎利用。
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