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人類圖】3/5人的職場經驗:住進豪宅卻走進人生暗路

2022/05/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類圖對我而言不是算命的工具,而是讓我更了解自己的科學,在我人生最低潮的時候,人類圖為我帶來一道曙光,就像每部機器都有一份使用手冊一樣,人類圖就是個人的使用手冊,人生的路該怎麼走?怎麼活出我的天賦才華?我從人類圖中得到解答。許多人喜歡聽職場的成功的故事,從中學得可以運用的智慧,我卻想分享我的「失敗故事」,畢竟3/5是我的人生角色,失敗是家常便飯~
在聽我的「失敗故事」之前,先來點人類圖科普知識😉。
3/5的人生角色是什麼?在《區分的科學》一書,提到3/5的人生角色為「烈士異端者」,也就是透過自己的不斷嘗試,從中得到可行的方法,為眾人指出一條解決問題的道路,因此很容易被人當成「救火隊」、「救世主」,吸引他人對自己產生「他可以解決任何問題」的投射。對於被人投射這點我深有體悟,不論是同事、朋友或是家人,經常對我擅自抱有很多期待,好像我無所不能可以解決一切問題,我真的沒這麼厲害😅,只是3爻的角色設計就是勇膽、5爻就是敢說真話,累積經驗多了,應對解決問題就有經驗一點。
科普完人類圖知識,對3/5角色有基本的理解,現在來聽聽我的「失敗故事」,這個故事我想很久要不要公布,因為並不是什麼愉快的經驗,不過,檢視了我的職涯歷程,我發現這段經歷對我來說學到很多,如果沒有這個經歷,我也不會為了想了解自己,而遇到人類圖這份禮物呢!
話不多說,故事是這樣的:
當我在心智圖法公司任職課程顧問的時候,一位大學好友經常來找我,就稱她為J吧!她說老公開了一間教育訓練的公司,希望我能擔任專案計畫的角色,幫助他們開展業務。當時聽了她的工作敘述,第一直覺是這份工作不能成為我的主要收入來源,一開始拒絕她的邀約,但後來因為她不斷來找我,並且開了聽起來很利多的條件,像是薪水會比原來的還要高、讓我免費住進豪宅(朋友的房子而非她的),基於我對她的信任,在沒有詳細的跟她談好工作條件的情況,一時不察就辭職去上班了。
去了第一周就發現,當初說好可以得到高薪的專案計畫,根本跟事實不符合,這份工作居然沒薪水、沒勞健保!!原來他們是打著教育訓練的名義,實則卻是作直銷,沒有收入是要怎麼過生活啊😭?還好一開始因為存款還撐得過去,入了火坑也只能硬著頭皮做直銷,但我實在不是這塊料,做起來實在很累;更扯的是後來他們全家也搬進豪宅裡面,還跟我說老公覺得他是男生,我住在哪裡不方便,所以要我搬家!
幸好,5爻的貴人運還行,在我快要沒錢的時候,有個朋友請我去當他的助理,因此生活費有了著落,於是很乾脆的打包離開奢華的豪宅,不但結束這份傷心的工作,跟朋友也絕交了💔。
在我還沒搬家之前,我還想說她有什麼苦衷而騙我,所以沒當面找她對質,如果她坦白跟我說自己做錯了,也許我們還能繼續當朋友,但是她要我搬家的舉動,讓我對她心灰意冷到了極點。
這件事情對我的打擊真的挺大,讓我對工作得過且過,消沉了許久才找回自我價值。這段時間,為了想要更了解自己的長處跟短處,不再重蹈覆轍,我花了很多時間看書跟學習,幸運的遇到了人類圖。
這次失敗的經驗,讓我學到以下3點:
1.) 3爻人喜歡冒險嘗鮮,但要評估是否與人生方向符合。
3爻人請判斷新事物是否符合人生的規劃,為了做出取捨,可以每年都訂立年度計畫✍️,這樣在決定投入新事情的時候,才不會因為做了錯誤的決定而偏離人生的軌道。遇到人類圖的同一年,我跟蔡興正老師學了年度計畫,為我人生的下半場訂好方向,確保不再發生相同的錯誤。
2.) 5爻人的聲譽非常重要,不用承接不符合專長的工作。
答應去做一件事情之前,請5爻人切記要評估:做得到再答應去做,否則很容易被人認為失信;若是評估能力還沒到,但別人硬是要五爻人去做,那醜話🙅‍♀️就得說在前面,自己可以做到哪裡,假如滿足不了對方期待的時候,由於已經表達過立場,就不會損害自己的職場聲譽。
3.) 3/5人不用為了證明自己,而做出與自己價值觀不符的事。
會被高薪、豪宅吸引,我反省自己是因為想要得到成功,跟其他人證明我可以做得好,但其實我根本不喜歡這樣的職場步調,我的價值觀是穩定中求進步、低調且平淡的過日子,表面的虛名或速食的文化跟我完全不搭。
寫出這篇我人生最不堪回首的故事,希望能鼓勵同為3/5人的你,跟我一樣越挫越勇,在去制約的旅途走得順心。
祝福你活出自己的人類圖設計,我們下次見!💗
謝謝你耐心閱讀,歡迎給我愛心、收藏或分享,支持我持續創作好文。
人類圖的哲學思考
人類圖的哲學思考
人類圖星星人,想要低調的3/5投射者,卻注定吸引他人的關注。希望能透過我的觀察,助你拿到人生的北極星,投射者的幸福就是看到你的成功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