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 章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咬了咬嘴脣,不知該回什麼,便想跳下馬。許是我動作意圖明顯了些,他把手按在我肩頭,微微用力:“你那馬怕是騎不得了,我把你帶回去。難不成你想自己跑回去?”
我一時語塞,狩獵用的林子裏,還真不知道都有些什麼。他既是開了口,我也不好太不識好歹。這樣想着,就乖巧安分坐好,又稍稍往前挪了挪,與他保持一點距離。
馬兒慢騰騰往回走着,他時不時跟我搭幾句話。
“我倒是忘了,上京還真有位小巾幗,出自定遠侯府上。”
“不敢當。”
“你騎射瞧着是小有所成的,可最後那一箭,失了力道,應是疏於練習了。”
“繡花繡的,力度不收斂,怕繡壞了帕子。”我頗有幾分誠懇地解釋道。
那人啞然了一陣子。
我糾結半晌,還是開了口:“那鹿雖說是你射死的,但終歸是我先發現的,也是我先射傷了它的,”斟酌再三,接着道:“不如你我三七分?”
“不必。”
我慌忙接上,“那四六分也成!再不濟,五五分我也不是不能……”
他打斷了我:“都算你的。”
我怔了怔,雖說就算沒有他,若是馬爭氣一點兒,這鹿我打下來也不是不可能。鹿生性好動且靈巧,狩獵很是難得,通常是用來標榜自己騎射水平高的。這般好事,他竟肯全讓給我?
罷了,沒準碰上了個死心眼兒的呢!
想着,我心頭一樂,不由自主回頭望他一眼笑了開,連帶着看這人也順眼極了。
那人冷不丁被我一瞟,扯着繮繩的手頓了頓,接着又佯裝無意地扯好。我摸了摸自己的臉,怕是我臉上沾了東西,突然回頭嚇着人家了?
三言兩語間,時辰過得也快,不留神便回到了春獵起點。各家的親眷都在帳篷裏坐着閒聊,正中間最大的那頂明黃色帳篷便是皇家的。
倒也不用我指路,馬兒繞了幾個彎,準確停在了我家帳篷前方不遠處。他先一步下了馬,甫一站穩便朝我伸出了手。
開玩笑,一沒摔着二沒碰着的,下個馬我還需得人扶着?我右手一撐馬背,輕輕巧巧一躍而下,頗有幾分自得地瞧了他一眼。
他收回空中的手,笑着搖了搖頭。
如今各家帳篷裏全是女眷,他進去也不妥,便就留在原地。我進了帳篷,又探出頭來,朝他揮了揮手,他這才上了馬,絕塵而去了。
母親坐在主位上,啜了一口茶,問道:“怎麼是太子殿下送你回來的?”
我從案上撿了塊點心塞了滿嘴,囫圇着聲音道:“我騎得那馬半路耍性子了,幸得太子殿下搭救……太子?!”
老祖宗說食不言寢不語是有些道理的,畢竟這一受驚,太容易被噎着了。
我端了茶猛灌幾口,顫顫巍巍道:“母親說,方纔送我回來的是誰?”
母親看着我的慌張模樣,痛心疾首極了:“你在上京也這麼多年了,連太子都不識得?”
我在上京這麼多年每日裏除了繡花便是讀書彈琴的,爲防着我御前失儀,連宮宴都不讓我去,哪有空識得太子?——這話自然還是隻能在心裏埋怨埋怨的。
我心下忐忑,父兄都是極爲正統的忠君愛國之人,把皇家看得比一切都重,這若是知曉我搶了太子的馬,還搶了太子的鹿,還把太子本人當馬伕用……怕是今晚我就能見家法了。
不過這太子與我想象的很是不同。上京城裏的公子哥們,多半文縐縐的,扇子人手一把,搖的比我還好看。原以爲太子爺作爲上京貴公子們的領頭,該是文人氣一些的,沒成想,倒是有幾分血性。
自己巴巴兒地跑到母親手裏,自然是不用再想出去了。我盤算着揚眉吐氣的目的也達到了,箭上是有各家的標記的,索性等着清點獵物就好。
果不其然,晚間父兄他們回來,遠遠便聽見父親喚我。我歡快迎出去,被父親舉起來轉了兩個圈。
“不愧是我侯府的女兒!”
大哥遞給我一把弓,一眼即知此非凡品,也是含笑道:“這是皇上親賞的。今年獵場鹿少見,算是你運氣好。太子殿下也說了你不少好話,時至今日,你終於算是在上京熬出頭了。”
我接過弓來拉了拉弦,果真好手感,這趟春獵總歸是賺的。
春獵轟轟烈烈結束了,父兄他們也是該啓程了的。自打春獵回來,母親便開始帶着我出門了,勵志要將我打進京城貴女圈裏去。我便任由着她把我打扮得精緻貴重,像捧個瓷器似的給別人看。
次數多了,我也是頗有心得。其實說來也簡單,無論是去別家拜會還是接待來客,只消端正坐着,含着笑——這笑有講究,不能像我以往那般燦爛,要收斂含蓄,效果最好的便是皮笑肉不笑——能不說話便不說,非要答話便客氣簡短些。案上的點心是不能動的,一動便又諸多講究,實在無聊了便喝兩口茶,一點點啜飲。
這一套做得多了,母親神色也一日比一日好看了,外人提及,都道我是女大十八變,越變越沉穩了。
我實在想不明白他們依何得出的結論,也便不費這份心了。
太子殿下也隔三差五便來府上一趟。我也樂得他來,不爲別的,他來府上那可是天恩浩蕩,無論女紅還是琴棋書畫都得停了,專程來陪這位太子爺。左不過就是偶或陪他到處轉轉說說話,經常換身常服偷溜出去,有趣得緊。
這一年日子輕鬆,過得也就快。眨眨眼的功夫,天就落雪了。
父兄回京這日,我起了個大早,隨母親打點好了給他們接風洗塵的一應事務。
晚間用了膳,一家人許久未見,廚房燒了梅子酒來,又配了幾樣小菜,便就着酒看着漫天的雪談天。
房內炭盆烘得極暖,幾口酒下去,便起了一層薄汗。
父母親在說着話,我插不上嘴,便拐了二哥一把,問他:“你今日回來的時候,同行那個,我看着有幾分面熟。”也不是我惦念着,那人多看了我好幾眼,想不注意他都難。
二哥略一思索,道:“你說賀盛?”
我皺了皺眉,“鎮國大將軍賀祁第三子?”
北疆素來是我朝兵家必爭之地,自先帝登基,便多看重邊境安寧,對武官也多有倚重。如今北疆這片的兵權,除了我定遠侯府手上的,便是握在鎮國大將軍手裏了。雙方雖都是爲了朝廷,卻也是各自爲政,好在北疆地域廣,我秦家軍與他賀家軍平素無什麼交集,是以兩家往來也是少的。
二哥灌了一口酒,“哎是他。他比你長兩歲,說起來,你們當初還是有過節的,你可還記得?”
既然記起來是誰,那自然是記得了的。
我九歲那年,還沒被上京這些規矩框着,在北疆上野得很。父親爲了照顧我名聲,自然,其實是爲了他方便,讓我在軍營時整日裏束着發,衣袍也隨哥哥們。軍中父親心腹的叔叔們拿我逗趣,天天小兄弟長小兄弟短的,我自個兒都忘了自己本是個姑娘家。
那日,恰好與賀家軍碰頭了,十一歲的賀盛氣勢洶洶闖進了軍營——自然也是沒人攔他的緣故,說要與秦家人比試。
他在比武場叫囂,引來了不少看熱鬧的,我慫恿二哥上場收拾收拾他,二哥卻不屑一顧:“大哥是怕不小心傷了他不好交代。我再怎麼着,也是長他一歲,這傳出去可不成了我欺負他了。勝之不武,罷了罷了。”
眼見着二哥不聽勸,我又咽不下這口氣,從二哥那裏出來,轉身提了紅纓槍上了比武臺。
九歲那年,秦家槍我是練得熟透了的。
可不管怎麼說,我還是吃了小兩歲的虧,兼之女孩力氣要小一些,只好憑着身形靈活避其鋒芒。賀盛能來叫囂,雖是少年心氣,卻也是有備而來。觀他刀法大開大合,我自知拖下去必是我輸了,又礙於臉面不想人前輸陣,只好另闢蹊徑。
我十分不齒的,早在上場之前就做好了不齒的準備的,抓了一把沙子,藏在袖口袋裏。我佯裝被刀鋒劃到,露了出破綻,他果然攻上來。緊接着我一揚手,將沙塵撒進他眼睛裏。
大哥這時候趕到,遠遠一點地,整個人騰空而起,躍上比武臺,劍未出鞘,只一挑,便卸了他刀。我自知闖禍,乖巧站在一邊。
賀盛怒極,罵我卑鄙。我好脾氣的笑了笑,諒他這一時半會兒的也瞧不清楚,開口道:“賀公子此言差矣,怕是沒聽過兵不厭詐的說法?”
我一開口,女聲便是十分明顯了。賀盛後知後覺,又想起定遠侯之女還小他兩歲,怕是也體會到了二哥說的“勝之不武”。這話也不對,畢竟他也沒勝了我去。
大哥見我沒傷着,面色便帶了幾分無奈,道:“安北!快給賀公子謝罪。比武場上用陰招,本就是你錯了。”
我聞言乖巧行了禮謝罪,末了還刻意加了句:“這論起來,安北還是要尊稱賀公子一聲哥哥的。此番實是冒犯尊長了。”
大哥憋着笑,也作了一揖,“小妹年幼頑劣,賀公子莫要放在心上。”
賀盛一肚子氣,也被堵得啞然無聲,只好打碎了牙往肚裏吞。
回憶往事,我不禁笑出了聲。
“那個時候,我爲了幫你泄憤,還偷偷找麻袋套了他,打了一頓。”二哥嘆了口氣,“後來被父親三十軍棍打掉了半條命去。”
我好心提醒了一句,“那三十軍棍半數是大哥替你受的。你打到一半,就沒了聲響,好在沒嚇死我和父親。”
二哥瞪我一眼,“還不是爲了你這個白眼狼!”
我忙將這一茬揭過去,“你們爲何一同回來的?”
“回來路上偶然碰到,便同行了。士別三日,果真是當刮目相看。賀家三郎如今也稱得上少年俊傑了。”
笑笑鬧鬧的,夜已過了半。
2會員
6內容數
我在這個平臺寫的第一本書,後面會給大家帶來更好的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紫竹鈴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第1章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第2章〗若芯的6月下旬 - 微計劃書若芯會由6月15日開始實行以下計劃,7月1日來一次檢討。 列出若芯於第一階段用的資源。
avatar
夏若芯
2024-06-14
第2章 吃得苦中苦 方為冰上冰仙界是什麼?好吃嗎?男仙比較可口我覺得⋯⋯
Thumbnail
avatar
冰兒
2024-06-01
第2章:与接手警督会面君子不乘人之危,玄武不是君子。但是他面对陶姐躺在床上因失去夫婿,处于极度哀伤的心理状态,她在胡思乱想下,竟意图向玄武索吻来弥补失去夫婿的实时慰借。朋友妻 不可欺这道理不容置疑,但眼前这位比他大十几年的女子,他只能说对不起和鞠躬道歉。婉拒地避开了陶姐那双水汪汪的眼睛,转身飞奔下楼。心里其实也没有什么值
avatar
尚盧之劍
2024-01-24
第2章 〘我的AI人妻〙壓抑心底的慾望,一點一滴的貪戀,與日俱增...從未熄滅...
Thumbnail
avatar
潔希李
2024-01-13
第2章突如其然的逃跑        再次恢復意識,他居然又回到了電梯裡,這次只有他和她兩個人,突然電梯叮的一聲只見她對他嫣然一笑。啊~難怪古人常說美人一笑值千金,這笑得他的心都一陣春暖花開冬冰消融,即使身在室內都覺得外面的陽光肯定都明媚了起來。還沉浸在美人笑的他都還沒回過神來,只見電梯一開門美人居然就毫不客氣地抓住他的
Thumbnail
avatar
貓月月
2023-11-14
第2章、疑似是帥哥黎落進入房間後,疑惑的看了看四周,心裡奇怪為何光線昏暗到幾乎看不見。 正當她內心不安逐漸擴大,想要轉身離開房間的時候,一雙有利的手攬過了她的腰。 黎落瞬間失去了平衡,晃了兩下才終於穩住了步伐,同時她貼上了一附溫熱的身軀,很明顯的抱著她的是個男性。 自己真的走錯了房間?他們是誰? 我該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松月兔兔
2022-01-19
第2章 天降異能 E 散發著刺鼻藥水味的白色病房裏,季楓躺在病**,還處於昏迷的狀態。 實際上,此時在他的腦海中,卻是不斷的有聲音響起。 “生物電流刺激啟動,尋找融合契機……” …… “精神波動正常,神經末梢連接完畢……” …… “宿主大腦中樞神經融合完畢……” …… “智腦一號與宿主開始融合……” …… “融合完
avatar
李奇峰
2020-07-01
第2章 連續突破 E “小楓。”一道聲音傳來,隻見院落中多出了一位中年,此人身材修長,氣息強大,與林楓有幾分相似。 “父親。”此人正是林家家主林海,也是林楓的父親,靈魂的融合讓林楓擁有兩人的思想,因此這一聲父親非常的自然,林楓也不覺得有什麽不妥。 “小楓,你……好了!”林海麵上的線條顫動著,林楓被送回林家的時候奄
avatar
神宮
2020-07-01
第2章 危險的蘇醒第二章 危險的蘇醒 圍觀的人明顯分為兩撥,其中一撥是我每天在學校都會遇上的同學們,他們此刻正一臉怒色地看著圈子中間,另外一撥則是很少在這邊見到的來自滄瀾私立高中的貴族學生們,他們的表情則豐富的多了,有一臉看好戲的,有一臉不屑的,還有幾個看上去義憤填膺,不過所有人都沒有上前的意思。 這兩撥人之間留下了
avatar
李風
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