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 章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回了府裏,父兄都在後堂,也沒有旁的人,我和母親也就徑直過去了。父親見了皇后娘娘的賞賜,眉頭深深皺了起來。
我擺樣子擺了一天,腰痠背痛,進了門就不成樣子地攤在貴妃榻上,一邊自個兒捶了捶腰,一邊想着母親若是日日都這麼過,也真是不易,就算練了一天武也不至如此之累。
父親負着手來回踱步,終是下了決心,朝母親開口道:“安北也不小了,今年便把她婚事定下來罷!”
我心裏一驚,慌忙看向母親。
“皇后娘娘前腳剛賞了她,你後腳便把她許出去,這不是明擺着打天家的臉嗎?今日這宴席,分明就是皇后娘娘在挑兒媳。”母親頗爲不贊同,“再者說,太子殿下瞧着對安北也是有幾分上心的,太子妃的位子,又不是坐不了。”
“荒唐!”父親略微有些動怒了,“我看你真是鬼迷了心竅!”父親一指我,“你看看她,哪有半分入得了東宮的脾性!”
眼瞧着這戰火馬上要燒到自己身上了,我摸了摸鼻子,直了身子端方坐好。
父親接着道:“她這無法無天的性子,便給她許個尋常人家,能真心待她,能縱着她些,便是好的。我定遠侯的女兒,誰敢怠慢了去?你這做母親的,何苦把女兒往火坑裏推?”
我明裏暗裏總覺着父親這話是在損我愚笨又張狂,可也不敢開口辯解。
這劈頭蓋臉一頓說,母親鬆動了些。她琢磨了一陣,又有幾分擔憂問道:“可如今皇后娘娘的意思怕是無人不知了,即便是想提前一步定下安北婚事,又有哪個敢來提親?”
見着氣勢沒那麼劍拔弩張了,我又慢慢倚回了靠背上,隨手端起了方纔上的雪梨湯,喝了一口。
二哥這時突然插嘴,“這幾日我倒是把這事兒忘了。那賀家三郎,之前與我提及,似是有這意思,還託我回來先探探小妹口風。我看人是配得上小妹的。”
“此話當真?”父親又踱了幾步,“賀家也是將門世家,沒那麼多規矩。我兩家來往雖少,可同在北疆,若是能成,也還算個不錯的去處。”
我手一抖,雪梨湯撒了出來,溼了袖口也顧不上擦。“不妥不妥不妥,”我把湯盞放下,“我與那賀盛統共見了沒幾面,私下裏也沒往來過,他這想法也太沒根沒據了些。怕是還惦念着小時候結的樑子,想把我娶回去慢慢討回來?”若真是如此,那這人,度量可不是一般的小。
眼見着母親又該訓斥我口無遮攔了,我求助地望向大哥。自打父母親開始說這事兒,大哥就一直忍着笑。如今接到了我目光,他清了清嗓子,終是肯開口:“婚姻大事雖說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可還是要過問小妹意願得好。畢竟這一嫁出去,母家再怎麼護着,也不能面面俱到。往後的路還需得她自己走的。”
我用力點頭,附和道:“大哥說得對,若是我自個兒選的路,日後必然沒有後悔的道理。”
父母親交換了眼神,父親笑着嘆了口氣,“罷了罷了,女大不中留。倒是我操心過了。”這事兒終是這麼揭了過去。
只是我想起二哥說的話,便有幾分膽寒。小時候是我不懂事,可又不是比武招親,輸了便輸了,怎麼還惦記起人來了?那賀家三郎瞧着也是相貌堂堂,十分英氣的。若不是他實則是個心眼兒小的,便是...有些受虐的偏好?我在心底打了個寒戰,不管是哪樣,都是嫁不得的。
自那以後,我往往是躲着賀盛走。可天多半是不遂人願的。
這日丞相夫人設宴,請了朝中好些大臣的家眷,我在宴席上悶得慌,告了母親,便自去鬆口氣。
有小丫鬟領着路,也不必怕走失,便在湖邊轉了轉。哪料到賀盛正是迎面走來,身邊除了一個侍從,也沒旁的人了。我暗道不好,轉身便想走。
“秦妹妹!”賀盛出聲喚我,這聲妹妹聽得我腳下一個踉蹌。
這便是走不得了。我只好深深吸了一口氣,僵硬着扯了扯嘴角,轉過身來。“賀公子好。”
他快走幾步到了面前,“這些日子怎的都不見你?”
我暗暗腹誹,見得到纔是有鬼。面上卻淺淺笑着道:“許是不湊巧罷。”說着又不動聲色往後退了一步。
他停了步子,爽朗笑笑,“與小時候果真還是不同了。”
我在心底叫囂,我怎麼說的來着,與我猜的分毫不差!他就是惦念着小時候結的樑子,這麼多年念念不忘的,小氣!
心裏雖是這麼想的,面上也是要服軟的。“當日是安北年幼不懂事,隔了這些年,想起也是羞愧的。”
未待到他再回答,就聽見一道熟悉的聲音遠遠傳來:“安北!”
我回頭,見了禮:“見過太子殿下。”
賀盛也見了禮,太子微微頷首,停下了步子。“你大哥在四處尋你,應是有事要商。孤帶你過去。”
我如蒙大赦,歡快向賀盛告了辭,向太子走去。
走了幾步,我看他領的方向不像是宴席的方向,又觀他薄脣緊抿,面上盡是不鬱之色。不禁開口問:“大哥呢?”
他恨鐵不成鋼地瞪我一眼,“我胡謅的。”
我一愣,不是很明白他這冷不丁冒出來到底是來做什麼的。
“我知你二人幼時相識,可就這般私下見面,還是不妥。叫旁人瞧見,還不知要生什麼風言風語。”
我又愣了愣,小丫鬟早被他支走了,如今也是隻我二人走着罷了。我與賀盛再怎麼說,好在還是各帶了一個隨從的。只是看他面色不善,便知情識趣地閉了嘴。
他見我沒回應,便停了步子。“怎麼,不高興了?不若我再把你送回去,讓你二人好好敘敘舊?”
我心下愕然,這人今日怎這般陰晴不定?我還沒說他板着一張臉,他倒是說我心有不快了?我明明愉快得很。又怕言多惹得他更不快,便只輕聲細語道:“不...不必了。”
他看我一眼,冷笑一聲,轉身一拂袖大跨步走了。
我摸了摸鼻子,怕是他遇事不順?竟這般大的火氣。活脫脫一得寸進尺,愈讓着他愈來勁的典範!好在我今日心情好,便寬宏大量,不與他計較了。
這散心散了一通莫名其妙,我便自個兒回了席上。
剛開了春,父兄便奔赴了北疆。賀盛終於也是走了。
這一來,太子再見我之時,便是輕快得緊的了。
這年天公不作美,胡人之地連着大旱,便把心思動在了中原土地上。邊境戰事吃緊,家書通的也沒往年勤。
上京城倒是沒什麼變化。母親更看重我的行進舉止了,愈發嚴苛起來。
眼見着要及笄了,府上也開始給我備嫁妝。繡品一類雖是不用我親自動手,也是要送到我面前來教我補上幾針,討個彩頭的。
入了秋,大將軍那兒敗了兩場仗,引得龍顏大怒。賀盛負了傷,先一步回了上京。
我再怎麼避着他,到底也是老相識了,聽聞他是爲了疏散民衆才落在後面被胡人包圍的。他本也只帶了一小隊人,豁出性命把包圍圈生生撕了一道口子,好容易才撿了一條命回來,被護送回上京之時還是人事不省。心下除了敬佩不已,也是有幾分擔憂。
母親於情於理都是要代表整個定遠侯府去探望的,我便央了母親一同去。皇上派了御醫來,忙活一夜,才從閻王手裏搶回了這條命。我和母親去的時候,他仍昏迷着。我看着他,頗有些肅然起敬的意味。想到從前,怕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這般看來,二哥看人也是準的。賀家三郎,早就不是那個不知天高地厚的毛頭小子了,邊疆的風雨把他磨礪得如鞘中寶劍,鋒利而自斂,好一個頂天立地。
待到他全然好起來,已是入冬了。這期間我也放下了成見,隔上半個月便去瞧瞧他。我本是有志於捐軀報國,好生護着我大梁子民的,奈何生就是女兒身,即便再是想,也是不能的了。如今看着旁人能做我做不了的事兒,心下也多寬慰。
前線多戰,他甫一養好身子,便又回了北疆。
這年冬,天冷得很,入了三九更甚。午後忽的出了太陽,陽光暖融融的,照的人也愜意。母親叫我去折兩枝紅梅來插瓶。我挑了許久,折了一枝開得正盛的,斜斜插在了白瓷瓶裏。
母親卻笑着搖了搖頭,告誡我道:“花開得盛自然是好。可這插瓶的花,最好的卻是有些將開未開的。”見我不解,又接着道:“盛極必衰的道理你該是懂的。倘若折下的時候便開的太盛了,過不了兩日,便該敗落了。”
我深覺其中有幾分道理,便打算去重摺一枝來。宮裏傳旨的公公便是這個時候來的。
“惟時淑女,誕揚顯命,敷告羣工。定遠侯秦元洲之女秦安北,毓德粹溫,秉心淵靜,以祗以順......克稱龍光,永膺燕譽。可選充皇太子妃。仍令所司備禮冊命,主者施行。”
這道旨意來的意料之外,卻也情理之中。左右母親都提點了好多次,太子在月餘前也已坦露了心跡,我心裏早便有數了的。
    2會員
    6內容數
    我在這個平臺寫的第一本書,後面會給大家帶來更好的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紫竹鈴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第1章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第 2 章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第3章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第4章 千古殘局「六方星陣」「意守丹田!以意領氣!」在黑黑的引導和幫助之下,端木冰開始調整自己呼吸的節奏,依序讓靈力在會陰穴與齦交穴之間循環⋯⋯
    Thumbnail
    avatar
    冰兒
    2024-06-06
    第4章帮忙打飞机蔡霞本身就是颜狗,被这么一个俊美帅气的男生用乞求的目光看着,她哪忍心拒绝,最终还是伸出手摸了摸那根棍状物。 手指碰触到那滚烫的部位,蔡霞只觉得自己的手心都烧了起来。 James手把手教她,让她握紧它,然后又引导她用手掌摩擦。 硕大的蘑菇头被她柔软的手心揉搓,James舒服地眯起了眸子,气息渐重
    avatar
    雨雨雨
    2024-03-25
    第4章:二人夜話玄武:「哦?是嗎?你怎會看到我的腦核的呢?」 辛滸:「天生的!你不相信的話,我也沒話好說的了!」 玄武:「一個二級警督,應該不會喝大了就瞎扯淡吧?」 辛滸:「串爆頭條的所有突發新聞應該在屠佛生前不會容許在他手中報給你的資料是虛構的吧!?」 玄武:「我相信他不會這樣做!」 辛滸:「那你意思是
    avatar
    尚盧之劍
    2024-01-25
    第4章 〘荊棘的傷疤〙每個人都會有大大小小的傷痛,都是起伏不定的過程... 「你是不是外面有女人了?!所以才一直藉故出差!」五歲的小漢生躲在房門內的門縫中,看著父母在客廳爭執不休的畫面。白天慈愛的母親,怎會一到夜間就變了臉色,像個惡毒的老巫婆,正在
    Thumbnail
    avatar
    潔希李
    2024-01-14
    第4章 不做恐怖遊戲的恐怖遊戲工作室大雨還在下,高命倒沒有感到多害怕,只是內心情緒有些複雜。 天已經亮了,可是高命在網上蒐索後發現,大雨封路,山洪暴發,現在根本沒有車輛能够靠近那條位於含江、新滬、瀚海三城交界處的隧道。 “希望那條隧道不要被山洪堵死。” 暫時無法弄清楚遊戲變成現實的原因,高命只能先接受這個荒誕的事實:“不知道現在
    Thumbnail
    avatar
    Mcclenton Saniger
    2023-10-30
    第4章、東祁離去(微H)黎落沒打算對兩人動之以情或是威脅什麼的,甚至她也沒打算報警,她猜測這些全不是這兩人會顧慮甚至考慮的因素。 他們兩人看起來完全就是天不怕地不怕,明顯就是有一定的背景才敢做這種事,她也不用想要為自己討公道什麼的。 他們成年了啊⋯不然就範好了,好像也反抗不了。 黎落有些自暴自棄的想著。
    Thumbnail
    avatar
    松月兔兔
    2022-01-21
    地球探險第4章-執著的使命進行曲才剛覺得ㄧ切就緒 ,可以放鬆的第一天,馬桶壞掉了,趕緊告知房東,房東答應更換ㄧ個新的給我,但是這幾天是台東的大日子,炸邯鄲 。。。。。工人都跑去忙宮廟的大事,感覺整個城市都停擺在這個瞬間,寒單爺已經成為這個時期的話題,所以短暫時間裡我將沒有馬桶可以用,因為找不到工人, 應該是ㄧ個星期的時間,所以這個
    Thumbnail
    avatar
    酩玥
    2021-10-21
    第4章:投資的種類  我們曾在第一章提到,投資就是「經過透徹的分析後,確保自身安全,並能獲得滿意報酬的行為;不符合這些標準者,就是投機。」所謂透徹的分析,除了對標的【註1】有所了解外,同時也包含你所擁有的選擇。比如之前提到的硬幣遊戲或骰子遊戲,你的選擇很簡單,只有在遊戲開始之前「參加」或「放棄」兩項。在現實中...
    Thumbnail
    avatar
    固定咖啡杯
    2020-07-23
    第4章 智腦啟動 E 第4章 智腦啟動 “難道是因為前幾天中暑,摔在了地上,所以摔壞了腦袋?”季楓對於自己的變化,有些難以置信! 整個上午,季楓都處在震驚之中,為了證實之前的那一幕究竟是不是自己的幻覺,他將所有的課本都拿了出來,專門挑還沒有學過的內容看。 看完之後,他就立刻合上書,不再多看一眼。等到片刻之後,
    avatar
    李奇峰
    202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