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好的環境與人類傾向

什麼是準備好的環境?

  一般學校在上課的時候很少使用教具,通常都是以課本和黑板為主,然而,在蒙特梭利教室裡,教具佔據了學習過程中相當重要的地位,這是因為蒙特梭利認為「準備好的環境」和教室中的學生以及老師都同樣重要。
  所謂「準備好的環境」具備幾個特色,首先,各式各樣的工作選項被陳列在架上,它們展示在學生面前,方便學生在工作時間時能自由選擇自己所要進行的工作。另外,教室中的桌椅符合學生所需要的尺寸,不同高度、長度的桌子,搭配數張椅子,讓學生選擇要自己進行工作或是和班上同學合作。
  準備好的環境能召喚學生,讓學生在這些設定好的選項裡進行工作的選擇。我們或許不會想要做我們被分派的工作,但我們會對自己選擇要做的事全力以赴。而選擇的權力也能讓學生產生意義感,進而發展蒙特梭利教育中所謂的「人類傾向」。
  正是因為有準備好的環境,學生才能在教室裡進行工作和學習;而也正是因為有上一章提到的蒙特梭利教具,所以才可以不單純透過考試的方式來進行評量。因為蒙特梭利教具本身就具備自我訂正的功能,當你使用數學教具練習題目的時候,也能自己對答案,來看自己有沒有算對。
  蒙特梭利認為人類傾向之一是追求完美,也就是說,環境的回饋能使人自動進行修正。什麼是人類傾向呢?

什麼是人類傾向?

  人類傾向是人類為了滿足需求所發展出來的自然而然的行為表現,如果這些人類傾向沒有展現出來,那並不代表孩子天性不良,而是因為有外在的因素阻礙了人類傾向的發展。人類傾向包含以下幾種:
1. 人類天生有探索身處環境的興趣:喜歡研究、學習事物的運作原理,它起源於人類尋找食物和庇護所的本能。
2. 人類喜歡用自己雙手親自去做:此舉是為了改善自身處境以滿足自身需求。
3. 人類天生是有方向感的:每個人腦中都有內建的地圖,那使人類得以探索環境與回家。
4. 身處環境中的物件要排列整齊:如果身處環境中的物件是雜亂的,每次都不一樣,那會破壞人類內在的方向感。
5. 人類有想像的能力:藉由這種能力,人類能夠發明與創造事物,並實踐內心的想法。
6. 人類追求精確:因此人們自律、不斷重複做同一件事,以藉此將自己的技能磨練得更加熟練。
7. 人類有溝通的需求:人是社會性的動物,社交需求是人類本能,人類也需要藉此滿足本身的其他基本需求。
  如果學生可以自己對答案的話,難道不會有作弊的嫌疑嗎?事實上,學生並沒有作弊的動機,就像前面所提到的,因為學生並沒有「交出好成果」的壓力,所以他們是為了學習而學習,不是為了在考試上取得好成績,也不是為了避免因為考不好所帶來的內在自我否定或來自外在的懲罰。
  當你真的很想學會一件事的時候,根本就不需要考試,為了考試而學習是一種把手段變成目的的行為,我們之所以會想要學習,本來就應該是因為想要學會,作弊沒有任何意義,也不吸引人。因為那破壞了自己完成挑戰的渴望,也破壞了自己做到一件事的喜悅。
  有時候我在教室的角落裡進行觀察,會遇到學生要求我出數學題目給他算,而我也照做。這件事彷彿能夠引起他們的興趣,就算算錯了,學生仍然沒有要求停止或因為受挫而打算放棄。我想,或許「出題目」這件事本身,其目的本來就不在於要求學生把每一題都算對(即便這是我們大多數人的兒時回憶),而是希望能好好呵護那對數字的熱情,這樣一來,即便現在眼前這一題錯了,未來的日子仍然不會選擇放棄,而是迎向挑戰,然後變得更加熟練。因為他們的內心深處清楚知道,算錯一題數學不代表懲罰,也不代表我不好,而是我「還沒算對」
純粹想說:年輕世代的教育觀點與學生日常
純粹想說:年輕世代的教育觀點與學生日常
永遠是學生的實驗教育工作者—筱原純:「用溫柔的態度,打一場屬於年輕世代的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