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STEPN還能玩嗎? 現在進場是時機嗎?

2022/06/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5/27凌晨,STEPN官方發佈了一個公告:
Stepn官方Discord的消息
發佈之後,鞋子的地板價一度來到8.8 SOL,而GST的價格也突然跳水。
垂直虛線就是公告的時刻
我的朋友傳訊來:『一姊,好可怕喔,鞋子價格直直落,現在到底是要趁機撿還是要趕快賣?』
我只想講一個觀念,在區塊鏈為主的NFT或加密貨幣產業,幾乎沒有人可以做你的財務顧問,因為風險掌控都在你自己手上,如果你是一個不能承受一半以上損失的人,不要碰!
已經買下的資產,若是下跌,你先想清楚:你比較『怕賠』還是『怕歸零』?
若你怕歸零,你就忍痛賣掉(但是先把我這文章看完再賣),若你怕賠還想抱著,那就再設定一個停損點,真到了你就咬牙執行,不然真的要歸零了。
也有的你還沒跑,瞬間就下跌了,比方說$LUNA,跑得快的人損失一半,來不及跑的就快歸零了。所以說啊,幣圈一日人間十年。


STEPN還能不能玩,我的幾點看法:

中國大陸預估有22萬雙鞋,到7/15不能玩之前,都會在市場上拋出,賣壓是很大的。

1.新鞋的minting慢下來了

我們看一下鞋子的薄荷(我開玩笑的,鑄造,謝謝)在四月底五月初最多,到5月23那幾天,一下子一天超過15000雙,而官方公佈清查中國帳號那天,就是圖上最高的那根柱子,然後就掉下來了。
我有個心得,常有人跟我說,價格便宜大家就會買來生鞋子,那是菜雞的想法,從這張圖你可以看到,只有市場好的時候,大家有信心才會生鞋子,你看5月11日幣圈血洗那當尊,鑄造是不是下來了?
STEPN 2022 4-5月間新鞋鑄造
這就市場機制啊,生鞋子要成本,鞋價下跌,生了豈不是要賤賣?現在的恐慌拋呀,除了中國大陸的22萬雙以外,還有一些被嚇到的拋售一起。

2. 活躍使用者整體沒減少

每日活躍使用者(DAU),『整體來說』都還拉得了水平線,中國的使用者佔5%,淺藍色那些應該會小小下滑,但影響不大。還可以看到5/27和5/29的活躍變多了,大家知道,買鞋哪有不出去走的,大家都是日活躍用戶吧?我懷疑是官方故意多放一些邀請碼,來讓新戶接盤。
STEPN 2022 4-5月間日活躍用戶
幣安鏈上的鞋子風險高一些!一來新進中國玩家選擇幣安,有很多中國大V都是幾十雙幣安鞋在玩,二來是亞瑟士聯名從幣安鏈拉了新戶,因此看這張BSC的使用者,公告日之後是明顯大減少的。
幣安鏈使用者分析

3. 出入金的觀察

嚴格來說,五月幣圈血洗日後面兩天才是GMT出金高峰,我不太能解釋5/18發生了什麼事,但是懸殊的出入金比例非常奇怪,後在五月下旬,出金一直是超過入金,查了一下那幾天的幣價,這應該是反映市場信心,而不是逃難。
GMT初入金
交叉看一下GST,出金並不顯著,沒有很大的問題。(就算官方被懷疑故意卡GST出金,但也是會出掉,應該不會來個校正回歸)
GST出入金
但我又要看一下幣安鏈了(BNB的人不要打我),公告那天,從Spending到Wallet出掉2M耶,應該應證了剛剛講的,中國大V都在幣安。
如果看了心情會不好,很抱歉,最後兩張圖了,特別放小一點。
左邊這張,代表活躍用戶的總交易量,新鞋子生得少,又有大量鞋放上架,買氣下降這是必然,右邊是裡面有放資產的活躍用戶,應該還是相當多的。
日活躍用戶交易

結論

數據上來說,清查中國玩家這動作本身,是會造成短期的恐慌賣壓,遊戲本身的體質還是很好的。
我並不是說這個遊戲穩當當,只是我進場的時候,是確定能快速回本的想法(請看上一篇)遊戲產幣這個經濟型態,應該算新型龐氏,所以我很常去看數據,本來我跟朋友都預期大概七到八月就要來退場了,沒想到,清查中國玩家這個動作,讓大家始料未及。
沒有一個遊戲,5%玩家退場就會馬上倒的。而且沒有中國大V在哪裡整面牆的手機、腳踏車工人裝一堆手機還附帶震動器,一堆滅茶苦茶的搞法,長期來說,應該是好的吧!
但由數據來看,幣安鏈最為搖晃,平均投入資本也多,我們散戶買雙鞋,勤奮出去走走,至少賺到健康,但若是生鞋大戶,可能還是要儘量出一點,這跟股市一樣,槓桿開太大會翻車的。
我覺得這個遊戲最大的不定數在項目方自己,加密貨幣雖然是去中心化,但遊戲本身是很中心化的,項目方的作法和發言,影響遊戲甚巨。從上上次AMA對於清查中國玩家一事隻字未提,幾小時後突然發個公告,可以看出處理方式非常粗糙。一直說要上線的功能,特別是什麼跨鏈能量累計啊,出租啊,都還沒看到影子。(個人常常覺得Yawn如果不要代表發言就好了,每次開AMA都好像提油救火)
我最不爽每次GST出金都要Pending還推說是Solana不穩,我們在Solana上面又不是只有交易STEPN,我其他的交易在Solscan上看都好得很,就你這遊戲出金不穩!
總之我每天還是要出去走啦,本來一個月就回本,這回報太畸形了,拉長回本時間我可以接受,遊戲不要被大家恐慌拋到崩就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車庫一姊
車庫一姊
在網路產業工作經歷超過十年,深耕遊戲行業,著有一書《遊戲解密:我在電玩公司上班》。十年前畢業於泰國Sasin研究所MBA之後,便帶著熱忱長期投入東南亞市場的研究,曾任遊戲公司泰國分公司的區域經理。渴望能將東協第一手中文資訊帶進台灣,讓台灣人能跟上世界的腳步,認識更多值得發掘的東南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