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入門:不懂就不要買!買之前也應該做功課

2022/03/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在今年數位時代三月號專家觀點中提到NFT行銷,文中我是正面看待NFT作為數位行銷的一環。
但對於一般人進場NFT,一姊我憂心忡忡。理由非常多啊!

因為詐騙太多了,因為Gas fee太高了,因為你可能以為會賺,但多半會賠錢。

這篇文章,給還沒進場的人一些簡單的概念,外加一點個人經驗。

你的NFT進場動機應該是?

很多人購買NFT是因為同溫層中有人買BAYC(Bored Ape Yacht Club, 中文翻無聊猿猴遊艇俱樂部),可能花了幾個以太幣(以太幣在我寫文章的當下一顆是八萬新台幣),然後地板價格來到一百以太幣,整整賺了好幾翻。
這跟股市一樣,很多老師在教,感覺好像很賺錢,但賠錢的人很少告訴你被套牢的淒慘,其實在區塊鏈的世界中,錢包是很公開的,找到了錢包就可以看到交易,還可以看到當初買多少,現在地板價多少。
我非常贊同M觀點的Miula所說:
一個資產幾千萬的人,把一部分的錢放在 NFT 買個 BAYC,只要合理的評估過承擔風險,我覺得沒什麼問題。
但如果是一個資產只有幾十萬的人,去借了幾百萬買了個 BAYC NFT,不管他說自己多麼精算,之後就算 BAYC 漲了十倍賺翻了,我也不會認同這個人的行為。
我們說這些急著想進場賺錢的人,是基於一種FOMO心態(Fear of Missing Out, 中文翻成錯失恐懼):再不進場就會錯失賺錢的好機會了!這跟某些人對於股市和期貨的心態是一樣的,只是NFT沒有監管單位,發行團隊常常不明,風險更大。
BAYC賺錢、CryptoPunk賺錢,這些專案都很厲害,而且明星藝人、NBA球星等等名人加持,地板價格更是水漲船高。
但有名人加持就一定賺?周杰倫的Phanta Bear (市場戲稱杰倫熊),陳零九的 YOLO Cat (市場戲稱零九貓)都是快速賣出,然後地板價漲幾倍之後又下來了,想在市場上當『接盤俠』真的很不容易!
交易市場公海(OpenSea)裏有成千上萬個專案,到底誰會賺、誰不會賺?

買之前先有一些基礎概念

NFT是什麼?區塊鏈是什麼?
你可以不會寫程式,但是要有基礎概念。你可以很清楚的描述區塊鏈是什麼嗎?不是那種維基百科的定義,而是用自己的理解說出來?
你可以參考我這篇文章,是用小故事做比喻讓你了解區塊鏈(素人專用),以後等你跟別人講述的時候,記得要提到一姊我。
當你理解區塊鏈之後,我建議你先搞清楚什麼是公鏈:
而到了NFT這塊,我建議你先不要看任何教你開錢包,上OpenSea買NFT之類的文章
先學習一下概念,來,燈燈燈等~
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
一姊OS: 每篇文章都這樣寫,明明講的是中文,但這名詞是怎麼回事啊?
NFT 與加密貨幣同樣用區塊鏈作記錄:
  • 比特幣、以太幣等加密貨幣是「同質化」資產,每一枚的價值都一樣;
  • NFT是「非同質化」資產,每一枚都是獨一無二的。我講個更簡單的比喻,新台幣也是一種同質化資產,你的一元跟我的一元是等值的。假設你去夜市吃了麵線、炸排骨、還有臭豆腐,之後你覺得不舒服,當場吐在地上了,你吐出來的東西想必加上你獨特的胃液,跟別人吐出來的一定不一樣,是一種非同質化資產。(只是沒人要而已)(舉例很噁但你懂了吧)
NFT不一定是圖片,也可以是影片、聲音或其他格式,但我拿最常看到的圖片講一下,如果你瞭解電腦,你就會知道所謂的『圖片』其實在電腦裡,也是0和1構成的很長一串碼,然後很多串碼構成一張圖,所以若你有一張圖做成NFT發行,這些相關的代碼就會被加密變成一個代幣(這個動作我們叫做鑄幣Mint),藉由『記帳』寫入很多很多個區塊裡。
(業界常說,賣得掉的是NFT、賣不掉的是JPG)
NFT=非同質化+代幣,現在看懂了一點沒?

若你有空,我建議你看這篇:新手教學|稀有數位資產與收藏品的未來:NFT入門指南


很遺憾,教你開錢包的文章很多,教你OpenSea連動錢包的更多,但解釋什麼是NFT的比較少。
如果你都懂了,準備開錢包之前......等等,我又要阻止你了。
當你買之前,或者買之後,想必你會去加入那些社群,包含Facebook社團、去follow官方推特帳號、加入官方的Discord等等,我只有一件事請你要銘記在心:

關掉任何陌生私訊。特別是Twitter/Discord,有點sense的伺服器管理者都不會DM(Direct Message)給你,收到DM的話99.99%是詐騙。

這是一姊我自己被騙走以太幣(還好沒有很多不至於去跳樓)、被迫換錢包,然後付掉一堆gas fee的真心話,請你一定要聽進去。
一般人被騙不會講,因為覺得丟臉,但是這讓詐騙更猖獗了啊!很多人進入NFT都沒人教,跟我一樣自己摸索,怎麼沒有一個老師跑來跟我說:這個不行啊,那個不要按啊,要看清楚授權啊,這個不是在公鏈上啊,這個是在L2啊,什麼時候gas fee比較便宜?要上去查一下接受方新進的交易,要去哪裡翻一下智能合約....等等
如果你也沒有這樣的老師,那麻煩你到車庫一姊的粉絲專頁按讚,
順便看一下這兩篇比較深入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車庫一姊
    車庫一姊
    在網路產業工作經歷超過十年,深耕遊戲行業,著有一書《遊戲解密:我在電玩公司上班》。十年前畢業於泰國Sasin研究所MBA之後,便帶著熱忱長期投入東南亞市場的研究,曾任遊戲公司泰國分公司的區域經理。渴望能將東協第一手中文資訊帶進台灣,讓台灣人能跟上世界的腳步,認識更多值得發掘的東南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