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子│一缸魚

2022/05/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連日來,纏綿不已的梅雨。
小小的公寓被時而傾盆、時而細雨的水幕所包圍,水氣潤物無聲,悄然滋長在方寸大的空間裡,隨著次次的呼吸之間,我成了一條魚,終日沿著方形玻璃缸兜兜轉轉,尋不到一個出口。
在雲端的網路中游動,穿梭於各個線上課程之間。工作間的空檔,起身轉換心情,從窗外望出去,遠方一片灰濛、厚實的雨雲壓陣,望不見蒼穹原來的色彩,連天空與人的距離都彷彿被雨線牽著,瞬間拉近,水壓迫使想抬起頭的人們,只能垂首在漫天雨霧中疾行。
在除濕機的運轉中,我聽見自己吞吐水泡的嗶啵聲。
每每到了這個季節,都會讓我想起先前看的新海誠作品《天氣之子》。動畫中描述氣候異常,連連的豪雨淹沒了人們正常的生活,天空彷彿是另一個海洋,背負龐大水氣的巨獸一翻身,便掀翻了囤積雨水的雲海,唯有能與天溝通的巫者能暫緩傾瀉而下的雨瀑,然而這樣的「溝通」卻是需要犧牲巫者的靈魂......。隨著末日的到來,人們從一片曾經的陸地上,回到了汪洋之中,依舊能活下去。
比起前一部的《你的名字》,其實我更喜歡《天氣之子》的寓意。尤其那雨瀑如海般淹過所有的日常,也沖去了過往放不下或糾葛的自我懷疑,所有人都必須重新開始,試圖在無法改變的時間夾縫中,尋找一絲的可能性。
猶如一缸魚,在創世神的玻璃造景裡,努力地呼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白
讀白
用生活漬字,那筆耕的日子就成珠璣。 老師是白天的稱謂,下課後就成了種在沙發裡的蔓生植物, 只想抱著貓子、讀幾本書、追動漫。 平凡的日子裡,透過文字,撿拾每一刻漫步的吉光片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