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非觀光客會吃的新加坡美食

2016/11/25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在2016的某一個假日下午,睡著午覺的我,突然接到電話,詢問我程式修改的可能性? 到了我這個年紀,面對寫程式這種芝麻綠豆大的小事,只有要不要,沒有能不能。
回答完後,隔天週一,結論:客戶沒經費?案子無望?
就這樣我也忘了這件事情,去了菲國念書一個月,回國的前幾天又聽到這案子非進行不可,就這樣,回台不到幾天,過著忙碌的生活,要陪阿臻看電影泡溫泉,要約同事吃牛排兼抱怨公事,Have dinner with my parent. Perform filial duty.
接下來又開始打包準備出發去新加坡了。老舊的機台修改是很可怕的,常常一關機後,就很難順利開機,但又不能發生開不起來的事件,所以真的是很考驗臨場反應的一次出差。
(喜歡在異國地鐵站自拍,有種背包客的FU)
言歸正傳,工作只是人生的一小部分,不值得多作文章,第二次來新加坡了,我就不會再傻傻的去吃什麼牛車水?什麼亞坤?什麼Maxwell美食街?什麼天天海南雞飯?更不要跟我講松發肉骨茶(辣死了)?
以上這些店都不是一般新加坡人會去吃的店,這些店家都是觀光客吃的,東西又貴,人潮又多,而且以上這些店,也被其他人給寫爛了,再吃也感受不出新感覺的。
我告訴目前看著這篇文章的人們,接下來你們將會看到什麼?
你們將會看到存封於新加坡人口中不願說出,不願分享的那些美食。
首先,就直接上第一項乾貨,也是我覺得超好吃的一家咖哩飯:
1. 美芝律剪刀剪咖哩飯:
我去的這家,是位於靠近住的V-Hotel,當地同事,簡稱:中年P(曾經他也是當過少年P),當入住飯店的第一天,他就提到這家店,中年P也是個吃貨,所以在吃的話題上,我們很談得來。但只來10天,也只有30餐,我特地留一餐給美芝律剪刀剪咖喱飯。(結果,因為剪刀剪咖喱飯表現得太好,所以我又多留一餐的額度給他,這等於是贏得米其林二星的殊榮)
一到現場,看裝潢就知道,這是一間老店,如招牌所寫,老闆會將你所點的菜與炸物,用傳說中祖傳的剪刀,快速的分切一下,就連雞翅也剪。
中年P抱怨這裡的菜色不多,但我覺得配咖哩飯的菜色,這裡的選擇就很夠了,我們兩個人點了滿滿盤的菜,結帳約10多元新幣,算挺便宜的一餐。中年P很配合的讓我先拍完照後,我們才開動,原則上我對咖哩飯不挑惕,所以我說不准這咖哩飯有多好吃,但這幾天裡,這咖哩飯是讓我印象第二深刻的,有點甜,味道的尾聲會帶出點辣,白飯的品質雖然沒有日本米來的好吃,但不至於像東南亞的米那樣乾。其中的炸蛋,酥脆口感的蛋白邊,搭配咖哩白飯,這段時光裡,我升天了。
營業時間11~03,很奇怪的營業時間,我4點出FAB來這裡吃飯,所以吃完後,我當下決定回去趕快睡覺,睡飽後,凌晨再過來吃一次,結果我一覺到天亮,直到隔天的中午才來吃第二次。
2. AL~AZHAR(印度餅)
中年P問我,有沒有特別想吃什麼,此時我腦袋出現了,上次每天早餐吃的印度餅配咖哩醬,所以我提議想吃這類的食物,本來我以為中年P會早餐帶我去吃,後來週六加班到下午四點才出Fab,中年P回家載老婆,我們三人一起到了中年P家附近的這家印度餐廳,根據Joan的說法,這家店是最接近馬來西亞的口味,最道地了(印度餐的口味,跟馬來西亞有什麼關係?我想問,但又怕這是個傻問題)
因為我跟Joan不是很熟,所以我不好意思一直拍食物照,這點讓我覺得很可惜,這餐,是我這次來,吃的頭號美味,印度餐最厲害的就是香料,餅皮有一般的麵團香氣,我們一次吃了三種餅皮,三種醬料,有白色的奶油醬料,紅色的羊肉醬料,還有一種是基本的咖哩醬料,每次吃到這種對味的料理,都恨自己的肚子不夠大。
菜剛上桌時,中年P還跟我說,那三大片餅是我的,若是我吃不完,再分給他們,結果因為醬料太香,搭配起來太好吃,後來這三大片餅我都吃完了,後來我還吃了點Joan的尖帽子餅。說到這尖帽子餅,上面佈滿白糖,算是甜點吧。但是拿來沾醬料一樣好吃。
所以囉,觀光客們,你們還是去吃Zam Zam嗎?你們還有其他不錯的選擇(我記得這樣三個人吃飽飽的,實際食物不只照片所示,不到25元新幣)。
當然為求客觀,我也去了ZamZam,為了省車錢,我從V hotel走路走到ZamZam,這段路晚上走會比較有情調,會有幾家露天酒吧,還會有現場演唱,一張桌上,會有各種人種白黃黑人一起坐下來聊天。
當我走進ZamZam,是早餐的時間,裡面客人不多,但店員硬要我跟別人拼桌,而且旁邊就洗碗的水槽,後來坐下來後,越坐越不爽,我就自己換張桌,到我離開餐廳的時候,也沒看到有客滿的狀態,真不知道省位子給誰坐。
我點的是6元的羊肉餅與冰奶茶,屏除我剛剛對服務人員的不滿,我對我自己很負責任的說:
ZamZam很難吃。
奶茶不香也不濃,就算我直接喝杯子底部不冰沒稀釋的區域,也感受不到奶茶香。
羊肉煎餅餅很大,表面有焦,本來期待可以吃到很焦香的味道,很酥脆的口感,結果都沒有,這餅皮沒有靈魂啊,完全無味,靠的是羊肉內餡來提味,但內餡也沒有印度餐的香料味。
結果最失望也最不可思議的就是ZamZam的醬料,哇........盡然比巴剎裡印度早餐還沒味,期待濃郁且豐富的咖哩香料醬,結果來的卻是這麼平淡無味的醬。
ZamZam是一家標準給遊客吃的店,味道不強烈,適合沒吃過印度餐的遊客。
3. 天天海南雞飯:
這家雞飯不是觀光客吃的嗎?沒錯,這家是很有名的觀光客會去吃的店,而且常常一早賣完就沒了,但這也是一家少數我覺得實至名歸的好店,我住的V-Hotel旁邊的Boss hotel樓下的美食街就有一家分店,不用排隊,不用擔心賣完,剛下榻飯店後,在飯店樓下的美食街吃過一般的海南雞飯後,感覺這家無名的雞飯也很好吃,心滿意足的在街上散步,想要消化一下。
哪知道逛著逛著,發現了美食街裡面有天天海南雞飯,此時心跳不已,當我看到美食時,身體的反應就會這樣,快速的心跳,帶起高速的新陳代謝,引起飢餓感約200%,就算剛剛才吃完4元新幣的一般海南雞飯後,覺得我好像還是吃得下這個雞飯之王:天天海南雞飯。
當我走到攤位後,含蓄的點了小份的雞飯,一個大男人點小份的海南雞飯(4元),真的很引人側目,因為前一位大媽就點大份的,所以店員重覆的跟我確認後,對著另外一位夥伴說:一份小份雞飯,而做餐的店員也因為很少做小份的雞飯,而顯得手足無措。
當我手捧著這天天海南雞飯,坐在位子上,都還不敢相信,就這樣散步閒逛的巧遇,就吃到這雞飯中的雞飯。(下圖中的米飯,是不是真的比上圖中的米飯來的黃,這小小的顏色差異,決定了雞飯的地位)
也因為剛吃完一般雞飯,在不到20 分鐘內吃的這兩種雞飯,更能分辨的出來,兩家的雞肉吃起來沒什麼差別,但飯就差很多,天天的雞飯顏色較深,香氣較重,特殊無法歸類的香氣,粒粒分明的飯粒,加上份量超小,吃不飽的東西,通常會更好吃,所以你是那種一般觀光客,擠在沒有冷氣的maxwell排隊買天天海南雞飯嗎?
4. Killiney:
這家餐廳是在烏節路上,來新加坡我都會來這條路逛逛AF,新加坡的AF會有特價品,上次來我買了很多襯衫,這次來空手而歸,但這附近太好逛了,你想得到的美食,這附近都有,其中還有一層樓賣一堆我喜歡的包件,只是我沒錢買,但我逛得挺開心的。
就在腳痠死之前,我到了一家滿滿都是人的茶店門口,而且裡面都是當地人較多,直覺告訴我,這是一家好店。
此時我入內點餐,我覺得新加坡的華人跟香港的華人,氣質與穿著很接近,但是新加坡人很親切,此時掌櫃的是一位大姐,看到迷惘的我,原來臉上有些嚴肅,一開口卻變得很親切,問我想吃點什麼,我說:我逛的很累,想吃點甜點。
大姐:想吃甜點是嗎?(此時她走出櫃檯,指著櫃台上,其中一張類似像福建面的照片),那你要不要吃這種麵?好吃喔。
我:(難道我剛剛發音錯誤嗎?)大姐,這麵不是甜點啊?
此時大姐介紹另外一種食物,我聽不懂,所以我指著伽耶吐司的照片說,我想吃這個。
點餐與取餐的過程,我覺得這位大姐好親切,她招呼客人的方式好像家人,後來我發現在新加坡有點年紀的餐飲服務人員,可能臉上沒有笑容,但是一開口與手足之間的動作,都相當和藹,口音就像小時候家裡的長輩般的感覺。(下圖中的咖啡盤,照香港與新加坡的傳統,咖啡多少都要濺灑出來,才顯得道地)
講回重點,當我吃下第一口伽耶吐司後,我發現這家的吐司最好吃,勝過旺咖啡,吐司工房與亞坤。好吃的感覺來自於香濃的奶油,他的奶油厚度較厚,不死甜。酥香溫熱的麵包,昇華了奶油與伽耶醬,口感是酥酥的,口味是香香滑,天啊,為什麼一堆人推薦其他家的吐司,還好我這次有好奇地坐了下來,吃到這麼好吃的吐司。
5. Lady-m cake:
這家店我今年在New York就有吃過,名氣相當大,好不好吃?只能說很好吃,但也不致於吃完後會升天的境界。
他的特別的地方就是,他沒有千層蛋糕常遇到的蛋膜口感,我最討厭那種口感,但在台灣的千層蛋糕都會有,加上Lady-M的蛋糕不會死甜(這麼貴,還死甜就對不起社會了)
在新加坡的週日下午,Lady-M的店,空位很多,也代表了,新加坡還有更多比Lady-M好吃的甜點,來這的感覺就像朝聖,來過就好(太貴了,不敢再來了)
6. 梁記(巴生)肉骨茶:
這家店是我第二次來,這次是我自己搭地鐵走過來的,約離Ajunied地鐵10分鐘的路程,上Google map一定找到到,這家店的肉骨茶是乾的,醬油底,肉熬得很爛,小砂鍋裝著上桌,香氣十足,很下飯的一道菜,這家店,是來一次新加坡,就必須吃一次的好店(來兩次就必須吃兩次…..接下來請依此類推),網路上很少看人介紹,還好中年P帶著我來嚐鮮,而且若是沒要求不辣的,吃下來,我是流汗,流到全身濕透,嘴唇紅腫,但又吃得很爽的一餐。
7. 叩叩面(潮州魚元麵)
早餐,新加坡的早餐就來重口味,,如同Joan所說的,新加坡的魚圓很彈,麵與醬料的口感,我吃完就忘了,但這魚圓的口感與外觀,像似出汙泥爾不染的白蓮,在這複雜的醬料陪襯下,顯得更是白皙動人。
8. 長城田雞粥:
不是說好,不談觀光客會去吃的店嗎?沒錯,但這家粥值得我背著“觀光客”名稱的委屈而前來,在早上11點的時候來到店前,是不用排隊的,在新加坡吃粥是辛苦的,天氣本來就熱,而且這種老店都沒有冷氣,我點了貴貴的田雞粥與炸大腸。
我沒吃過炸大腸,但看到賣粥的店,會兼著賣炸大腸?就知道這關係不尋常,砂鍋上桌後,滾燙的粥在鍋內翻滾,此時先吃了一口酥脆的大腸,好吃但沒什麼特別的,當我將炸大腸投入滾燙的粥內,些許等待後,用大匙舀起混著粥的大腸,入嘴時,大腸的香混入粥內,口感千變萬化,熱粥軟化了酥脆的外殼,感覺大腸的表面不再尖利,沒原先那麼難入口,咬下時,粥的中藥香混著大腸些許的腥香,好搭啊,再用力點,炸大腸的酥脆口感,在咀嚼的最後一刻,又出現了,神奇的酥脆感,做了最後的Ending,真的是太完美的組合,I don’t just like it. ….I love it so much. Even I have to stay in the hot area.
所以,別做晚起的鳥兒,早點搭車到牛車水,找好位,點好茶,等著粥,享受這絕妙的粥與大腸的結合。
9. Mahota cake:
來新加坡的某夜,文思泉湧的我,想要寫作,但房間內的椅子與桌子的高度不適合打字,常打字寫作的人就會懂,桌椅兩者的高度不對,寫出來的文也不會好。
此時我走出飯店,到了對面的mall,在三樓看到了這家Mahota,它包含了超市餐廳與咖啡店,我奢侈地坐了下來,忘了新加坡幣與台幣的匯率,點了杯咖啡與提拉米蘇,當我回神後才發現。
幹,怎麼這麼貴?這裡的蛋糕怎麼賣的比Lady-M還貴,放在桌上的蛋糕,就像潑出去的水,就像嫁到你家的老婆,就像生下來的小屁孩,你趕不走,也退不了貨。
有種賣那麼貴,也不是沒有道理,好吃,但心痛,好痛,有人對提拉米蘇感到有興趣的話,值得來吃一下,那是一種,一口接一口,它挑起了你,停不下來的慾望。明明我打算慢慢吃上兩小時,結果10分鐘就吃完了,剩下兩小時,只好跟店員要水解渴(新手店員給我水後,後來隱約聽到老鳥店員跟菜鳥說,這裡的水也要收錢)
而且這裡太貴了,除了傻子跟有錢人以外,這裡幾乎沒人會來,所以我在很安靜的環境下,寫了這篇文,這篇文的成本很貴,很貴。
10. 坤肉骨茶:
這家店也是在V-hotel附近走路就會到的餐廳,中年P說這家可以試試,還不錯,新加坡的肉骨茶都會加包皮的大蒜,湯頭一樣很辣口,是不錯喝,但是喝這種湯,感到對身體的負擔很大,鹹鹹辣辣的,晚餐時間,我有另外點了當地的滷肉飯,一樣很鹹,而坤肉骨茶的裝潢很像夜店,可能大家都是配酒喝飯,我沒喝酒,所以覺得這家的餐點都挺鹹的。肉骨茶,我不愛啊。
12. 紅星港式餐廳:
週六,中年P一早帶我來到這家餐廳,不誇張,一入餐廳就感覺來到了香港,那種舊舊暗暗的環境,但這裡沒有香港餐廳的壅擠與吵雜,很道地的有餐點車推來挑選茶點,來新加坡很難喝到烏龍茶,所以我特定點了鐵觀音(其實鐵觀音是不是烏龍茶?這點我也不懂)。
紅星的東西都不錯吃,有一般的水準,最好吃的就是流沙包,蛋黃加上奶油的內餡,鹹味中有甜味,好吃但卻是高熱量高膽固醇,所以我們三個大人一人只吃一個。
一大早我已經吃過一餐印度餅了,所以我來到茶餐廳很有節制,後來中年P開車到新加坡植物園(Singapore Botanic Gardens)逛逛,這季節的新加坡,雖然常常下大雨,但當有出太陽時的天氣算是很宜人,這裡有很多植物屬於台灣少見的熱帶植物,園區很大,很值得來走走。
13. 南華昌(亞秋)魚頭鍋:
這家店也是在V-hotel附近走路就會到的餐廳,也是是老郭推薦,在這附近有兩家亞秋魚頭,老郭建議來轉角這家,實際上觀察下來,轉角這家的生意好很多,我隻身前來,才發現這是應該呼朋引伴而來的餐廳,我一個人來,不好點菜,當店家詢問我要點菜了嗎?我反問,一個人怎麼點魚頭鍋?
店家建議我點小份的,(當然啦,小份的就很貴了),本來我想點最便宜的魚類,結果店家說這種事淡水魚,吃起來有土味喔,後來我就改點“紅哥里”,另外加點一盤青菜與滷大腸,光是這盤滷大腸就讓我配完一碗飯了,可惜有點魯太透了,大腸很香,但沒有嚼勁了。
此時當火鍋上桌後,哇........,還冒著火勒,以前在山東出差時,常幹這種事情,不愛找同事的我,就常常一個人往火鍋店衝,點了一大鍋的火鍋慢慢吃。
而這魚頭鍋,湯頭不是鮮魚湯的那種,鍋中有芋頭,海菜,白菜,還有類似魚乾在裡頭,湯頭有點像乾魷魚煮出來的味道,很好喝,而吃魚頭鍋,速度要很慢,慢慢地吸咬,把魚頭內的膠質吃完,這湯頭讓身體暖暖的,但不至於大冒汗,魚肉也新鮮,這種魚肉口感一般般。
結帳後,我決定了明天該是要過平民的生活了,不能再這樣縱容自己把出差費都吃完。
接下來,來說說吃完貴貴的魚頭火鍋後的日子,是怎麼過的...........當得知,我需要多留三天後,我又開始洗衣服了,因為不洗的話,內褲的庫存量撐不到回台的日期,而我也因為過度吃喝導致現金短少,所以要來說說,在新加坡沒錢時,該怎麼過日子。
1. 巴剎 新加坡的美食街:
這樣的美食街,到處都有,根據新加坡的中國人所說,新加坡人很少自己開伙煮飯,幾乎都是外食,導致新加坡到處都是賣吃的,實際上V-hotel大門對面就有兩個美食街,我的早餐幾乎都是在那裡解決掉的。印度餅(Prata)加黑咖啡,真的是我的最愛,好幾次我想換口味吃吃別的東西,但是每次到了現場,還是點一樣的Prata與Kopi konsong。每次都點三片Prata,詢問價格時,印度人還會開玩笑說:three prata 2 thousand 4 hundred,這樣的組合只要新幣4元有找。
2. 旺咖啡:
上次我來新加坡的最愛,而V hotel樓下就有一家,基本的組合約8元,有主食叻沙麵,奶茶一杯,伽耶吐司一份,而新加坡一年四季都很熱,而這家店卻不開冷氣,整套餐吃完,很受不了,口味太重,奶茶太甜,吐司太小份。但這算是便宜的一餐了。
3.老曾記:
這家小吃點心,幾乎每一個大的MRT站都會有,沒意外V-Hotel樓下也有一家,說到現在,仔細想想,大家來新加坡就住在V-hotel就好啦,還有什麼不能在這家飯店的樓下吃到?這家店是賣滿滿的炸串物,好吃,我的最愛,我每天經過他,沒有一次能讓我的眼睛移往他處,每每都會小看一眼,當然曾記也有地雷的食物,記著,點串物就好,串物不會讓你失望的。而曾記旁邊有家賣養生飲料的店,他的菊花茶的尾味,是很甘甜的,推薦。
另外還有平民米粉,不難吃,也不是很好吃,3.5元一大份,是沒錢時,好吃的東西。
另外來新加坡有個優點,就是這裡的人好像也不在家裡削水果,所以街上就會有水果店賣削好的水果,價錢最便宜的就是客戶廠區餐廳所賣的,木瓜一份0.5新幣,本來我都是吃奇異果的(1.5新幣),但吃完貴貴的魚頭鍋後,我就都吃木瓜當水果了。
4. V hotel:
這真的是一家不錯的飯店,服務人員有些會講中文,但盡量我都講英文來溝通,練練英文的機會很少要保握,房間的廁所小,隔音差,泳池水乾淨,有健身房,房間的View也不錯,便宜房間的首選,因為地鐵走出來馬上就到了,超優。
房間靠窗處有個平台,我都是在這裡曬衣服的,很快就乾
每次我經過hotel lobby時就會看到一堆旅客在Check in or check out.這裡什麼人種都有,去游泳時,還可以看到身材曼妙的金髮美女,而身為商務人士的我,每每在Lobby看到一堆遊客,背著背包出門旅遊,心裡有種:對於新加坡,你們知道的太淺了,你們是來玩的,我是來過生活的........差很多勒
5.烏節路:
這條路這條路,我就是逛不膩,好吃的店很多,像是松發這種店在這裡都有,但很角落,所以生意不好,多神奇的一件事情,能在新加坡找到不用排隊的松發肉骨茶,其他如“記得吃”“檀島咖啡”都是生意很差,不用排隊。
這此11月底來,烏節路上有濃濃的聖誕氣息了,運氣不錯,去年聖誕節前夕去香港,今年聖誕節前夕來到新加坡,體驗一下異國百貨公司聖誕節的擺飾。而熱帶國家逛街有個好處,年輕女孩們在穿著上,勇於表達對天氣的感受,天氣熱,就不要穿太多。
6.Merlion&Marina Bay Sand
這兩個地點分別在海灣內的兩岸,是我到新加坡時,感到最豪華的地點,這裡吃什麼都貴,貴死人了,所以在這裡,我推薦去喝國際知名品牌咖啡Starbacks,主要的原因是:他是便宜的。
而在這裡區域裡,也讓我看到我最心動的一樣東西,就是2016 Macbook retina with touch bar,整台質感超級優,畫面精細顏色豐富飽滿,touch bar的功能很新鮮,每次出差都可以看到最新,且在台灣還看不到的Apple產品,讓我覺得在這家公司上班,值得了。
看到實品後,我下了決心,問了店員,心裡想,也不過就六萬元一台,我買不起嗎?(真心話,還真的買不起)
當時我跟老郭分享這個新極品,此時我跟老郭說:所以只要店員敢說有現貨,我就敢買。
還好,店員說沒現貨...........我也鬆了口氣。
7. Fare price:
這家超市我是天天都會來買水,而且我故意不一次買兩瓶以上,目的就是喜歡天天來這裡晃晃,在這裡買了很多,可以帶回台送人的小東西,也在這裡發現了很棒的水壺,對我來說,這裡是我在新加坡最愛來的地方了。
8. Suntec:
Suntec一共有四棟建築物,去年來沒聽過,這裡也是一個讓你走到腿酸的mall,一般大部分的衣物品牌與餐廳品牌這裡都有,而這裡還有Exhibition,入口處很洪偉,跟台灣的南港相比,多了點豪華與精緻的感受。
Suntec的地下室一樓,有很多很厲害的餐廳,可惜來之前,已經吃了印度餐,年紀大了,想吃也真的吃不下,這點讓我感到可惜,環境好且沒吃過的美食,就這樣錯過了。
有人問我,為什麼短短的時間,我能跑那麼多地方,做那麼多事情,吃那麼多東西,最主要的原因是,我睡得少,相對而言,一天下來,我活著的時間很長,所以我能做,能想的事情,比一般睡覺時間超過10小時的人,多上太多太多了,而且我不懶,眼睛一張開,我就不賴床,只要身體受得了,穿上addida boost鞋,日行萬步,到處吃,到處走,到處看,一個人也敢吃大桌菜,也敢點魚頭鍋,只要東西值得吃,錢再賺就有了,想多了也是為別人想,意義不大的。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