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09【正向行動】休養生息《快樂練習本》|綠豆爸的幸福拼圖

2022/06/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好,我是綠豆爸,歡迎來到綠豆爸的幸福拼圖,先祝大家端午節快樂!
星期五我們要分享的幸福拼圖是「正向行動」,我們挑選來自塔爾・班夏哈的《快樂練習本》,每一周有一個正向行動的練習。
這一週的練習叫做「休養生息」,剛好符合我們端午連假三天。
不知道這三天的假期,你是怎麼安排自己的生活呢?會讓自己的身體好好的休息?還是會有更多忙碌的行程呢?
過去我們總認為放假,就是讓我們的腦身心靈獲得一定程度的休息,為了下一周工作或是生活來充電。
不過現代人的生活真的很繁忙,反而到了假日的時候,或許我們想要放縱自己,更勝於放鬆自己。
過去的我也是如此,總是在假期的時候生活作息大亂,像是很晚睡覺,或是甚至熬夜都不睡覺,當然到了星期一要工作的時候,就沒有精神了。
我也曾經做過,在假日的時候暴飲暴食,或者一整天都沒有吃東西、沒有喝水,也就造成我的身體在假期過後,反而會更不舒服。
後來我開始和自己的身體相處,才了解到說,原來身體需要的就是一個規律穩定健康的生活作息。
所以像現在的我,即使是假日,我仍然維持睡覺的時間和平時,一樣起床的時間也和平時一樣,用餐、喝水也和平時一樣,也就是我在生理這個層次的需求滿足,是讓它和平常一樣的穩定。
當然我在其他生活方面,我就會安排一些放鬆的活動,比如說今天早上我就跑去看了捍衛戰士的電影,這就是讓我自己可以放鬆的活動之一。
那你呢?今天的你有沒有安排讓自己可以好好放鬆的活動呢?還是白天因為端午節的關係反而更忙碌了呢?
如果可以,我想邀請你在這三天的連假當中,至少安排個半天以上的時間,可以好好的調養自己的身體還有心理。如果可以的話,甚至連你的靈性、你的真我,都可以好好的讓它放鬆、滿足跟休息。
每一個人修養生息的方法都不同,重要的是找到善待自己的方式。
我帶著一群青少年一起學習,我也發現很多時候到了放假,他們想要有完全的自由來決定他的生活。可是這個自由,往往來自於跟爸爸、媽媽要求他們所做的生活作息背道而馳。
多數的爸媽應該都希望孩子有穩定的作息,所以孩子為了爭取自由反而讓作息不穩定。多數的爸媽希望孩子早睡早起,所以孩子們為了爭取自由反而讓自己晚睡晚起⋯⋯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現象,但或許也是每一個家庭,都有可能會面對到的狀況,我就會想到以前的我,好像也是如此。
我們都以為平常的生活,是被大人所控制,所以到了假日,我們就想要完全的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只是孩子在掌握時間的同時,卻忽略了要好好的照顧自己。
所以像我們跟學生們分享的八個「自立的鑰匙」,當中有兩把鑰匙我們就把它放在一起,就是「自由跟自愛」。
我們跟學生分享道說:「真正的自由,其實是要在自愛的基礎上;換言之,當我們沒有辦法自愛、沒有辦法愛惜自己的腦身心靈,其實我們也不是享有真正的自由,我們在做的其實只是叛逆而已!」
回到我們大人的身上,會不會因為工作了一整週,我們在假日也想要叛逆呢?
要如何找到可以滿足自己各個層次的需要?這個絕對會是我們想要好好照顧自己的人,需要去思考跟練習的課題。
有可能是在生理上的滿足,有可能是在心理上的滿足,有可能去逛個街,有可能聽個音樂,可以看的小說,可以做個SPA⋯⋯任何的活動,只要你覺得可以讓自己的腦身心靈放鬆,對你來說,它都是一個好的活動。
試著安排出時間在每一天,不只是假期,在平日的時間也都可以安排至少有10分鐘以上的時間,是屬於你自己的,是屬於可以讓你好好照顧自己、好好休養生息的時間。
如果你不知道這個時間要做什麼,那我會邀請你跟我一起練習「正念同在」。
你可以利用每天的5分鐘、10分鐘、30分鐘⋯⋯都可以,你可以選擇任何一個「正念同在」的活動,好好的和自己相處。
過去的我會覺得做正念好無聊喔!好像什麼事都沒有做!
現在的我才知道,原來正念就是在「跟我自己相處」,以前的我會覺得無聊,是因為我自己太無聊了,所以我總要用外在的東西——影片、音樂⋯⋯來告訴自己:「我並不無聊」。
現在我可以和真正的自己共處,所以無論是5分鐘、10分鐘、甚至1個小時的正念,對我來說都不再無聊,因為我可以從我的身體、從我的感官可以有更多的好奇、更多的探索,去發現原來我有這麼奇妙的感覺,原來我可以覺察到這麼多元的聲音、或者是觸覺上的感受,有太多可以做了⋯⋯
甚至現在的我,還會把正念同在放在生活當中,所以在洗澡的時候也可以正念,做家事的時候也可以正念,這樣就可以讓我在無時無刻當中,隨時地對自己充電。
邀請你好好的幫自己找到可以充電的方式,好好的讓自己每一天的能量,都是處於你自己舒服的位置,不要過度的消耗、也不會過度的亢奮,找到那個最平衡的位置,每一天你都會感覺到很幸福!
再次祝福你,也邀請你繼續的聆聽綠豆爸的幸福拼圖,如果你喜歡這個節目,歡迎你訂閱,還可以分享給你的親朋好友,我們每一天都會錄製一段幸福拼圖的內容和你做分享,讓我們一起邁向幸福!
50會員
45內容數
趙介亭(綠豆爸)育有2子綠豆和粉圓,2006年擔任全職奶爸;2010年學習阿德勒心理學;2012年成立可能親子團;2014年成立可能非學校;2020年成立可能幸福學院,帶領夥伴學習與實踐阿德勒幸福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