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企業家A(中集)

2022/06/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佛曆2542(西元1999)年,又再度遇到危機。
我去向法勝師父請益,問道: 我現在很辛苦,瀕臨破產,身文分文,應該怎麼辦才好,我現在什麼都想不出來。法勝師父沒有直接回答我應該去買賣些什麼之類的事情,反而教導我打坐。而我也很信任師父,便依照師父的指示去做。當我打坐漸入佳境,原本糾結在心中的擔憂與紛亂便開始鬆綁,而在心靜止明朗之後,我就能夠看見問題的出路了。接著我又持續不斷地去解決各種問題,後來所有狀況開始逐漸好轉,甚至還反而比從前要好上百倍。
有修行的企業家,之所以略勝一籌的原因。
「有修行的企業家和沒有修行的企業家,其不同點在於:首先,有修行的企業家乃是以寧靜的心去思考及計畫各項事物的,所以其結果既鋒利又清晰,能夠胸有成竹地知道過程中所要進行的事情,不會煩躁或坐立不安。其次,當靜坐修行之後,便不會認為同業者是我們的敵人或是競爭對手。
師父的教導使我們瞭解因果之律與業障的道理,亦即我們生命中的種種際遇都起因於過去的行為造作。這使我們能夠全心全意地行善積德,而不會去做任何的壞事。我們會好,是因為自己的功德而好;我們會不好,也是由於自己的行為造作而不好。不是對方把業障硬塞來給我們,也不是我們把業障強行塞給對方,所以沒有所謂的『競爭對手』,有的只是生活在同一世界,不斷共同生死輪迴的朋友。當能夠如此想之後,就不會生他人的氣,即使他人來攻擊我們也不會動怒。心裡想到的只是,他會這麼做乃是出自於他的無知,如果他像我們那樣瞭解因果之律,就不會來攻擊我們了,而我們會得到這樣的待遇是由於自己的善惡業,那是針對某特定人的果報。我能夠如此想,就是因為我有修行靜坐的緣故。
當遇到重大問題的時候,我會先問自己,心寧靜下來了沒有。如果心還不寧靜,就不要去想工作上的事情,先去誦經、禮佛、靜坐比較妥當。等到確定心已經靜止不動、沒有擔憂了,我才開始去思考接下來應該怎麼做。以前問題發生的時候,就立刻去想辦法。但是立刻去想跟沒有立刻去想,雖然在時間上會相差了大約半天,但是所造成的損失卻幾乎沒有什麼不同,因為已經不會再增加任何損失了。所以,倒不如先讓心寧靜下來再去思考解決之道,這樣也有助於維護團體的團結。因為當心混亂的時候,說出去的話也同樣會混亂,可能會造成部屬之間的爭吵,以及我們和客戶或供應商之間的爭吵。如果等心中的寧靜取代了混亂再去思考出路,設法讓每個人都能相互合作,則最後每個人都將可成為贏家。
師父曾經告訴我,上等的智慧從未產生於憂慮的心。因此,當我發覺自己正沉浸於憂慮慌亂之中,就會先試著將它遺忘。如果始終忘不了,就會出去打坐,讓心清澈透明、舒舒服服地,不再與問題糾纏在一起。想到的只是,無論問題有多嚴重,也不會嚴重到今天或明天就要世界末日了一般。
練習打坐,讓我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特別是有壓力的時候。例如,在與債主討價還價時,我被罵到狗血淋頭,但我卻沒有回嘴,只是微笑、不發一語,按照師父的教導,保持心靜止不動。結果債主說我是一位翩翩君子,懂得忍耐,是一個文雅的債務人,用非常文雅的方式在討價還價。又有幾次,對方看我沒有說話,只是一直保持笑容,他便猜不透我在想什麼,還以為我很老謀深算。其實根本沒有什麼奧秘,我只有在憶念佛像,並沒有想任何其他東西。
當我練習將修行運用在日常生活與工作之中,一切全都改變了。從前,想的有一百分,說出去的只有五十分,著手去做時就只剩下二十分了。但是當我的心寧靜不動、舒舒服服了之後,情況就大不相同了。我想的有一百分,說出去變成兩百分,著手去做時又加倍為四百分。以前我每天大概要開會八次,有時候一天還要吃兩次早餐,分別是七點和八點半,因為要開兩次晨會。而現在工作量少了下來,沒有過去那麼疲累,成效卻大幅提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ukmanee
    mukmanee
    我是從台灣來到泰國學習佛教文化及禪修方法的佛教小志工, 將在這個部落格天地中, 與各位分享我泰國的所思所聞所學.感恩各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