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話聽成了壞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晚上用完餐後,燁後突然跟我分享:
「媽咪,我跟妳說哦,我們班有一個同學也把別人講的好話聽成是壞話耶!」
兩個月前我開始與燁練習打羽球
一次我們去公園某處有屋頂的空間練習
燁難得接到我的球,並且打得很高
我興高采烈地答:「燁!你打到天花板了耶!」
燁臉一沉,很不高興地回:「妳剛才還不是一樣!」
然後氣噗噗很不開心地吊著三層豬肉在嘴上
我莫名其妙??誇獎了孩子,怎麼孩子這麼火大?!
問怎麼了燁也不回,只是持續不高興,
打球時要打不打的,最後我也不開心了:
「怎樣啊?幹麻突然生氣!如果大家都不開心,就別打了,回家吧。」
最後我們以不悅結束這回合。
後來我靜下來思考時,才發覺,燁似乎以為我是在「數落」他,但其實我是在誇獎他呀:他已經能將球打得那麼高了!
那天晚上睡前我與燁核對,果然如此,他以為我在說他打的不好。我真是啞巴吃黃蓮...也向燁表達:
「我講那句話,用意是想欣賞你,看見你已經能將球打那麼高了,高到都打到天花板了,我覺得你進步很多。可是講完後我卻突然卻被你生氣,我當下很不開心,其實更多的是傷心。還好我有問你,才知道你誤會我的意思了,你以為我在說你的不是所以才生氣,這也難怪,如果是我,有人數落我,我也會生氣。」
我以為自己很少對孩子說負向語言?
於是我與燁協議:「下次如果我又說了一些話,讓你感覺不舒服,你能不能問我一下、確定一下我的意思呢?因為媽咪平常很少說你不好啊,不是嗎?這樣我們才不會誤會彼此,好嗎?」
當然,燁說:好。
我很開心自己在事後有與燁核對,否則我的好話就真的被當成是壞話了,後來燁也真的會在不清楚我的語意時,與我核對。
-
昨天晚上用完餐後,燁後突然跟我分享:
「媽咪,我跟妳說哦,今天我們班有一個同學也把別人講的好話聽成是壞話耶!」
接著燁分享了C同學與老師的事。
燁說在玩桌遊結束時,老師跟C說:「你差一點點輸耶!」
結果C嗆老師:「阿妳自己還不是一樣,妳跟OO老師玩的時候也是差一點輸啊!」
據燁的說法,老師聽完有點愣住,並用有點難過的語氣回:「好吧!」就離開現場了。
後來老師又回來很生氣的問C說:「你怎麼可以這樣?!」
結果換C默默離開現場。
燁說,老師應該有點傷心,因為老師有哭一下下。後來老師跟C說:「我不跟你說話了!」然後就放學了。
我很訝異燁與我分享這件事!
這次,燁身為旁觀者,看懂了整個狀況:
C就像是羽球事件時的燁,而老師則是當時的我。不知道老師是否和當時的我一樣,既生氣又傷心,說不定也有些委屈…
小小的一個事件,短短幾分鐘,兩人的反應和對話,其實都起因於表達和理解效能不佳,有了誤會,卻沒說開...。溝通,真難!
希望有更多大人能帶著孩子,正確理解他人言語裡真正的意思,不再把別人的好話解讀成壞話。希望有更多大人能看懂孩子的「防衛機制」,不再因孩子為了保護自己的自動反應而感到失望和受傷。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高小露學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改變腦中的聲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的孩子會怕你生氣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Just do it!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孩子的情緒颱風過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真.一本漫畫闖江湖:《看懂好電影的快樂指南》讓你成為電影通成為電影通的第一步,先看這本就對了! 這是一本電影迷會很愛參考書,從感官、技術和文化的不同角度,解析電影作者所要表達的深層意義和觀影人可以留意的細節與思路。簡單摘要一些書中的重點,作為記錄與導讀。
    Thumbnail
    avatar
    Gary
    2023-12-19
    繪本《父母教養手冊 教出乖巧好爸媽》為什麼是我要乖乖聽話?我要把父母打造成我要的樣子!大人的世界有大人的規矩,小孩的世界也有小孩的規矩。為什麼是小孩要聽父母的?應該是父母要聽我的!唉……說真的,爸媽實在好難教!!!講都講不聽…… 以上,應該說中很多小小孩的心聲吧!只是他們說不出什麼大道理,所以他們“教養”父母的方式就是「不要!不要!」,父母講不聽就來個“哭鬧+尖叫”!!
    Thumbnail
    avatar
    小雲朵噠噠噠
    2023-10-03
    韓國統營超好拍東皮郎壁畫村!穿梭裝置藝術,重溫400年前戰爭場景這次的釜山之旅,除了釜山近郊,我們也有參加klook提供的一日遊行程前往統營。統營是位於釜山西南邊的城鎮,距離釜山有約1.5小時的車程,而說到當地最著名的景點,東皮郎壁畫村絕對榜上有名。跟彩虹眷村成因雷同,本來要拆除的老村落,靠著2007年的「東皮郎填色全國壁畫大賽」保留下來,也就成了今日的樣貌。
    Thumbnail
    avatar
    我,儒儒的旅行足跡
    2023-08-08
    很多人說的話聽一聽就好不要當真 學會聽看停以保護自己很多人說的話聽一聽就好不要當真 學會聽看停以保護自己 不管是從學生時代到現在已經出社會的我 發現有一個很普遍的現象就是很多人說的話往往言過其實 常常說到做不到 我以前是個很容易相信別人的人 所以別人說的話我通常很認真看待並相信 但是慢慢發現在周遭的人 很多人都說話不算話甚至會欺騙別人 像是以前
    Thumbnail
    avatar
    Cloud Cloud
    2023-07-27
    好書導讀 影響力 讓人乖乖聽話的說服術作者介紹與各方推薦: 作者:〈羅伯特.席爾迪尼〉 博士 窮極一生事業鑽研影響力的科學,贏得了在說服、妥協、及談判領域的國際聲望,在全球均享有美譽,被視為「影響力教父」。現任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心理與行銷終生教授。 〈巴菲特〉與〈查理蒙格〉推薦此書給股東為必讀經典之一。並且此書已經翻譯成40幾國的文字
    Thumbnail
    avatar
    Only Two 翁立兔
    2023-06-27
    第315話:鋼彈演的都是真的!人類上了太空將會變成NewType!如「鋼彈」劇情,人類脫離了重力的束縛,發生了「人類的革新」變成「新人類」了嗎?太空人在長期任務前、後進行了「擴散磁振造影」(diffusion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腦部掃描,藉以探討長時間在太空生活之後,大腦的連結構造是否發生變化。 結論是:有!而且相當明顯。
    Thumbnail
    avatar
    超中二物理宅
    2022-03-17
    《黑魔法糖果店1:壞話棒棒糖》:有時受委屈了,對方真的是那麼十惡不赦嗎?小貝很喜歡聽故事,是個一聽故事就很入迷的孩子。最近開始讀比較長篇一點的故事,圖文比例與繪本相較,文字多一些,圖片較少,當然故事劇情就會更長更豐富。 生活中難免會有負面情緒,要如何處理呢?如何用適當的方式宣洩?這是很值得和孩子聊聊的課題!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2-02-09
    蔡逸君寫了一篇散文〈聽母親說話〉「由於我自己長期擔任編輯工作,看見台灣各個文學獎的發展,心裡不禁質疑——難道,只有能夠被評論、分析的菁英論述,才稱得上『文學』嗎?」---蔡逸君                                                                    
    avatar
    帳號不存在
    2021-10-28
    《天坑》無雷影評|幹話聽著聽著就哭了〝碰到黃燈時,有人選擇停下,但有人選擇開過去〞 故事描述在首爾奮鬥了11年的上班族朴東元(金成均飾),終於存夠了頭期款,簽下了最高額的房貸合約,買下了首爾邊緣地區的公寓式住宅,怎料入住的隔天便發現房屋疑似傾斜的徵兆。某日朴東元邀情公司部屬來家裡舉辦喬遷宴時,公寓的正下方突然出現了巨大天坑......
    Thumbnail
    avatar
    阿揪西
    2021-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