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高股息的迷思

2022/06/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保持平衡的投資

保持平衡的投資很重要,或許抓個六成買大盤型ETF,四成分配高股息型ETF,一個主攻一個主守,來個攻守兼備的組合可以互補不足的地方

大家好我是麥子,隨著踏入股巿將近一年以來,我跟大多數的新手投資人一樣,也是一邊投入一邊學習,在投資的過程中也是充滿著許多自以為是的觀點,也有許多的盲點與迷思,例如其中一項就是對於高股息,近乎迷戀的迷思,雖然我還沒有開始購買高股息的ETF,但腦子裏總是揮之不去想要追求高殖利率,但前天看完清流君對於高股息的講評後,總算恢復一點理性了!如果以整體投資報酬率來說的話,0056元大高股息不如0050元大台灣50,怎麼投資會賺得比較多就顯而易見了!
高股息的股票之所以會受歡迎,原因是會帶給人一種不用賣股就能獲利的假象,而穩定的現金流可以麻痺一個投資人,對股價成長的追求與認知,因此大家會一窩蜂的搶買高股息,卻會忽略高股息的背後所要付出的代價。由其是從巿場中挑選個股的投資人,有時候看到一家公司今年的股息配得特別高,就追進去買了之後才發現,這次發這麼高的股息只是個例外,可能他賣了地所賺的業外所得,或者遇到短暫的業績高成長,之後股息又掉到很低的水準,這個時候又要重新換股操作了!還有最慘的是領完股息之後,股價一路跌到懷疑人生。
最後我想開了!我還有十五年左右才退休,應該先追求以整體報酬率為主的ETF,同時只要他有配息就可以接受,至於高股息型或穩定配息型的ETF不是不可以存,而是整體的佔比上可以小一點,因為成長型的ETF股價會漲得比較快,必須先集中全力在他還沒有漲到我買不起時,能多買幾張算幾張放著成長,而以追求股息為目標的ETF,什麼時候買都不會有太大影響,而到了退休真能領到一筆退休金時,就能有比較多的資金可以來投入。
保持平衡的投資很重要,或許抓個六成買大盤型ETF,四成分配高股息型ETF,一個主攻一個主守,來個攻守兼備的組合可以互補不足的地方,不管處理事情或者在投資的事情上,一定要弄清楚一切的輕重緩急,適時的調整到最佳的狀態,一旦有了清楚的概念之後,就可以破除迷思走在正確的道路上。當股價成長翻倍時賣掉極小部分的股票,不也是一種獲利了結嗎?而且主動權操之在自己的手上,不是比賺股息還多嗎?因此買配息少的並沒有比較吃虧。
#3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麥子
麥子
專注投資ETF與個股的投資理財學習者,與大家一起學習如何早日財務自由,分享投資的過程與收獲,內容資訊僅供參考不作為投資建議,也不作為推薦與買賣時機,請大家在投資上需有獨立思考,並自行判斷是否正確,不負責讀者之跟進操作所帶來的損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