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0可以不要配息嗎?高股息迷思的一些想法

2023/03/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又到了領股利的日子了,我本人在台股的長期配置只有0050,其中又分為兩個帳戶,一個幫自己存的,預計存到退休,大約還有四十年;一個幫老媽存的,當她的退休金之一,故還有十三年左右。
亦即,這兩個帳戶都是只進不出,至少十年以上都不會有提領行為。
對於這樣的長期投資者來說,最討厭的大概就是配息了。這也不能怪ETF的發行商,畢竟台灣人就是喜歡聽到「配息」、「高股息」等等字眼。有需求就有供給,於是也有很多標榜高股息的ETF或金融股產生,並衍生出喜歡存相應ETF的流派在網路上收穫不少信徒。
那麼多人喜歡高股息我沒意見,有這樣的產品我也沒意見,可問題是:總該也推出個不配息的商品讓我這種存退休金仔可以買吧!喜歡高股息你可以去買0056或00878,然後讓0050保持不要配息不是挺好的嗎?
後來觀察,0050的配息還是有逐年提高的趨勢,台灣人真的很愛配息。
為什麼不喜歡高股息呢?因為...股息不是利息,那是你自己的錢。
遊戲規則是這樣:比如今天這檔股票或ETF收盤價是120元,若今天配息配了3元,明天開盤價就是117。所以你擁有的是一張117元的股票以及3元的現金,加起來還是120元。
真正的領到利息,其實是在這檔股票從117元漲回120元的時候,等於那三塊錢才是真的落入你的口袋,稱為填息
而填息失敗就代表它無法漲回120元,代表雖然你拿了3元自己的錢,股票價值卻更低,其實綜合結果就是沒有賺到,稱為貼息
那麼,其實有沒有配息都是一樣的,若不配息讓它原本就是120元,漲到123元的時候仍然是代表你賺了3元,配息只是一種左手換右手的概念。若你真的需要把那三千元領出來,那就計算三千元是多少股的價值把它賣出即可。然而...配息要扣稅跟二代健保!!!
結論就是:在我沒意願的情況下把我自己的錢發還給我,扣一筆稅跟二代健保。那為了長期投資的複利效應,其實領出來的配息你不應該把它花掉,不然你的定期定額存股(或ETF)就只能拿到單利。要複利的話...必須把這些錢再度存回去標的股票,買了還要再扣證交稅跟手續費,摩擦成本再度上升。
不配息才是省錢又省事而且長期賺更多的做法。
(純粹個人觀點,你不用說服我並繼續買你的高股息,你開心就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1會員
299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