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觀察筆記:IG圖文研究

2022/06/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IG是一個以照片和圖片為主要內容的社群平台,​(先不論母公司臉書要怎麼追短影片市場,後續的規劃設計會怎麼調整)
商業帳號我簡單區分為這兩組:​
1 ,​營業型(主要在IG上產製內容,建立自己的粉絲社群,有固定溝通的內容或知識分享,並經營商品或是課程等販售行為,以IG為主要曝光平台
2 ,生活型(貼給粉絲看的,分享生活,只是人氣的呈現,並不完全靠IG賺錢,有自己主要的職業舞台固定在曝光

這邊要聊的是針對[營業型]

以IG為主要內容經營平台的照片(或圖片)追蹤者喜好分析觀察,[生活型]主要靠本業的人氣去帶動追蹤數,這邊就不列入討論了~

🔹以專業形象經營IG:

以圖文呈現,專業內容的簡報能力就很重要。
1. 重點條列,文案簡潔切中要點
2. 內容實用
3. 美編排版易讀
如果能跟上時事話題,或是內容本身有討論度,都會有助於議題發酵擴散
現在行銷或理財投資型圖文IG很多,
寫文時可考慮增加自己的實作經驗/心得,
展現出自己的獨特性。
專家的形象建議一樣是露臉比不露臉好,
同理上篇中「以店家形象經營IG」的論點。
🔹推薦我們的好朋友Canva網站(也有App)​它有一些免費資源可以使用,​
​點選貼文類,有模板供選用喔!
🔹免費素材網站:​
Freepik、Pixabay、Dotown(8bit)
以我自己舉例,
製作人的角色本來是想以
營業型的「以個人/職人形象經營IG」
但我想做的內容是:
節目解析、社群研究等等長文內容。
類型上其實很難在IG呈現;
照片拍攝部分,雖然我會有工作照,
但拍片也不是天天拍,
其他的工作多半在開會、或是在辦公室裡,更多是坐在位置上剪接XD
好像都長一樣。
照片也就沒麼多樣性好貼⋯⋯
後來有規劃我的靈感書單和生活照穿插,
但因為書來的粉絲實在也留不住~
(因為我不是典型的閱讀類IG,
在這邊不一定能持續看到期待的內容)
所以我的IG其實是生活型
節目解構長文在社團發文和twitter連結,
有一次突然想試一下將文章簡介及連結放上放限動,沒想到效果不錯!
固定發之後,會整理精選;
又一次發文,我@播放平台,
寫的剛好是實境秀鏡頭藏在哪裡的文章,
平台小編覺得有趣轉發,
那篇文章點閱也滿不錯的(受眾對了)!
但當時文章量不多,IG也沒有任何相關的貼文,可惜沒有把來訪的人流留下。
限動是適合我的,
只是IG不適合我想呈現的內容形式,
所以後來接觸了幾個文字平台上架文章,
也有開發到不同讀者。
IG目前會想嘗試調整圖文路線,實驗看看⋯我的角色定位模型不多~(摸索中)
如果圖文做節目講解,
⋯⋯我不就會像是個影音平台的IG嗎XD
應該會寫社群內容規劃的部分啦~
但我得先多產出些內容QQ

🔹IG除了內容,「@」和「#」的用法也要好好想想。

「#」的角度應該是:
◾ 你貼文下的這個關鍵字,和搜尋到的貼文類型是否符合?(不同類就代表搜尋這個關鍵字的人,看到你的貼文會覺得像是擺錯地方)
◾ 這是一個搜尋的關鍵字嗎?是你搜尋時會聯想到的字詞嗎?
◾ 你有搜尋這個字看過跑出來的內容嗎?(也可以去看一下其他人是怎麼下這個類別的關鍵字)
◾ 有些美食或是旅行(不靠文字交流的內容)甚至可以下外文的關鍵字,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簡單記錄下IG的這一陣子的應用觀察筆記,希望不會寫的太複雜XD
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如果剛好你有需要的觀點,就試試實作看看吧!
圖文在下一篇,歡迎留言分享你的看法唷!
樂影像製作有限公司
歡迎有影片製作或是頻道規劃需求來找我唷!
(這裏有作品集)
🎬 https://linktr.ee/jessie91205
🔹歡迎找我一起討論
🔹也有對公司方的顧問服務,專案企劃、頻道規劃、行銷策略、節目方向及內容討論等,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洽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essie製作人
Jessie製作人
節目編導 / 製作人 IG@jessie91205 ■ 作品:《讀力公民課》、​麥卡貝《Co-living 同居時代 冬季篇&夏季篇》、《夏午來讀書》、VSmedia《超有事商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