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購經驗談1|我的第一位客人

2022/06/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先想一想,為了10%的代購費,來回奔波一整天,是否值得呢?
嗨,今天我想要和大家分享,我開始接待購訂單,到和第一位客人接洽的心得。

想從事代購的主要動機及第一步

首先,我覺得我非常的幸運,在決定開始代購後,兩天內就接到了我的第一筆訂單。我從來沒有代購經驗,真的很感謝那位姊姊願意相信我,把錢匯給我,委託我幫忙。(這裡我做了不太好的示範,先用自己的錢購買了商品並寄出後,她才匯款到我台灣的帳戶。雖然結果都是一樣的,但這麼做大大增加了我的風險,對一個還沒有穩定收入的留學生來說,這是非常危險的!幸好沒有遇到壞人,但我也因此學到了教訓!
一開始,我加入了很多Facebook的代購社團,先觀察其他人都是如何操作的。後來,我鼓起勇氣發了貼文,大致內容是:我目前是在日本念大學的留學生,想透過代購來賺生活費,如果有需要幫忙的都可以找我…之類的。但是,過了很久,我發現有很多人按讚,但都沒有實際與我聯絡的人。於是,我開始主動到別人的貼文底下留言。
我看到了那位姊姊發佈了貼文,她在找一款感冒藥,問有沒有人有現貨能直接寄給她。當時我手邊剛好有那款感冒藥,於是我在底下留了言,內容和上述的差不多。很快的,她主動來私訊我了,確認我有現貨後,一開始她很戒備的問了我好多問題,而我也都一一照實回答。為了讓她相信,我還拍了我的學生證照片給她(資料都有遮掉)。仔細回想起來,這也是風險極大的舉動啊!聊了很久後,她提出想請我代購其他東西,而我也答應了!

實際出發採購流程

隔天,我大概中午出門到附近的超市及藥妝店採購她要的物品。這裡,我又犯了一個超級大錯!我完全沒查藥品能不能寄到海外以及限制,她說要幾個,我就買幾個,真的太可怕了!我拍了照片給她,她請我買了10瓶眼藥水、5盒成人感冒藥、和其他小朋友的藥品。最後,要寄出前,她又請我到大創買了15杯泡麵!
當天,我順便添購了一些自己的生活用品,和寄出要用的箱子、剪刀、膠帶。我直接在商店內把商品全部裝箱後,封口,還多送了三包衛生紙給她!裝滿了整整一箱,總共2公斤多,完全在我們意料之外。包裝完成後,我直接到附近的郵便局寄貨。用網路填寫寄件單、和客人要了地址和電話、簽完名、付了運費後,包裹終於順利寄出了!(運費4000多日幣,好貴)
完成任務後,已經晚上6點多了,幸好現在是夏天,直到8點天才會慢慢暗下來。我又買了麥當勞獎勵自己,然後搭公車回學校。回到宿舍後,我統整了一下貨物及價錢,傳給了客人郵寄收據及最終報價。總金額約5000台幣,而我賺了10%,約500台幣。

事後分析及自我反省

如果問我,這次代購經驗,我學到了甚麼呢?
第一點,我練習到了日文口說。
我是一個很害羞的人,個性也很倔強,常常都是一個人悶著頭做事,撇開沒撈到好處不說,有時連吃了虧也不知道。這也是我父親常常訊我的點。大陸有句話說「一路走到黑」,矇著頭往前走,走投無路、掉進懸崖了也毫不自知。這次,為了快速的回覆客人,我直接開口問了藥妝店及超市的店員,請她幫我看有沒有貨及推薦一些商品。我發現,直接問人有效率多了。更何況,再沒多多久就要考試了,應該多抓緊時間練習啊。
第二點,練習與客人溝通。
這是我第一次幫親人以外的陌生人代購,我發現,溝通是非常需要技巧的。要讓人感覺到專業,同時還要保持人的溫度,導致每次回訊息我都會糾結好久,打了滿滿一排字後,又默默的全部刪掉。
第三點,了解「代購」這個商業模式及熟悉代購流程。
幾個星期前,我在Hahow好學校上買了代購課程,三天之內就把所有影片看完了。我以為我已經學會了,但實際接觸到客人後,心裡難免還是有些緊張,很多細節沒有注意到。於是這幾天,我又回去把課程一步一步仔細的看一遍,又更認真的補充筆記,希望下次能提供給客人更專業的服務。
第四點,賺到微薄的代購費及訓練體力。
這筆訂單,我賺到了500左右的台幣,不算多,也不算少,但那天,我幾乎一整天都在各個藥妝店及超市間來回奔波,腳真的好酸。如果每天要我這樣做的話,我會覺得有些吃不消…都怪我平時我真的太少運動了,奔波了一整天,我終於體會到許多人的辛苦及得來不易…

最後統整一下,我犯了的三個錯誤

第一,在買家匯款前,先墊自己的錢。
這真的是大忌啊!要是買家突然棄單怎麼辦?所有的成本都要自己吸收嗎?幸好我遇到的客人很善解人意,再聽到我的狀況後,還很樂意幫我、包容我、相信我,真的很感動。
第二,沒有查清楚相關規定就答應客人。
收到私訊時,我想說把握機會、頭腦一熱,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把單接下來了。我完全沒考慮到交通、時間等其他隱藏成本。最重要的是,我完全忘記查郵寄相關規定!我覺得我真的真的真的很幸運,第一次接單,所有事情都還蠻順利的。
第三,為了建立信任,洩漏了個人資料
我們都知道,想要成交,最重要的就是讓客人認識你、信任你、放心的把錢交給你代為購買。但當時的我,一樣是頭腦一熱,不知道哪根筋不對,主動提出了給她看學生證,以茲證明身分。現在想想,真的好可怕啊,再怎麼說,她都是當天才從網路上認識的陌生人,我竟然洩漏了我的個人資料給她…幸好她似乎也是學生,也是個很注重隱私的人,我們到現在還保持聯絡。
以上,就是我第一次接代購訂單的小小心得分享!雖然目前還不是很專業,但如果在看文章的你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聯繫我喔!我都很樂意幫忙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因為你值得
因為你值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