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分享|offer怎麼選?轉職也該斷捨離,放棄比選擇更重要。

沒有經驗之前,是你需要這份工作;累積實力之後,是這間公司需要你。
面臨轉職階段的迷網,你是否煩惱著要往哪個領域發展?面對跨領域轉職的迂迴,你是否不知道怎麼選會對未來比較有幫助?當你終於順利取得多個工作機會時,是否又被這個奢侈的煩惱給困住了呢?
很多人都說,職涯走過的路都不會白走;也有很多前輩分享,過去的經歷都對你有幫助;或許是因為職涯規劃的每一步都息息相關,更讓人不容易作出決定。
這篇要討論的是,在選擇困難又充滿未知的情況下,可以怎麼評估利弊作出選擇。我會分享在放棄高薪業務之後,面對三個截然不同的工作機會時,如何思考取捨並作出決定。

當跨領域轉職感到徬徨,記得你當初離職是為了什麼。

在職轉階段,畢竟不是第一份工作,相信對自己和職場都有更深的了解,對未來的目標規劃也會更有想法,揮別了剛畢業時的來者不拒,我們擁有了能夠拒絕的底氣,可以過濾掉許多選項,從剩下幾個真正想要的職缺裡選擇。
因為台灣職場存在著「你沒做過所以你不行」的刻版印象,所以會遇到屢屢挫敗並不意外。
像我是業務出身,主動邀約的高薪業務職如雪片般飛來,反觀當時想要轉職的行銷領域就鮮少機會。在大跨度的轉換跑道中,我希望能把多年商學院收穫學以致用,也證明業務力本就是一項能帶著走的能力。
在少有意願給機會的十個面試中,最終取得了數位行銷儲備幹部、房地產行銷企劃、金融業法人金融,剛好是我當時最渴望錄取的前三名。

面對未來我們都選擇困難,或許這些是可以有的評估:

# 1 薪水很難不在意,但你也不必最在意。

對很多人來說,工作目的就是為了賺錢,所以薪水確實很難不在意,但你也真的不必太在意。特別是在待遇都可接受的情況下,比起簡單用錢去考量,可以對其他條件保有更多彈性。
房地產行銷企劃是因為我來自同產業,又是集團內關係企業引薦,加上普考證照加持,即使沒有行銷經驗,但對公司來說第一線業務經歷有助於行銷策略落地,所以給薪很不錯。
金融業薪資行情普遍都相當好,又是商學院最容易被錄取的選擇,很多人投入金融業,也無關乎實際上有沒有興趣。所以這對當時的我來說,比較像是一項備案的選項,至少能跨領域嘗試又提供完整培訓。
數位行銷產業是儲備幹部職,薪水加上津貼高出業界許多,不過以整體給薪和福利來說,確實沒有房地產和金融業多金。但在考量薪水以外的條件時,工作內容和未來發展具有相當程度吸引力,也是我選擇的原因。

# 2 工作內容很重要,釐清你真正想要的。

曾有位業界經驗豐富的教授說過,有過業務的銷售經驗,再去從事行銷工作,那麼在接觸客戶時理解的消費者需求,可以有效避免行銷策略的空談及預算資源的浪費,所以當時的我就以成為一個「業務出身的行銷人」為目標。
但現實是,能夠同時滿足所有條件的機會已經不多,更遑論是否能夠進入大企業行銷部門。只能觀注工作內容是否為行銷職,並且能夠接觸到近期走向的數位行銷趨勢領域。
雖然數位產業的顧慮是產業較新,歷史最悠久的公司也不過十年而已;但房地產業的遺憾是應徵上的職缺非第一志願,沒有太多機會接觸數位行銷;而金融業的無奈是我對工作沒興趣,被良好的薪資福利吸引但終究不是自己想做的。
在我經歷品牌企業的行銷面試後,我很慶幸自己當時的選擇,在應該累積更多能量的時候,沒有選擇安逸當個茫茫人海中的小鑼絲釘,反觀儲備幹部給了我一些充滿未知,以及更多無限挑戰的可能。

# 3 用錢買不到的更寶貴,能帶著走的才是真的。

只要任職的工作不是自己的事業,那麼我們努力的結果,最大的效益就是公司的成長和自身技能的培養。而屬於公司的,你帶不走;屬於你身上能帶走的,得你自己想辦法去累積。
在學習發展的考量上,指的是主觀的認定,與自己的職涯規劃契合度如何,畢竟工作的選擇本來就沒有客觀結論,端看你現階段要的是什麼。
而我私心覺得創新一點的產業或產品,會比較有引領向前的商機,所以相較於其他兩個傳統產業,很想好好把握數位行銷這難得的學習機會。
我們可以提醒自己的是,如果眼前這些選項都還不是最佳解,代表我們離最終目標的抵達還需要再等等。要為自己的職涯規劃去考量,就要選對轉職最有幫助的,就是用錢買不到的經驗,以及能被你帶著走的收穫。

# 4 你的職務重要程度,關係到你的能見度。

最後說的重要與否,是你/我之於這間公司、這個職位、這份工作的重要與否。我想到當時在房地產行銷企劃面試時,進入最終二選一的階段,那讓我印象深刻的對話。
我原先面試的是數位行銷部門,用人主管很願意給我機會,也有使命感去指導一張白紙的我;但複試主管持截然不同觀點,他認為另一位求職者已有三年數位行銷代理商經驗,可以直接勝任。
雖然複試主管也很熱心引薦內推,讓我去面試另一個行銷部門的企劃,面試過程順利、待遇也相當優渥,但我知道,我的能力並沒有被完全認同。
我告訴自己,如果我也先去數位行銷代理商磨練,或許下一次有這樣的品牌端面試機會,我就能因為被看重而錄取。這個想法在今日此時得到印證,過關斬將拿下百人爭取的職缺,確實是因為前一份工作的累積。

職涯斷捨離:暫時的放棄,是為了讓你得到更多。

其實當時的我真的沒有現在這麼灑脫,不斷在三個選擇中來來回回,被肉眼可見的品牌知名度、員工福利、薪獎制度…等迷惑。
好像才剛放棄高薪卻又無法真正放下,想學習更多卻總是忘了初衷,目標無法直達卻想一步登天,種種讓我幾乎喪失選擇的力氣。
在剛進入數位行銷業的時候,我曾懷疑自己選擇是否正確。在規劃第二次轉職時,我也一度懷疑自己繞了一圈又回到原點。
職場抉擇的關鍵,就是適時作出斷捨離。不要因為眼前可見的外在條件,而失去耐性等待更好的機會;也不要因為已經拿到入場門票,就避開更艱辛但也能夠學習更多的那條路。

放棄比選擇更重要,為了長遠未來可以再等等。

如果我當時直接選擇本科系都進入的金融業,我可能會因為被妥協的熱忱而瞬間工作疲乏;如果我當時順勢接受房地產的行銷企劃,我相信從零開始的能力很難被改觀。
如今我帶著過去在不同產業和不同職務的經歷,在百人海選的四關面試中,我的廣告背景被看重、我的業務成績被肯定、我的實習經驗被認列。雖然同樣是取得行銷職缺 ,但登場方式已經不一樣了。
比起在無經驗時順利錄取的幸運,我更希望擁有能被看見的實力。
或許我們在釐清目標時就耗盡力氣,或許我們在伸手可及的現成目標前禁不住誘惑,但在真的要做抉擇之前,可以檢視一下自己的能力是否已經有一定的累積。放棄比選擇更不容易,但暫時的放棄,可能讓你得到的比預期更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娜塔莉,30+北漂女子,行銷經理/職涯講師/專欄作家,亦是Podcast「娜要下班了嗎?」主持。創作專欄「娜塔莉說故事」逾15萬字累積30萬次瀏覽、5萬不重複到訪人次,近年深耕西洋占星與心理學,致力解開人生謎團,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應該活出各自不同人生。natstoryteller.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