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分享|告別高薪業務人生,跨領域轉職到廣告圈的我在想什麼。

如果要選擇一種方式離開,那就華麗轉身;如果要選擇一種方式結束,只能完美謝幕。
人生最猶豫的時刻,大概就是從業務離職吧。因為那意味著我要放棄調過的底薪與還沒領完的獎金,也終結經營許久的商圈和人脈,在不同的世界重新開始,繼續當個匍匐前進的新人。
但我還是選擇離開,即使這決定做得很慢。
嘴上說的是離開,心裡更多的是想去追尋。畢竟商學院畢業,對儲備幹部的頭銜不免抱持期待。曾經錯過的機會,如果能再次選擇,似乎就讓人更加渴望。
這篇我會以業務出身的行銷人之觀點,回顧跨領域轉職的初衷,以及跨產業視角所帶來的挑戰。相信每一個階段的結束,都會是另一個全新的開始,只要準備好自己,誰都能來個華麗轉身。

就算成為Top Sales,也還是只會賣東西而已?

其實要打擊一個人並不難,就是把他努力做到的事情加以貶低,再對這件事表示不感興趣、不太在意、不怎麼樣。我聽過一種說法,會選擇貶低的人,為的是讓心裡的自卑得到另一種釋放,只要別人不那麼強,就顯得自己沒那麼弱。
這也是很後來才悟出的道理了。
即使獲得許多獎項的肯定,但在聽到這番話還是動搖信心:「你就算成為了 Top Sales ,也還是只會賣東西而已。」說這話的人同為業務,所以我想他的表態並不是為了攻擊,更多的是對未來徬徨的自我懷疑。
但這句話還是深深說進了我心裡。
現在想起,我會對於自己的動搖感到不可思議,但另一方面,我也該感謝這句話給了我動力去改變。當我終於親身走過了跨領域轉職這條路,我不會在別人的質疑中,懷疑自己曾經做過的決定;也不會在滿滿的不甘心中,找不到理由說服自己;甚至,我也已經有能力去回應他人的誤解、證明跨領域的優勢 。

轉職之後:跨領域的工作中最需要適應的 3 大不同。

# 1 產業與服務:產業型態、產品性質、未來前景。

從傳產業務到數位行銷,是從一個傳統產業到新創團隊,截然不同產業,帶來的衝突絕對是首當其衝的。
由於傳產各公司都歷史攸久,在產業相對成熟、市場相當飽合、產品看得到摸得著的情況下,永遠有比你更懂的人,會試圖教你或是與你競爭。
反觀數位行銷是一個全新的產業,面對的是時下最熱門的 Facebook、Google 、LINE等新媒體,透過數位媒體的操作,製作最融入生活的廣告,發揮最大的行銷效益,有很多新的東西可以學習、探索、期待,讓工作免於制式和乏味。
是未來的行銷趨勢、也是很新的網路科技,虛擬的網路加上抽象的產品,你甚至很難在長輩面前解釋你的工作,當然在同齡人間可以侃侃而談這工作的有趣,但也不見得能夠具體說得清。

# 2 客戶與視野:服務客群、學習機會、工作內容。

看完公司的產品與服務,對許多求職者來說,更有價值的應該是學習與人脈。
在傳產裡的高薪業務工作中,確實能讓你接觸金字塔頂端的人脈,經手高價格的交易、看見有錢人的談吐與思維、學習投資策略和做事態度。這或許是身為平民的人們,一輩子可能都不一定有的機會。
而當客戶型態從客戶 (B to C) 個人變成企業 (B to B),開拓的是另一個視野。能接觸到那些叫得出名字的品牌,有機會進出夢幻企業的辦公室、有權力去分配行銷預算與資源、有能力讓創意和企劃都執行。
有別於傳產的守舊,新創公司年輕有活力、制度彈性又人性化,你能發揮的空間很多,能影響的面向也可以很大。當策略面的參與多過於執行面的勞力,不再只是大公司裡的小螺絲釘,而是能夠獨當一面和表達想法的人。

# 3 制度和文化:福利制度、組織氣氛、出國機會。

傳統企業的好處是資源充足、福利也傾向實際點直接發獎金,但以工作氛圍來說,企業經營幾十年,制度僵化且規矩很多。而新創公司很懂年輕人喜好,零食飲料吃到飽、員工旅遊出國去、上班再幫你配一台專屬的全新筆電。
對我來說最有感觸的是,以前在業務工作,雖然能收穫高薪高獎金,但出國一趟居然被拿來當作頂尖業務的獎勵,請假天數也顯然是做到業績才有的饋贈,在至今國內旅遊已經比國外貴的年代,這些福利真的會讓人覺得挺荒謬。
回顧數位行銷職涯,一年出國四趟的頻率是以前不曾有的,畢竟現今的發展出國不再是遙遠的事;額外提供的假別也讓身體不適時有了緩衝,畢竟網路世代有 wifi 的地方就能工作。自由,是能感受到的最大不同。

勇於改變:除了幸運,是否當時也做對了什麼?

其實在決定轉職時,我只想過從業務到行銷,沒想過要選什麼產業、什麼職位、什麼工作,上網搜尋到的儲備幹部,是最美好的意外;進入到數位行銷領域,也是天賜的驚喜。
要說是單純幸運,還是當時的我真的做對了什麼?
回顧過去點點滴滴,可能我真的比別人願意去嘗試一般人不想做的。像是選擇不被看好的業務工作、像是放下高額獎金與穩定工作、像是換個環境進入未曾接觸過的領域。這些許多人會在背後拉著你、勸著你不要輕易改變的事情。
事實證明呢?
即使不被看好,你依然有能力作出成績;即使選擇改變,你依然能帶走所學專業。就算大家都說工作只為了賺錢,還是能在職涯中追求金錢以外的東西;就算曾經擔心環境適應的問題,也不會後悔作出讓人生更精彩的決定。
珍惜改變後帶來的精彩,也謹記永遠不安現狀、勇於改變,相信自己不只如此,每個結束都會是另一個開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娜塔莉,30+北漂女子,行銷經理/職涯講師/專欄作家,亦是Podcast「娜要下班了嗎?」主持。創作專欄「娜塔莉說故事」逾15萬字累積30萬次瀏覽、5萬不重複到訪人次,近年深耕西洋占星與心理學,致力解開人生謎團,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應該活出各自不同人生。natstoryteller.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