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提案|生日願望:過去好壞都將會是化繭成蝶的成年禮。

愛自己不是一個決定,而是一條漫長的道路。
你總是帶給身邊的人鼓勵,而感到能量耗盡嗎?你的生活總是為別人想太多,而替自己想太少嗎?你有想過要如何好好愛自己嗎?
每年生日,都有一份對自己的回顧與期許。每段文字,都是當年生日留下給自己的一份生日禮物。那些我對人生的體悟,那些人生教會我的事。
沉澱,是檢視自己成長軌跡最好的方式。
這篇透過每年給自己的一段話,整理出那些人生教會我的事。希望我們能明白,在愛自己的過程中,是什麼讓我們變得更加堅強;而還不夠愛自己的時候,又是什麼能讓我們繼續成長。

人生不枉走過這一遭,才終於懂了該用什麼心態善待自己

# 1 承認遺憾:不可能作出不後悔的決定,承認再努力還是會遺憾。

2017 年的猶豫不決,讓我看清人生沒有最佳解,只有當下的滿意解。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無論工作,還是人生。決定了就別再胡思亂想,盡力了就別再否定自己,這應該是今年學到最重要的事情。
又老了一歲,也懂了更多,除了有明辨是非的能力,更有挑揀喜歡與否的權利。但有很多時候並不那麼完美,不可能萬無一失選擇不後悔的決定,又或者步步為營成為一個滿分的人。
要勇於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要承認人生再努力還是會遺憾。
即使時間過太快沒能記下分分刻刻,但至少回顧時候還能看見自己的精彩灑脫。謝謝陪我度過人生中過山車時刻的人們,從沒忘記自己是個極其幸運的人,在聖誕節這一天強迫大家給予恩寵,每一句祝福和每一個陪伴我都不會忘。

# 2 勇敢突破:有黑暗碰撞才有星光點點,有意外殞落也有被拾起的可能。

2018 年的忙碌充實讓我獲得許多第一次,發現命運可以掌握在手中,必要時就該奮力一博。
回首我的 2018 年,感覺就像是宇宙爆炸後的碎片紛飛,有黑暗碰撞、有星光點點、有殞落前被拾起的斑斑可見。
如果你問我什麼最深刻,應該是在分離與病痛中,體會到人的脆弱比塵埃渺小;如果你問我什麼最難忘,應該是在突破與肯定中,感受到愛的力量比宇宙宏大。
謝謝自己勇敢面對人生中的第一次,跨國講師、歐洲參展、尾牙主持、返校演講、學習空中環。謝謝許多人第一次出現在我的生命中,新部門夥伴、新海外同事、新運動同好、新玩耍朋友。
更要謝謝所有的不離不棄溫情依舊,陪我走過精彩不悔的 2018,期待 2019 ,那會是另一片璀璨星空。

# 3 扭轉未來:想要什麼得靠自己爭取,得到什麼也來自你的努力。

2019 年的成就解鎖,讓我發現原來通往理想的門,真的要跪著才能走完。
雖然很認真許了三個願望,但其實已經到了不太作夢的年紀,心裡很清楚知道現況擁有的一切,都得靠自己一步一腳印努力爭取。
去年生日的時候萌生一個想法,試想一年後的自己會是個什麼樣子,驚覺那個理想真的離自己好遠,也不懂怎麼會錯過這一年又一年。於是用鍵盤敲下未來的樣貌,終於在和時間賽跑中慢慢達成。
那些不必要的迎合與武裝都少了,而工作之外的生活也平衡得多了。
希望未來在每個倍感渺小的時候,可以在兩難取捨中不停留太久,當選擇出現的時候能捨得放手,當遺憾產生的時候不怕失去太多。願望不是許了就能達成,但這會是通往美好未來的動力,繼續一步一腳印前進吧。

# 4 知足感恩:在意外發生的時候,才知道平凡就是日常的幸福。

2020 年的內憂外患,讓我直面療癒自己這件事,最終還是得跟自己和解。
生日意外來的很不是時候,每月最痛的一天不偏不倚來襲,原本開心大半天的情緒瞬間潰擊,很想撐住但還是暈眩虛弱狼狽收尾。
但想想人生本就充滿意外吧。
比起一整年的大篇幅低潮難耐,那些漫漫長夜中只求一次幸運,還是不如這個月至少幸福日常中偶爾驚險。
我想這一年收穫最大的是珍惜,你以為習慣的並不會理所當然擁有;而那些渴望追求的依然必須付出很多。越是走遠,越感謙卑;越是擁有,越覺珍貴。謝謝每個沒有放棄過我的溫暖,謝謝每個曾經陪伴走過的見證。
如果沒有最好的絕對,那就沒有最壞的絕望,永遠相信需要等待但始終存在的那道光 。

沒有拼命追著跑的從前,就沒有放過自己的愜意。

我愛你,親愛的我自己。
疫情之下留在家裡,白天似乎比平常更加忙碌;但也因為不能群聚,偷走好多時間給自己。家裡收得特別整齊,礙眼的東西隨手就能收乾淨,說好不看沒有結局的戲,還是在 Netflix 追完一部部劇。除了看劇播新聞滑滑手機,還可以放空耍廢偶爾小憩。
剛好社群回顧了 5 年多前給自己寫下的一段話:「有太多人關心你飛得高不高,有太少人關心你飛得累不累。」在那些很倔強很過不去的曾經,是怎麼把自己逼出極限甚至落入絕境。
5 年之後的今天,我也想留段話給再之後 5 年的自己。
能夠真正給關心的,只有你自己;而讓你拼命努力不能停的,也是你自己。所以從現在起,好好愛自己、好好待自己、放過自己、感謝自己。
沒有拼命追著跑的從前,就沒有放過自己的愜意。所有回憶,無論開心灰心,都化繭成蝶,作為盛大成年禮,送給自己。
回首一路走那麼遠,依然是那來時少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娜塔莉,30+北漂女子,行銷經理/職涯講師/專欄作家,亦是Podcast「娜要下班了嗎?」主持。創作專欄「娜塔莉說故事」逾15萬字累積30萬次瀏覽、5萬不重複到訪人次,近年深耕西洋占星與心理學,致力解開人生謎團,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應該活出各自不同人生。natstoryteller.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