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問答|不希望被選擇:離開舒適圈吧,不然庸碌一生了!

願意鼓起勇氣做的人少,寧可留在原地抱怨的人多,不希望自己被選擇,是我們執意改變的初衷。
經營娜塔莉說故事以來,有幸收到讀者們的來信,或多或少參與了讀者們人生路上的改變故事。
我想藉這個機會挑選幾篇,把比較完整的提問或是重複出現的疑問,整理成幾個小篇幅,來分享給其他想問卻不敢問的讀者。內容皆會以讀者匿名來保護隱私,我的回信則是摘要內容並作部份修改。
這篇主要是來信討論轉職業務的問題,主要針對三個面向,分別是高難度成交的業務如何開發客戶、對於業務再轉職的產業別選擇、還有中年轉職業務最該注意的事項。
我想把往來信件內容整理出來,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當然如果看完還是有其他問題,也歡迎來信與我交流囉!

讀者來信:疫情影響甚鉅,不希望一無所長的自己到時「被選擇」。

* 因顧及當事人隱私,已先刪除重要關鍵資訊 *
娜塔莉 您好:
近期因轉職而看到您的網站與文章,感到相見恨晚,更因此想深入請教,若方便望請解惑,以下先自我介紹。
我是工作總年資 7 年,具社群小編、行銷企劃、活動企劃…等經驗,近期擔任的工作已滿 2 年,公司提供的福利不錯,但考量將滿 31 歲,以下因素讓我踏上轉職路:
  1. 工作內容無挑戰性與學習空間
  2. 公司升遷無望
  3. 部門至今無人內部轉職成功
  4. 薪水只能靠年資換,到理想年薪至少再10年
  5. 公司號稱不砍人,但疫情影響甚鉅,不希望40歲一無所長的自己到時「被選擇」
今年九月開始找工作,取得兩份職缺青睞:
A 公司 - 開發業務
B 公司 - 活動企劃
各路親朋好友皆有給想法,比例各半,由於我具備相關經驗,選B不在少數,
但我應該是一股腦衝,回絕B、選了A...
回想久經思考的決策關鍵,內心有股聲音,隱約說「離開舒適圈吧,不然庸碌一生了」看了您的文章,有許多實務與心境可借鏡,但依然忐忑不安,所以想請教以下問題。
  1. 開發產業屬全陌生開發,而且成交不易,公司因此提供固定月薪,讓業務耐心開發、與客戶建立信任關係。您是房地產業務出身,亦屬難成交物件,您認為~這類業務如何「開發」人脈呢?
  2. 承上,由於年齡以及破碎的資歷,此次選擇難回頭,只能往業務道路精進,但業種冷門 + 可預見的市況天花板,由於您成功結合過往資歷跨域轉職,若未來想再轉職 (仍以業務為主),想請教您對產業類別再選擇的看法。
  3. 既來之則安之,您提到業務力可帶走,並在無經驗業務那篇文章提及四大重點,您認為中年菜鳥業務,最該注意哪點呢?
以上,有些冗長,感謝閱畢,再請回覆或提問,感激不盡。

筆者回信:非新鮮人的轉職之路,對菜鳥業務來說最重要的小事。

* 為求方便閱讀,儘可能以第一人稱原文輸出 *
很開心能收到你的來信,也很榮幸可以交流彼此的職涯轉捩點。你那句「不希望被選擇」的意識很打動我,也是我每次執意改變的初衷。畢竟願意鼓起勇氣做的人少,寧可留在原地抱怨的人多,所以我打從心底替你開心。

# 1 低成交頻率的業務工作:果斷放棄熟人,著重陌生開發。

我的第一個建議就是不要指望自己的親友人脈,把所有開發的重心放在該產業/領域/公司面對的客群。
首先,你可以盤點一下公司目前既有的客戶都有誰,從既有的客戶去思考同性質的客群可能會是誰?這樣除了可以在業務倫理中不至於「踩線」,另一方面也可以清楚列出開發的方向。例如:以前我們店裡開發的房源大宗是自助需求的學區房,那我就可以篩選掉許多不合適的名單,把力氣用在對的地方去開發。
接著,你可以看公司是不是有逾期的客戶資料可以使用,也就是那些過去曾經有人開發過但現在無人認領的名單,或是你自己做功課,用各種方法找出過去曾經是公司客戶但現在沒有續約的人,看看能不能先試著去開發。
我自己從無到有的開發,初期都是從逾期客戶來的,因為別人沒辦法成交的客戶,說不定換你來就可以。這件事不只是在房地產業務可行,我在電銷工作時也是這樣,資料紀錄了一整排前輩們被拒絕的痕跡,但偏偏換你來頻率對了就買單。因為你要記得,業務成交的不是訂單,成交的是客戶想給誰服務的那種信任。

# 2 轉職業務如何挑選產業別:業務職之間的轉換,比想像中容易。

業務職要轉業務轉,真的比你想的容易。我還看了幾遍確定我沒看錯問題(笑),因為一般來說都是問業務與非業務間的轉換。其實業務職最有優勢的,就是這段經歷磨練出的軟實力,它就在你身上,到哪都是你的。
跨產業的業務很容易上軌道,差的只是各產業的一些硬知識,硬知識好傳遞也好學習,不像業務的軟實力抽象,不好傳授也不可能紙上談兵,所以業務轉業務不難,比較能跨越不同產業的界線,只要你能拿出前一份工作的業績表現,基本上轉職時就是炙手可熱的業務人才。
以我從業務離職的經驗來說,完全不怕找不到跨產業的業務工作,挖角的機會如雪片般飛來,當然不一定是夢幻職缺(因為好缺都很需要主動爭取),但有高達99%的面試通知試圖說服我去扛下業務大旗,即使我都明白表示那次求職不做業務了。
至於產業別的選擇,我自己會從房地產這樣的傳統產業,大跨度換到數位行銷領域,是因為我比較看好與時俱進的新科技與技術。我感覺替職涯鋪路跟買股票的期待很像,最好是有發展的潛力股、能抗跌保本,能接受市場變化的挑戰。特別是現在疫情很多行業受打擊,產業是否經得起市場跌宕的考驗也很關鍵。

# 3 給中年菜鳥業務的建議:在客戶經營之前,優先經營同事關係。

這點我可能跟很多人觀點不太一樣,很多在教導業務技巧的人,都是著墨於你要怎麼樣服務客戶,彷彿顧好你自己就是最重要的事情,但我覺得這樣很容易帶給菜鳥一種悶頭幹大事的誤解。
我覺得菜鳥業務最重要的事,還是在替自己找一個好的貴人,無論是已經幫你分派好的前輩,還是你自己虛心求教認的師父(或以上兩者兼具),好好尊重提攜你的人,於公於私都有機會得到許多不錯的傳授和資源。簡單來說,隔行如隔山,帶你的人很重要,無論是不是中年轉職。
其次我覺得絕對不能得罪的是同事關係。雖然很多人說業務是一個競爭廝殺的場域,但我的經驗是,內部助力對於你向外的客戶經營是息息相關。在還不能獨當一面的時候,我幾乎每個案子都是和同事協力合作的,也願意多次主動協助同事,以爭取觀摩學習的機會。
最後才是談客戶經營的深度。一些老生常談的話就不重複了,但是天助自助者這句話是可信的,我想說,務必善待每一個給你機會的人,剩下的留給伏筆給你去體驗囉。

後記:深信自己內心的聲音,堅定自己最後的決定。

其實我看第一段來信的時候,覺得讀者是個經歷豐富又有獨立思想的人,也是因為有能力才能進不錯的公司,享受著羨煞旁人的福利與穩定。
但看到第二段的時候,也開始明白他為何焦慮,如果職位學不到東西又不受重視,既不能往上升也不能調部門,那真的只剩下離開的選項。
坦白說,我第一時間也打算投B選項一票,這讓我不禁反思,為什麼我和大部分人一樣,第一直覺會勸人選擇光鮮亮麗呢?我想起自己打算做業務的情景,確實身邊也沒什麼人支持,因為那些愛我們的人都怕我們吃苦,僅此而已。
至於離開後的選擇,B選項看起來風光又符合專業,但A選項可以帶來更多選擇權,其實都是好選項。職涯選擇沒有好壞、更不分對錯,重點是你的階段性任務追求什麼,有跨出舒適圈的心,那更應該加深信自己內心的聲音、堅定自己最後的決定。
假如真的不小心後悔呢?我是覺得既然有能力拿到B選項的 offer,未來真的還想做B選項的工作,帶著過往專業再加上業務經歷,再度爭取又何嘗不可呢?
能離開看似美好的安逸現狀才是最難的,最難的一步已經完成,一切就沒那麼難了,對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娜塔莉,30+北漂女子,行銷經理/職涯講師/專欄作家,亦是Podcast「娜要下班了嗎?」主持。創作專欄「娜塔莉說故事」逾15萬字累積30萬次瀏覽、5萬不重複到訪人次,近年深耕西洋占星與心理學,致力解開人生謎團,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應該活出各自不同人生。natstoryteller.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