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式寫作法的三個步驟:自數據,演算法,返回值

2022/07/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篇文章將介紹給你一套我一直在使用的寫作方法,讓你迅速取捨寫作的候選內容,快速搭建寫作草稿的有效框架。
你是否也有一套自己的寫作流程呢? 我剛開始寫作的時候,常聽人家說很會寫作的人,都是先把文章的架構打好,把文章想要傳達的重點決定好,有了框架以後,再進去填寫內容。 但仔細再去研究什麼是寫作框架,我發現每個作者,每個不同方向的寫作主題,都有自己適合的框架系統。
而我後來也逐漸領悟出了一個框架系統,我稱其為「函式寫作法」。

函式寫作法 = 自數據+演算法+返回值

函式(Functional)是電腦科學中的術語,泛指人們對「系統的過程」所做的結構表現。
一個函式所表達的系統,基本上可分成三個部分:輸入,處理,輸出。當我們配對電腦科學與寫作的術語,我們會發現閱讀對應著輸入,思考對應著處理, 寫作對應著輸出。 進一步說明,當我們閱讀,其實是在輸入一些對自己有興趣的新數據;當我們思考,其實是在計算新數據中對自己有意義的新資訊;當我們寫作,其實是在將自己認為有意義的新資訊重新排列,成為可供他人讀取的新數據。
也就是說,如果將完成寫作這件事,化分為一個系統,那這個系統的三個成分,閱讀思考寫作,我們都應該能夠從電腦科學的觀點中得到新的啟發,讓我們優化自己的寫作工作流程。
你對模組化寫作工作流程有興趣嗎?跟著我從下面三個關鍵字,一起體驗這個「函式寫作法」吧!

步驟 #1: 自數據,是對主題紀錄當下的「好奇」與「認知」

自數據,就是把自己的目前的認知,清晰完整地寫出來。
例如如果我們想要寫一篇主題是「寫作」的文章, 這個情境下的自數據,就是把自己本能反應出的問題,以及目前對這一個關鍵字的理解,詳細的寫出來。
  • 問題:寫作對我而言可以產生的價值是什麼?
  • 理解:我認為的寫作,是一種讓我把感興趣的事物,想清楚的有效手段。
你對「寫作」這個關鍵字的自數據,是怎麼樣的呢?
當嘗試針對有興趣的關鍵字,進行自數據的生產,我們可以看見當下自己最感興趣的面向,以及自己目前對這一個關鍵字的認知。這些自數據將會成為我們後來寫作的思想指導,讓我們的文章不偏題,有焦點。 有計劃的生產自數據,會讓我們的寫作主題源源不斷,而且又是自己感興趣的主題,每寫完都能達到認知升級。
現在的你,最想要寫哪一個關鍵字呢?

步驟 #2: 演算法,是對主題連結到自己的「用法」「心法」與「技法」。

演算法是指我們對資訊的處理方式, 這個演算法的類型,會決定我們從資訊中看到什麼內容。
我自己會推薦的基礎演算法,就是去思考主題的用法心法以及技法。
  • 用法:這個主題,能夠解決我現在工作或生活的什麼問題?
  • 心法:這個主題,是基於什麼直覺,對用法中的問題提出解題策略?
  • 技法:這個主題,要實踐解題策略,要操作什麼?
接著上面寫作的例子,假如我現在想繼續討論最近很流行的「卡片寫作法」,那我要如何利用上面的基礎演算法做分析呢?我的答案如下:
  • 用法:卡片寫作法,可以幫我解決沒時間寫東西的問題,因為就算只有1分鐘也能執行卡片筆記寫作。
  • 心法:卡片寫作法,提供的解題策略是讓每個寫下的卡片盡量的「原子化」,一張卡片只包含一件事或一句話。
  • 技法:卡片寫作法,要在自己的電腦或手機上實踐的話,可以使用Obsidian這個筆記軟體搭配雙向鍵結,以數位化自己為寫作付出的努力。
現在的你想寫作的關鍵字,其用法,心法,技法分別是什麼呢?

步驟 #3: 返回值,是對產出文章的結構化。

返回值,是指我們對資訊被演算法處理後的結果,進行結構上的規定,讓每一次演算法的執行結果,都能在同一個框架下被表達。
我自己會推薦的文章寫法,就是如你現在正在閱讀的這篇文章一樣,三個關鍵觀點,加上簡介與結論。 這三個關鍵觀點乍看很難設計,但其實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根據上面的用法心法技法分析所獲得的結果,來進一步得出關鍵觀點。我的答案如下:
  • 關鍵觀點一:卡片寫作法,30秒紀錄一個觀點,隨時成為作家
  • 關鍵觀點二:卡片寫作法,鼓勵我們不斷蒸餾想法的核心,找到價值的原子
  • 關鍵觀點三:卡片寫作法,用雙向鍵結將日常捕捉的體悟凝固成思想與文章
有了這三個關鍵觀點以後,我就可以根據每個觀點要強調的內容,去補充我個人的例子,以及解釋觀點中的重要概念。三個關鍵觀點都補充與解釋完以後,再補充簡介與結論,就是一篇結構完整經得起推敲的文章。
現在你閱讀的這篇文章,你看得出我想帶給你的三個關鍵觀點,分別是什麼嗎?

現在就使用函式寫作法,寫作你感興趣的關鍵字,因為明天的你,就會因為這個寫作,而成為一個更穩定輸出的作家。

函式寫作法, 讓我模組化平日的寫作流程,讓我有限建立關鍵字的用法心法技法立體思維。
這樣的模組化寫作,一旦上手了,他們就會成為一種自動化組織資訊的模式,讓我們在處理各種資訊時,能夠過濾關鍵資訊,查漏補缺。 這個自動化的模式,還可以讓我們檢查平常看到的文章書本,提供資訊的方式是不是有缺漏。這個自動化的模式,更可以成為之後自己的寫作是否經得起推敲的試金石。
現在就開始實踐函式寫作法, 成為一個更穩定輸出的高產作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8會員
672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