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在時光說不盡故事的路上

2022/07/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如往常,歸途的街道有斜陽燙金,校車以悠閒的節奏安步上路。我宛如慵懶的無脊椎動物,在車位上緩慢整理今日悄悄撤退的思緒。看著左推右擠的書本,在肥胖的書包打起飽嗝;我輕輕抽出沾滿風霜的聯絡簿,查看應完成的功課與訊息。
時間好像窗外不停奔跑的風景,不知翻過了多少次的封面,才一眨眼,還未貪戀縱浪,就只剩下了高三的最後幾張日子。大學的繁星推薦已經出來,如今上課的時光,有時是預習大一課程,有時也會跟著同學部署玩樂。馬上就要離開家鄉,北上唸大學了;對於家人和深愛我的奶奶,是否要像既往從前,沒有什麼特別出人意料的作為嗎?腦海裏陷入戀戀不捨的盤算,不如今晚就來翻轉一點什麼改變吧!
輕輕闔上書本,看見車窗話滿美麗的風光,生活中其實處處充裕著溫馨,只是忙碌的眼睛吞食了太多高熱量的倦意。日常總是被各種鏽斑的事物與快感的網遊綑綁,過得好不輕鬆。平時在校車上,也多是複寫疲憊的睡意,或者持續被趕不完的作業所追逐;記憶著背過就忘的註釋或英文單字。只有少許時候,實在看不下去之際,才會凝望窗外,放鬆一下颶風的心情。
如同現在看著一家家各式各樣的店面,有笑容滿面招手的便利超商,有拉扯春天嗓音的農會花市,有盛滿風華琳琅滿目的骨董老店,有一格格以色香味為熱情吆喝聲的攤位夜市。以往忙碌的回家路上,眼睛不曾仔細聆聽的多汁氣味,此時正蠢蠢欲動的在窗外飆高音。不如今天就提早幾站先行下車,好好和自己佈滿聲響的五臟廟,搏鬥一番!
來到距離家大約剩下十分鐘之內的車程,提前下站。之前在車窗群聚喧譁的景色、在腦海裡手舞足蹈繁殖的味覺,此刻果實纍纍在我眼前觸手可及,好特別的感覺。而這麼散步的側錄,曾經幼時的回憶,也漸漸闖進我的心房裡重播。
經過一條美食街道,是平時當我表現乖巧、成績進步時,奶奶就會騎著小摩托車,載我來到附近攤位,挑選好幾家既香又垂涎三尺的美食,疼愛、犒賞一番,鼓勵我的優秀表現。但是好景不常,前幾年的一天夜裡,奶奶在前往廁所跨過門檻時,不小心的重重摔了一跤,骨折了,後來就沒有機會再騎摩托車。因此,這段美好的祖孫同遊夜市,就一直鑲嵌在我摺疊起來的海馬迴裡。
雖然近幾年來,奶奶也會常常提醒父母親,有空時記得多帶些街上的美食回家,而他們也確實購買不少,但是對我來說,不管怎麼調味,吃起來,永遠就少了什麼滋味?原來是一起和奶奶手牽手逛街時,綿密的溫馨連結。
今天,我獨自一個人,穿著校服,揹著學校背包,帶著腦海裡迴盪澎湃的腳步,撥動馬路的旋律,親切溫暖的感覺漸漸聚集在一起。溫馨的路上,熟悉街道,一眼望去,回憶像是沸騰熱水裡的湯圓,一一浮現出昨日的景致。街上不變的是,整條看不到盡頭的小吃攤和餐廳店面,或是依稀在記憶中猶似見過的老爺爺和老奶奶攜手漫步的背影,勾起小時候奶奶牽起我的小手,一同走過的這條時光說不盡故事的暖暖街道。
單純走在這條燈火成河閃爍的市街,耽溺著許許多多珍貴的記憶靜靜地互相推擠,沿途躍入我雙眸裏興高采烈地述說。順著移動的腳程,眼球馬上就掉進滷味餐車上琳瑯滿目的陷阱,各式各樣商品整齊排列於餐檯上,嘈雜地說:「吃我!吃我!」的聲音,不絕於眼。另一頭,麵包店接連不斷的奶香於低空迴旋,藏不住香噴噴的美味,輕輕敲打我的鼻翼,欲望一個不小心,就會破窗闖入。外酥內軟的地瓜球攤位,一顆顆既圓滾滾且胖嘟嘟的黃色小球,卻是游泳健將,自碩大的油鍋裡縱浪而出,是我小時候不可或缺的一道小吃。劈哩啪啦作響的炸雞店,那好大的一片雞排,顯得我圓圓的臉,猶如已瘦身有成;還有美味菜單上,各種好吃品項的喧囂,爭先恐后,互不相讓的自我介紹,的確是很棒的炸物天堂。
每家店都看得我口味直流,舌頭差點溺斃。好想好想,把這一切的山珍海味、美食佳餚,都全部打包帶回家;讓年邁且行走不方便的奶奶,能再次回味,當初對我充滿疼愛的點點滴滴。即便我已步入成年,卻是毫無半點的遺忘。對於童年時光,滿是憶想在腦海中翻騰,幸福了這歡愉的回家路上。
即將遠走他鄉求學的我,指縫之間的歲月何其寶貴。今日在行前準備了豐盛的美食小吃回到家中,奶奶彷彿也體悟到離別的心靈感應般,早已在樓下的客廳等候多時。我一打開家門,奶奶立馬輕聲說道:「乖孫回來囉?」我止不住的眼淚,偷偷滑落下來,順著圓潤潤且通紅的臉頰,劃過了一道充滿溫馨的圓弧,「是啊!阿嬤,我回來了!」
黃琮竣
黃琮竣
目前是在台灣就讀的大學生~平時會去記錄自己的生活小札,也希望能增進自己的寫作能力,有時也會放自己產出的作品上來,會有自己的日常瑣事,以及自我觀點的分享。目前剛起步,希望大家能多多支持,也感謝大家對我的支持鼓勵~感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