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Reading 《全方位理財的第一堂課【限定豐收亮橙版封面】》

2022/07/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閱讀時間:2022.6 – 2022.7
閱讀媒介:kobo
閱讀時數:2小時
平均每次閱讀分鐘:3分鐘
平均每分鐘閱讀頁數:1頁
ISBN: 9789861344195
#企業與金融 #個人財務
闕又上,他在我心目中,是一個革命尚未成功的鬥士,從2020年來,一直都有在關注他,如今覺得他是我思考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個導師,甚至我還曾去過台東朝聖他的健康飲料店,雖然已經收掉了,但那是一種崇拜偶像、楷模的致敬方式,可以藉由閱讀他的書、瞭解他的生活態度,去貼近這樣厲害的人。我想今年這個世界經濟,已經輪不到我來說壞了,總括一句話,#留著市場比氣長,才有希望。另外,這是我難得買書送給朋友的經驗,希望對方可以收到我的心意。
從出生到往生的 #五大整體財務規劃:保險、稅務、投資、退休及遺產。
以前都會聽過「你不理財,財不理你」,而投資理財永遠不嫌晚,但曾幾何時,大家都把「理財」跟「投資」混為一談了。我有幸在2020年,和幾位朋友一起開讀書會,裡頭時常分享,當時疫情重創世界的一些看法,和大家各自學習理財的經驗,當時才真正學到第一課:保險規劃,而我也才發覺我對自己的保險規劃是多麼沒有概念的,因此才開始著手我和太太的保險規劃,算是短期完成了第一階段的規劃。
而工作了些許年,開始學習稅務和投資,自己在不同時期,接觸了不同工具,也真的很慶幸自己在2020年開始用力學習,盡我所能去擴大自己的視野,在當下2022.7,我也和朋友聊到自己在結婚後的變化,這些本認為是「大人」要學的保險、投資、稅務,終究得去面對了。我一方面慶幸自己成長了不少,可以保護太太孩子,一方面也恨不得能夠在早個2-3年瞭解。對於自己的這些篳路藍縷,我相信我自己是非常非常的感謝,那些在路上幫過我的人事物。
以下一樣就我自己的筆記來整理了:
  1. 「升米恩,斗米仇」。
  2. 幫孩子買壽險,幾本上是不需要的。在保險的保護傘,不同人生階段的目標與需求是不一樣的,我們自己是幫孩子定期定額0050,因為小孩有更多的成長性,與承受風險的容忍度。
  3. 闕又上心目中的 #財務第一公式:未來值(FV)=現值(PV)*(1+投報率%)^期數。我想這很簡單,巴菲特說,雪球跟濕滑的長坡,就能滾出財富,所以要有耐心。
  4. 英格蘭詩人Alexander Pope為牛頓寫的墓誌銘
    Nature and Natural's law lay hid in night, God said, “Let Newton be” and all was light. 也許未來幫可以自己寫看看墓誌銘。
  5. 思想上的巨人,行動的侏儒。最近才偶然跟朋友聊到這句,我相當意外自己可以不經意的脫口而出,我想我自己的行動力可以再更多一點。
  6. 複利,為你帶來財富與樂趣。前陣子跑去Podcast留言,問那些在股海幾十年的人關於「複利」的想法,如同大家所說的,要充分瞭解複利的精神,須要有堅強的信念,且絕對不能貪快,小心使得萬年船。
  7. 闕又上的標準真的很高:一桶金=10萬美金。
  8. #複利的效果,在生活上也適用。十分認同,有看過學習相關的書籍,就能理解了。
  9. 買保險的雙十法則:預算不超過年收10%、保額約年薪的10倍。又過了一年,剛好可以健檢一下自己的保單是不是需要調整了。
  10. 我用我的話來說:儲蓄險和投資保單是垃圾。這個觀念在股癌謝孟恭的傳教下,已經深植我的大腦了,再看看不同地方得到的資訊,不斷驗證自己的想法是合理的,而這邊也檢討了保險公司與業務員之間的狀態:販賣保險的公司與業務,都在不斷疊加的佣金上獲利,那消費者呢?我想這是我非常詬病的地方。
  11. 萬能保險的介紹。看到這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有,大概在今年的保單健檢後,我會把它處理掉,這麼多年來一直被人家吸血都不知道,荷包的錢不斷流到別人口袋,嗚呼哀哉。
  12. 亞當史密斯在《#國富論》提到:
    It is not from the benevolence of the butcher, the brewer, or the baker, that we expect our diner, but from their regard to their own interest.
  13. 幾個保險規劃的個案分享。
  14. 《平民保險王》劉鳳和。有機會來看這本書。
  15. 關於稅務的一些想法,也許在未來某日創業會用到。
  16. 老張和老王的退休金故事,讓我現在看東西的方式都不一樣了,薪資的%數,折扣的%數,通膨的漲幅,而不是決定金額。
  17. 解決退休金的兵分三路:提早規劃整體規劃並妥善利用有限資源、早日找到投資哲學+資產配置、用自己的選票選出一個重視專業的執政者。闕又上一直在倡導,台灣的 #退休金水庫 是有問題的,也一直希望台灣人可以重視自己的理財知識,不要到了退休的年紀還孑然一身。
  18. #遺產規劃 有二:節省遺產稅、照自己的意志去分配。有不同的工具可以去運用,如:遺囑、產權形式、人壽保險、贈與、生前信託,這就是我還完全沒有觸碰的一塊了。
  19. 最後則是闕又上的太太與他胎死腹中的孩子。看到這段我真的難過地流下淚了,我知道他在太太過世後,一直很注重健康的議題,但實際上看到文字,我還是能感受到他那當下無助與悲痛的情緒湧出,我真的非常非常難過。
寫到這邊,我覺得這本書是非常值得讀的,雖然關於保險、退休、遺產的規劃,我都還需要再多加著墨,希望未來自己可以再多加審視不足的地方。近期和很多過去的自己「對話」,我想這麼多日子以來,也讓很多人擔心了,雖然日子難過,但如果明天就是下輩子了,那我要怎麼過完今天呢?跟自己的對話越多,越能觸碰到內心深處的那塊領域,我在不斷地碰撞中,成長。
2021年初去台東拜訪飲料店,已結束營業
櫃台一角..
更生日報聽起來很不對勁XD222
2022.7.16 簽書會
楊斯棓醫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明學
鍾明學
職能治療師,女兒晴晴 110.5。 正在進行16/8斷食+低碳飲食。 為了養成閱讀習慣,發現有太多書好看而開始紀錄,而聽Podcast的速度比閱讀快,只是還沒找到方法紀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