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桶金無煩惱!3個來自台版巴菲特的投資收穫《華爾街操盤手 - 給年輕人的15堂理財課》!

2024/04/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人只有兩隻腳,而錢有四隻腳,追著錢跑的人生太喘,不如我們騎著錢往前跑如何?
Hello guys,歡迎回來嗚喵的說書時間,嗚喵!
過去分享過窮人思維對於錢的盲點和無腦理財術的簡單投資法,今天這本《華爾街操盤手-給年輕人的15堂理財課》可以說是把上面那兩本書完美融合,變成台灣版的《富爸爸,窮爸爸》。我明白有個好爸爸根本是人生首抽就中SSR的概念,開局五星,人生一路躺著玩,但是在社會上混久了就會發現: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我以為那些有錢的孩子已經很有錢了,但是在他們的圈子裡,永遠都還有更有錢的人,所以今天不討論家庭背景這種不可控因素,單純就我個人的理財素養和觀念,來聊聊這15堂課給我的收穫吧。
從前從前有個國王公開選賞,希望能找到有趣好玩的遊戲!一個智者拿來了西洋棋,國王第一次看見非常喜歡!於是國王問智者想要什麼獎賞?智者謙虛著說,國王嚴厲的回答:我要給你實質的獎賞你就得收,你得選一個。智者沉默許久,看著8*8、總共64格的棋盤,他說:好的,那麼請陛下您,第一天在棋盤上方的第一格賜給我兩粒米、第二天在第二個方格賜給我四粒米、第三天在第三個方格賜給我八粒米、第四天在第四個方格賜給我十六粒米...直到所有的棋盤上都放滿了米為止。就在國王感到困惑的時候,皇后輕聲在他耳邊說「直接問智者一共需要多少米」,但國王拉不下這個臉,豪氣地答應了。
第一天只有兩粒米,糧倉大臣把米粒放在精緻的盒子裡捧給智者,第二天也是一樣,到第二十天,糧倉大臣換成了搬運工人,到了三十天,國王打獵回來看到皇宮外排了四十二輛馬車,上頭全部都是要送去給智者的米糧,國王這才驚覺大事不妙,招集了宮內頂級的數學家計算最後的米糧數量,當答案揭曉,國王跌坐在地上,皇后扶起國王說「去請求智者免除承諾吧,這是唯一的方式了」。
國王與智者的愛恨情仇,我就留給你們去書裡看了,這個故事有兩個重點:

1. 聽老婆的話準沒錯

2. 2的64次方到底是多少

答案是18446744073709551616(1844京6744兆737億955萬1千6百1十6),理論上這就算集結全世界的米,可能國王還是得負債。上過數學課我們都知道,2+2跟2×2雖然結果都一樣,但是多重複一次就另一個世界了,所以當有人跟你說他給你11%的投資報酬持續30年,請先搞清楚是單利還是複利,如果是單利,其實就相當別人的5%複利投資而已,那如果是11%複利的話...請你到粉絲團與我聯絡,我想認識你的朋友。
其實不只是投資理財,古人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別瞧不起一塊錢,甚至是0.01的努力,在複利威能底下,1和1.01活生生就差了37.8倍,每天努力持續做一件事情,你就會跟一年前的你差了37.8倍,相對的,退步也是這個道理。
財務自由這四個字在2018年好像一個自由的旗幟在號召,youtube上理財類型的教學影片宛如雨後春筍般一直冒出來,我想在螢幕前的你一定或多或少看過一兩隻,如果沒有,至少你正在看我這隻。但多數人沒有真正開始理財的第一個藉口都是:
沒錢怎麼理財?
這點我也承認,在《無腦理財術》裡面有提到,想先理財需要先理債,而《富爸爸窮爸爸》也有講到:如果一項資產不能為你帶來財富,那它就是負資產。舉例來說,對多數人來說相機是記錄生活的3C產品,照片或是影片只是自己留著紀錄,不能變現,但對我來說,相機是我的生財工具之一,所以對我來說相機不是負資產,但對你可能是,當你花了很多錢在負資產上,帶來各種物質娛樂,就不太有立場說:我沒錢。
因為要儲蓄的第一個條件就是節儉
這兩個字是要有所犧牲的,我很愛買東西,我知道我賺的不多,所以我平常生活其實很節儉,水電支出不超過一千五,上網購物絕對使用會有回饋的信用卡,能用折價卷的地方絕對用好用滿,這樣的生活不見得人人都能過,所以你會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明確目標,盡快地達到財務自由。
信念第一、工具第二、作法第三
搭配正確管理和專業能力,開源節流、強制儲蓄、紀律性投資
有錢不是太神秘的秘密,所有白手起家的人都是這樣遵守這樣的紀律,當然,還有一些運氣成分啦,這點算是我在這本書裡收穫最大的一個重點,不只是需要看清楚投資項目的價值,更說的是要看清楚自己的強項和弱項在哪裡,甚至有時候強項會變成弱點。
我阿嬤一開始教我看股票的時候就跟我說:
在股市能看清楚一個人,比喝醉還有效
你會看到自信滿滿的人、無頭蒼蠅的散戶、穩扎穩打的老手,甚至是貪心持有最後誤判套牢的笨蛋,投資股票不是要先看公司財報,而是要先做心理測驗!你需要知道你能承擔的風險到哪裡,個性上是不是太急躁或是很膽小,願不願意花時間充分了解要投資的公司以及有沒有這方面的天賦,了解自己之後,才能進一步選擇適合的操作方式,千千萬萬不要買自己不熟悉領域的股票,我在股市跟風買過三次完全不熟的領域,兩次持平脫手,一次慘賠,到現在都還沒填平那個賠掉的黑洞。
大家在股市都想賺差價或股息,很多人都是賺了股息賠了股本,賺錢不容易,多做功課不會吃虧的!另外,如果真的看不懂股票,這已經是第二本書推薦「指數型基金ETF」了,也就是大家都會用股市代號稱呼,俗稱0050,不過0050的成本太高,一張75塊不見得每個人都能下手,這邊我還推薦一張0056,詳細可以去看《無腦理財術》。
我的目標是在60歲之前存100張0050,靠股息付我的養老院房租,當然啦!大前提是那個時候台灣的股市還在就是了。
最後我講個在書裡看到的創業觀念,多數人會把youtuber或者是網紅當作一份工作,但其實這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事業,必須把它當作創業來看。問題大部分的人生活經驗都是念完大學考公職或者丟履歷找工作,校園比較重視知識面,而非操作面,做生意需要面面俱到,做自媒體何嘗不是!
我有稍微觀察過一下現在當紅的youtuber,其中有行銷背景經驗的人占了快一半,另外一半則是由廣電相關經驗的人佔據,像我這種半路出家的人就只能擠個縫隙大喊借過,還不見得有我的位子可以坐,詳細可以去聽我這隻直播。
最後有講我認為自媒體應該要具備的三個條件,我現在不是要勸退大家,其實我很鼓勵有夢想目標的人,趁著還沒有太多枷鎖的時候衝衝看,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理論看得再多都沒有實做來的真實,想當youtuber?來啊!沒做過怎麼知道行不行,對吧!
《華爾街操盤手 - 給年輕人的15堂課》,寫法超級輕鬆好閱讀,很多是作者對著小朋友講話的方式,很像童書,但不智障,用口語生活化以及大量的故事舉例,讓你絕對能懂投資理財的專業術語,最後還有回顧,直接點出每堂課的重點複習,裡面還有一些關於人生哲理的事情,像是閱讀的重要性和閱讀技巧分享,不只理財,還能理出人生頭緒。我會放入2019年必讀清單內,邂逅的太慢,好期待作者的第下一本書,甚至在考慮要不要去找他之前的作品來看呢!如果你還沒入手,我真的不知道你在等什麼!
如果你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或者在下方幫我按個喜歡,現在頻道有募資會員制度,點下加入按鈕,一個月75塊請我喝杯茶,支持我每周二晚上八點持續產出一本好書與你分享,還有其他優質的會員福利,我會陸續更新喔!那麼,我們就下個星期二晚上八點,說書時間見吧,大家掰掰。
這是第一本書我好想做上下集分享,可是我又想留一點東西讓大家自行體會,啊啊啊,說書也會有抉擇障礙啊啊。
📚書籍資訊📚
我們沒有富爸爸,但我們可以透過本書,學習有錢人的思考邏輯!
我們沒辦法一輩子都工作,所以要學會「讓每一分錢都為我們工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