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店長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每天的早晨,我都會沏一壺紅茶,懂茶的人們都會將其視為一門學問,但我有自己的偏好:在水溫七十至八十度時放入茶葉,直到茶色自黃橙透出一點微紅,我就會把茶葉濾掉,這樣泡出來的紅茶味道較清,但也較順口,爾後就是根據個人偏好調整口味了。通常我都會在客廳的桌面上放一小罐方糖,冰箱裡也隨時都會準備好牛奶、蜂蜜和檸檬片,讓每一個來訪的客人都能喝上一杯符合自己期待的紅茶。
  接下來的準備工作比較繁瑣,擦拭門上的玻璃、鋪好地毯、收拾桌面、仔細地清理沙發的縫隙。當然,掃地、拖地這些基本的工作就不必贅述了,所幸每天需要維護的範圍只有一個客廳而已,整理起來也不累。接著我會點上一盞以馬鞭草為基底的香氛蠟燭,選一首輕柔的爵士樂作為等待客人最後的準備。
  正當我打理好一切,對著鏡子梳理儀容時,眼角瞥見了門口似乎有個身影正在徘徊。我走向門口輕輕地打開大門,面前站著一名年齡約莫廿十來歲的小女生,披頭散髮、不停地左顧右盼,雙手緊扣在一起不安地搓揉著。
  「你好,歡迎來到『心事接待所』,有什麼事我可以幫你的嗎?」我輕柔地笑著,並指了指門邊小小的招牌。
  我先是微微側了身,而她一臉警惕地看著我,語畢我便轉身回到屋內。
  「隨便找個位置坐吧,我剛整理完,環境應該還算滿乾淨的。」我隨手指著小巧的客廳,並走向角落的吧台。「雖然有點不好意思,但我這邊只有紅茶,希望妳不介意。」
  她依舊像扎根似的站在門口,我放下手中的茶杯,拍拍沙發的靠背。「妳看起來很緊張、很焦慮,也許有許多問題,但我相信一杯溫暖的茶對於舒緩情緒一定會有幫助的,妳要不要先坐下來休息一下,我再慢慢聽你說?」
  聽到這裡,她終於緩緩走向客廳在沙發上坐下,生硬侷促的表情也稍微緩和了下來。
  「糖?牛奶?還是檸檬?」我舉起手裡的茶杯。
  「沒關係,這樣就好。」她一臉失魂落魄地捧起茶杯,似乎不知道該從何說起。
  我安靜地等待著,畢竟每個來到這裡的客人其實都一樣,若非有什麼特別的原因,人們不會出現在這裡,但我相信她很快就會想起來的,關於自己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
  「不好意思,我該怎麼稱呼你?」她好不容易擠出第一句話時,我訝異地看著她,這通常不是我會聽到的第一個問題。「嗯,隨意一點的話就叫我店長吧。」我一邊笑著一邊幫她丟了兩顆方糖到紅茶裡。
  「那,店長先生,你知道該往哪走才能回到大里嗎?」我看著她迫切的眼神,但我沒打斷她,而是繼續聽她說。「我記得我是從霧峰一路往回家的方向騎車,但不知道是不是哪裡走錯了,騎了好長一段路,結果一路上什麼都沒有,手機也沒電了,好不容易才發現這裡。」她越說越緊張,神情慌亂不安。
  「那你很幸運呢!能找到這裡。」幫自己也倒完一杯紅茶後,我看著她「你說,你是從霧峰騎車過來的嗎?」她點點頭,卻又隨即露出了困惑的神情。
  「你是從霧峰騎車過來的?」我又再問了一次。
  這回她愣了一下。
  「是阿,我下課後準備從學校回…」
  「你確定嗎?」這次沒等她說完,我直接打斷了她。
  「嗯?對啊,我...」不明所以的她聲音漸漸小了下來。
  「對不起,是我失禮了,平常沒什麼客人,很容易忘了怎麼跟人相處。」我帶著歉意放下手裡的茶杯。「那我換個說法吧,再往前回想一點點,妳今天真的有出門嗎?」
  我清晰地望著她瞳孔裡的疑惑逐漸被不安取代,手裡的水杯掉落在地上。我苦笑著撿起杯子,看來剛打掃完的屋子又要重新整理了。雖然也有例外,但越年輕的孩子們通常都越容易慌亂不安,她的反應也還在我的預料之內。
  「我想起來了,你到底是誰?為麼我會在這裡?」
  她整個人不停地顫抖,劇烈的心跳聲彷彿連我都聽得見。她隨即扭頭望向門口,不知何時關上的大門根本沒有門把,緊接著環顧四周,沒有窗戶,也沒有樓梯。唯一看起來能離開客廳的,只有一座漆黑的電梯,眼裡地恐懼越來越深,然後連滾帶爬地跑向門口,拚了命地想推開那扇大門。
  「妳先停下來,慢慢深呼吸,冷靜下來好嗎?」
  看著她緊貼著門板,手指不停地企圖去搬動門縫,我既心疼又無奈。
  「你那樣是搬不動門板的,一不小心還會受傷,我會好好跟你解釋,我們先坐下來好嗎?」我又重新倒了一杯紅茶,丟下兩顆方糖,放到了沙發前的桌面上。我深深地陷進沙發裡,沮喪地把紅茶一飲而盡。
  「是我不好,我還是重新介紹吧,這次我說、妳聽,然後請相信我,我只想幫你而已。」我雙手抱頭,低落地像在自言自語。
  「相信你已經想起來了,妳確實見過我,只是我們上一次見面是在夢裡,對吧?」我望向她直勾勾地盯著我的雙眼,至少她還沒打斷我,於是我接著說下去。
  「而妳也沒有出門過,事實上,學校、霧峰,妳說的那些事情通通都沒有發生過。只是我帶你來到店裡時,讓你做的一場夢而已。」
  她深深地吸了一口氣,不斷地在調整自己的狀態。「為什麼要帶我來這裡?我還有機會回去嗎?」

  「不要把我想成什麼恐怖的綁匪或是殺人魔。我表現得很溫柔吧?」我笑得有些勉強,難以置信地說。
  「每個人都有後悔的事情,一旦事情發生了卻對結果不滿,後悔便會隨之而來,變成一件壓在胸口的心事。例如:如果那天我願意接起電話,也許就能聽到父親最後想說的話;如果那天我選擇相信他,也許我們就不會那麼輕易地分開。諸如此類許多的事情。但妳知道世界上出現最多的如果,是哪件事嗎?」
  「如果,這輩子的我不是這樣子的話。」我停頓了一下。「於是,上一任的店長決定給對人生感到失望的人們重新選擇生命的機會。」
  她聽完後不自覺地搖搖頭。「等等,我沒有聽懂,重新選擇什麼?」
  「生命。」我又重複了一次。
  「生命?」一股涼意爬上了她的後頸。
  「沒錯,那天晚上你一個人在房間裡,哭著求這個世界殺了妳。所以我才會到你夢裡和妳見上一面,確定你的決心。」我放下了手裡的茶杯。「還記得嗎?妳對我說過,只要可以改變一切,妳什麼都願意,所以我才會帶你來到店裡。」
  「但我不是真的想死啊!我還有想做的事情!」後悔、不甘、恐懼,這一切都爬上了他的身軀。「能不能放我回去?」
  「有點困擾呢... 能,但也不算能。這其實取決於你怎麼看待自己。」我重新倒了一杯紅茶,走向門口蹲在她的面前「我還是先跟你說明一下『規則』吧。」
0會員
2內容數
小說連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十二月天物語》霜降、春暖,電子書現正上市中,以下是試閱,第一章 第三節 憐憫 這天,年月天出門到處晃晃,原本只是想去公園逛逛,卻無意間聽到很小聲很小聲,彷彿再小聲就要聽不到的聲音,「喵喵喵」地叫著。 睦月閉上眼用著透視眼能力,看到在牆後巷子裡有隻小貓咪,於是祂進去變化成真身,此時擁有實體的祂,將牠帶了出來。 睦月將牠放在年月天眼前,年月天露出萌萌笑容,像似很驚喜的模
Thumbnail
avatar
星秤
2024-05-01
長篇小說-荊棘-第一章 消失的輪胎(二)高壓電當我不哭不鬧,我是真的難過了。 我們以為的做好準備,其實並不存在。
Thumbnail
avatar
亞紀
2024-02-08
第一章電車我看著窗外的風景...
avatar
太陽熊
2023-12-14
《異神學長今天掉馬甲了嗎》試閱 - 第二章:這個學長怪怪的  男人有一張冷淡禁欲的英俊臉龐,冷白色調的膚色,透著一股超齡的成熟陰鬱感,深藍色的短髮有些微亂,眉宇修長,鼻梁筆挺,眼窩微深,眼型看起來銳利又冷酷,漆黑的眼眸此時正靜靜地注視著言聞。
Thumbnail
avatar
寂色弦星(寂靜深空)
2023-12-07
《異神學長今天掉馬甲了嗎?》試閱 - 第一章:混沌之夢 ──我允妳安睡在我懷裡。 ──我會與妳相伴到時間的盡頭、宇宙的零點,一如妳期許的永恆,而我將應許妳之於我的獨一無二。
Thumbnail
avatar
寂色弦星(寂靜深空)
2023-12-05
【女人心事】「40以後一無所有,因為沒有才能重新擁有。」找回精彩人生,四十而已⋯⋯過去十年,我來往兩岸,為了工作,我住院四次,差點客死異鄉﹔為了愛情,我放棄台灣的一切,希望能在四十歲之前,成為一位妻子、一位母親,只為了趕著完成世俗所謂合格的幸福人生!十年之後,我回到台灣,從零開始,失婚失業無子無錢,除了40而已,我終於找回了我自己!還好,慶幸自己可以重新開始,年齡已經不是我的界限
Thumbnail
avatar
芳糖MB
2022-02-07
故事接龍(1):江湖鬥爭掰書人故事接龍系列 小說類型:武侠小说‎ 元初的江南一棟客棧,會是支撐和平假象的最後一根稻草,造成江湖腥風血雨開端嗎?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1-12-24
故事接龍【2】: 食材的良心抱著沉甸甸的起司,麥可的思緒百轉千迴,怎麼就沒有其他人看穿比賽的謊言,難道我是唯一沒被蒙蔽雙眼的人嗎?抱著食材跑來跑去就能獲勝的馬拉松大獎,不過是變相的商業壟斷和華麗的徵稅說詞,那些來自王都的尊貴評審甚至沒有經過試吃。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1-12-17
故事接龍【1】: 三明治的靈魂他名叫麥可. 多雷,出生在離王都遠得要命,氣候宜人的南部城市黎斯。截至目前十七年的人生中,麥可從未踏出過黎斯,是十足的鄉下男孩,他愛他的家,愛黎斯,但還是時常嚮往著城外未知的世界。
Thumbnail
avatar
安鉑
2021-12-10
心中所願「失去及得到心中所願,都是生命的悲劇。」 "There are two tragedies in life. One is to lose your heart's desire. The other is to gain it." Bernard Shaw 心中有所願而未能達到,或是......
Thumbnail
avatar
Law AN
2021-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