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劇心得│美好拾光公司(La Belle Epoque):珍惜眼前人

2022/08/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若是你可以回到過去,你會選擇哪個時間點?為什麼?
美好拾光公司提供回到過去的服務,只要你付得起錢,他們會在片廠搭建出你想時空旅行的地方,復刻那時的美術、食物、氣味,讓你身歷其境體驗過去的氛圍。你可以和路人對話,重現你想體驗的場景,見到你想見的人。就算你知道這一切都是假的,就像片裡每天晚上都和「父親」相約見面的客戶所說,一開始你會懷疑、覺得好笑,但時間一久你就接受這一切,沉浸在其中。
有些人想回到某個歷史時刻,想和自己喜歡的歷史人物、文學家打交道。
有些人想回到自己失去重要的人之前,希望能多少消弭自己心中的遺憾。
有些人想回到自己最榮耀的時刻,有些人想回到自己最幸福的時光。
主角維多(Daniel Auteuil飾)是位六十多歲的失業插畫家,他對生活失去興趣,對任何事冷嘲熱諷,妻子瑪麗安終於忍無可忍,把他趕出來家門。失落的他決定應兒子邀請體驗美好拾光的服務。他選擇回到1974年,當時的他既年輕又有創造力,對瑪麗安一見鍾情。明明知道一切都是假的,那些悸動感卻如此真實,他又能提起畫筆作畫,開始去兒子公司當美術指導。一方面是需要預支薪水才能繼續體驗美好拾光,另一方面是他恢復了對創作的信心。
人生起起伏伏難免遇到低潮,那種厭世和抗拒感,誰想幫你都幫不了,甚至連你自己都討厭這樣死氣沉沉的自己。老了、疲累了、空泛了、跟不上了。維多的妻子瑪麗安在聚會上對先生與時代脫勾的模樣冷嘲熱諷,開車時因為受不了維多的各種抱怨,立刻趕他下車去買牛奶,想必觀眾對狼狽的維多深感同情。但與維多結褵幾十年的瑪麗安,對這樣的維多又該是多麼失望才會演變成這種態度。她恨維多嗎?並不是,想必她曾經付出很多努力想讓維多振作,維多卻把自己封閉起來,她所愛的那位風趣又有魅力的男人已不復見。
故事的起承轉合總是這樣的,《美好拾光公司》把常見的夫妻危機使用「回到過去」做為承接,以維多移情至帶演出瑪麗安的瑪格身上,轉折在維多終於領悟到「美好拾光」的一切終究只是一段演出,珍惜眼前人才是重點。最後維多回憶裡真正的女主角瑪麗安應邀到美好拾光的攝影棚與維多重演一次那段相遇的時光。看到兩人綻放出彷如當年的快樂笑容,真是符合這類喜劇的大團圓結局,恭喜恭喜,可喜可賀。
若是你可以回到過去,你會選擇哪個時間點?為什麼?
《美好拾光公司》讓我好好思考了這一點。想到人生某些遺憾的時刻,想到一些很糗的時刻,想到一些幸福的時刻,然後我沒有花很多時間就決定了,那就是「我不想回去過去的哪個時間點」。
除了想體驗某些歷史時刻的歷史宅之外,我想大部分人思考的出發點都是想回到自己人生帶有遺憾的時刻,試圖彌補內心的遺憾,又或是想重溫自己最燦爛美好的時刻吧?但是我現在已經很接受自己的一切,包括缺陷、遺憾和辛苦的二十世代,如果沒有這些事,我就不會是現在心態這麼健康又平靜的自己。前陣子看到金泰梨接受VOGUE訪問的回答,她面對類似的提問回答了以下答案:
也許我真的很喜歡我在當下的生活時空,沒有什麼宏願,要回到過去或在未來去改變歷史。
我不想重生
我認為我的未來在很多方面都會非常性感。
我相信努力生活著,即便有遺憾,也能將之化為展望未來的養分。肯定自己比什麼都重要,重點是從現在開始不要做出會後悔的選擇。就像維多與瑪麗安在「70年代再次重逢」,這件事對他們的意義不是重溫過去的美好,而是積極改善現在關係的重要轉折點。雖然這個結語很老掉牙,既然不能改變過去,何不努力珍惜現在,活在當下呢?(老派)

美好拾光公司(La Belle Époque)

上映年份:2019
導演:尼可拉斯貝多(Nicolas Bedos)
演員:丹尼爾奧圖(Daniel Auteuil) 、 吉翁卡列(Guillaume Canet) 、 朵莉亞緹莉兒(Doria Tillier) 、 芬妮亞當(Fanny Ardan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217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