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美好拾光公司》回憶過去,痛苦的相思忘不掉

2021/05/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是不是雨中相遇都會特別浪漫呢?
逝去的過去、逝去的年華,我們透過一切手段,只為了留住那一瞬回憶時的美好,這究竟是幸福?還是一切苦痛的根源?
我們的過去成就我們的現在,每個人在成長的時候,或多或少經歷過一些讓你有過「後悔」或是「留戀」的時刻。不論是紀念那些「逝去的」,還是希望留住那些「得不到的」,那都是屬於我們一生珍貴的回憶。曾幾何時,我們都沉浸在那樣的「美好」當中。而《美好拾光公司》就是一個可以將你心中那段「曾經」的場景,完整的經歷體驗的一家實境VR公司,無須戴眼鏡(真人體驗),所有的一切都是「真的」,就算你想要那些你未曾體驗過的經歷(歷史場景)也可以,因為這裡有專業的編劇、專業的演員、專業的導演、專業的場景,更重要的是,有專業的「你」參與其中。
電影透過重溫過去與愛人的「第一次」相遇作為楔子,開始了一段幸福溫馨的回憶之旅。藉由喚回對心中所愛的最初悸動,來重燃停滯已久現實婚姻關係,到最後所有人都可以找回自己的幸福。但,仔細想想,如果現實真的有這樣的一間公司,你我會不會也如同劇中的男主一樣,沉溺在其中不可自拔呢?
不論那一個女主都很有味道
記憶是痛苦的根源
《功夫》裡有一句名言:「記憶是痛苦的根源,你能忘記,是福氣」。這雖然是句戲言,但實際想想不正是如此。我們所沉浸的回憶不論是好是壞,它畢竟都是「曾經」。而當你選擇將它一幕幕重新包裝上架演出的時候,你所得到的安慰與幸福,就只能在這一幕幕的重演中錙銖必較,以便符合你那心目中的美好,但你那心中之所以將其視為珍寶的回憶,不正是因為其時光無法復返,「得不到」的狀態之下才視之如此,一旦你可以每天皆有所得,再珍貴的東西,也不算甚麼了。
可以試想一下如果今天男主角是一大富豪,他完全可以組建只屬於自己的《美好拾光公司》,根本不用管該公司的各種條文與核心宗旨,只要我出得起錢,甚麼樣的回憶、甚麼樣的人生體驗我沒法做到,但這樣的「體驗」不就淪為像是《關鍵報告》裡面那些沉浸在自己慾望的可悲人士一樣,有甚麼樂趣呀!
又或者像劇中某人只是想要滿足自己天天都可以見到父親的願望,正因為父親已逝去無法達成,便透過《美好拾光公司》,將時光停留在能見到父親、跟父親一起用餐、一起聊天的那一刻,這算是一種美好的回憶,還是另類的束縛呢?束縛著你、束縛著那個飾演你父親的演員、還是束縛著你其實根本沒有面對過你父親已逝去的這件根源呢?
如果面對過去的回憶久久不能忘懷,那其實你在心裏並沒有真正的面對過這些「曾經」,一旦可以回到過去(不論是甚麼方法),你只會不斷的循環去追求那些「好的」,而不希望能有半點「不好的」、「壞的」東西產生。而這種趨於理想化的渴望就如同飲鴆止渴,只會不斷的索求,慾望只會越來越大,最後迷失在過去的回憶裡面,日復一日,只要能一直重來的話,從現在開始就不需要再有新的回憶或是未來產生。因為過去這麼的完美、美好,我又可以天天過這樣的日子,我幹嘛要生活在現實之中呢?
潘妮洛普就是我的美好回憶,我願意一輩子被你困住XD
不是每個人都有像「香草天空」裡面男主角的勇氣選擇醒過來,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沉浸在「美好」之中。並非是我個人悲觀(雖然我的確悲觀),而是追求幸福的道路上如果能有專屬為你打造的公司,能夠負責一切的統籌(加上你錢又夠的話),哪個人不想要「客製化」自己的人生?
在一樣有驚喜、有自己掌控的劇情與絕對不會讓你後悔的條件之下,你的體驗也是「真實」的呈現,誰又可以說自己絕對可以「抗拒」這樣的誘惑呢?這又不是像魔鬼一樣,許願後就要奪走你的靈魂,但還不是很多人認為靈魂也是「死亡」之後才會遇到的事,我為什麼不趁我還「活著」的時候,及時享樂呢?這樣比起賣靈魂給魔鬼才能得到願望的你,不需要出賣靈魂就可以實現你所想的《美好拾光公司》不是更好。
所以電影給了但書、給了規矩、給了限制,讓你不會迷戀、讓你能夠脫離,而脫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現實」。讓現實的的殘酷給你狠狠的一槌,告訴你所沉浸的過去就是過去而已,它已經回不來了,你所經歷的一切就是虛幻,要面對自己的過去,才能讓時間繼續流動。如果你無法跨越,那就真的只能停在過去,不是了斷自己就是終日渾渾噩噩,因為時間不會因你而停止,回憶也不會因你思念而成真,過去也不會因你後悔而重來。
《美好拾光公司》看似簡單幸福的電影,實際上若是沒有透過喜劇方式的呈現,議題與討論的深度可以變得非常的沉重,就如同《真愛挑日子》的父親一樣,沒有辦法走出來,也無法真正的面對。
ps.這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喜劇,但好像被我講的有點沉重,但其實電影很開心喔!(有幾幕鏡頭有點裸露,闔家觀賞要小心XD)
pps.歌非常好聽(Yes Sir I Can Boogie),喜歡一點復古風的會很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7會員
62內容數
解析電影的世界與個人對於電影語言的看法 比起電影心得分享,更貼近於影評的言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