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小波與男友的甜蜜生活

2022/07/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少女時代

一張張光鮮亮麗的自拍照依序排列開來,性格開朗、容貌端麗、成績優異、名貴服飾——這全都是小波的 instagram 帳號(以下簡稱為 IG )所帶給外人的印象,點開帳號頁面即可看見她繽紛且絢麗的生活,以及數千的追蹤人數,每一項都十分引人愛慕。然而,除了常見的自拍、五花八門的美食及海內外優美的風景,近期小波的貼文和限時動態出現了一位新人物,先是從小帳開始,慢慢擴張到大帳。是的,就像每個渴望愛情的少女一樣,小波同樣在的高中時期交了男友,並決定在社群帳號上用最明顯的方式告知親友,也就是「放閃」。
高中到大學的交界處是青少年們最渴求愛情的時期。小波的男友是與她同校,大他兩個年級的學長(以下稱她男友為迪西),雖說我是小波的朋友和同班同學,不過我對迪西的了解十分有限,只能勉強稱上是點頭之交。不過,接下來,我會敘述我作為小波的同班同學所觀察到的現實及網路上小波與男友的生活。

女孩的花園

如上章所述,小波經常在 IG 上分享自己的日常,也就是說她投入了大量時間在分享自己的生活。每每點開我的 IG 首頁,總能看見她的新貼文以及頭像上的圓圈發亮——新的限時動態,這是她使用頻率最高的功能,去星巴克買咖啡、回答朋友和粉絲對她本人的種種好奇、甚至只是像是整理房間之類的生活小事,通通都能成為她的分享題材,小帳也是同樣的,不過裡頭的內容更為瑣碎,有時只是拍出門穿的衣著或是發一張圖寫著早安,此類的日常瑣事。
接下來是第二個功能,貼文,小帳裡頭的小波經常一天之內就會發數篇文章,內容也大多都是和自己有關的人事物。而大帳則是久久發一次文,且有些貼文會因排版需要,被她設置為典藏,時不時能發現大帳裡頭的貼文不斷消失又出現。小波也經常在小帳發完圖片後過了數天才將那些內容於大帳公開,而某些較為赤裸的生活感想文則不會發上大帳,例如:小波曾經在小帳中提到自己脾氣的不穩定性以及近期的煩心事,而此類內容只在小帳公開。還有配文的區別,大帳圖片的配文大多是簡單的一句英文,小帳則是如日記一般的記錄生活,由此可見進入她的小帳能更精準的了解她的生活。

放閃ing

接下來是使小波改變的最大因素——男友(迪西)。最初使我得到這個資訊的是小波的小帳,她先是很隱晦的放了幾張帶有男友影子的風景照,並偽裝成一如既往的日常貼文,過了數日後才開始發男友的照片及兩人的親密舉動,而迪西出現在大帳的時間又是在那之後的一週左右了。不過才不到一個月,小波的 IG 就充滿了她與迪西的照片,不管是大帳還是小帳、限動還是貼文,處處都有迪西的痕跡,內容的轉變不只是充滿了迪西,她發文的內容也稍有些改變,她出門的次數開始變得頻繁,經常能看見她與迪西出門遊玩的影像,也因此小波瑣碎的生活浮現出了個清晰的主題——「放閃」。在主題浮現的同時,小波使用 IG 的頻率也有所變化,不知是網課還是男友的因故,大約兩人交往快三個月時,小波不管是發貼文還是限動的頻率都和往常相比要來的低,可以推測是因網課無法出門,或是和迪西在一起後比較少將心思放於經營自己的社群媒體。
接下來說另一個一個有趣的現象,迪西的 IG 一直都不屬於活躍狀態,是我幾乎沒看過他使用 IG 或是發限動的程度,他上次發文更是數年前,不過自從和小波交往開始,他逐漸頻繁地發限動以及貼文,內容當然大多都與小波相關。而同時,小波和迪西也建立了屬於他們自己的情侶帳號和 Youtube 帳號,內容就如名稱所述,是實質明歸的「情侶」帳號,充滿了甜蜜的合照以及情侶日常。

不為人知的事實?!

由上方的數個章節可清楚的得知,小波十分熱愛且重視「放閃」此行為,似乎是將此作為兩人愛的表徵,而我接下來會試圖解析小波此行為的由來。
「放閃」在國外叫做 PDA(Public Displays of affection),直譯成中文為公開展示感情,眾多研究顯示只有安全感不足的情侶才會經常做出此類舉動。而我作為小波的同班同學實際去觀察,不只是在網上,他們也經常在校做出親密舉動,也理所當然的成功令在教室的其他同學感到尷尬,而且,就算是線上上課也不放過老師與同儕們,能看見他們閃閃發亮的情侶頭貼以及常常在對方鏡頭裡串門子(根本是同居了吧),雖說單純透過觀察是無法得知一個人完整的心理狀態的,而直接去質疑兩人感情又過於失禮(簡單來說就是我不敢深入訪問啦!),不過對於他們看似完美的感情我多少還是抱持些懷疑態度的。
先從迪西開始說起,在小波和迪西交往前我一直認為迪西是有女友的,而我也確實從他口中聽過,不過現今已成了「前女友」,我依稀記得那位前女友和迪西網戀多年,我曾因好奇心去詢問小波那位前女友與迪西的關係是如何結束的,但小波不願做過多的透露,雖說迪西的感情經歷還有待釐清,不過整體給了我「無縫接軌」的感覺,也就是剛和上一任分手後就迅速與他人交往。小波的部分就清晰多了,她曾和我與同學們說他的戀愛經驗,她曾在國中交過大約三任男友,而每段感情都持續不久,都只維持了一到兩個月就快速收尾了,也因此和迪西的這段感情最被他重視(此文撰寫完成時兩人交往一二九天,也就是四個多月)。
由上述很明顯的能看見,小波非常投入於這段感情中,而迪西則是因為資訊量以及我對他了解的過少,無法準確推敲出他真實的心態,不過正在撰寫這段時我恰好看見了小波的貼文,是關於迪西新的刺青,他刺了自己與小波的生日於自己身上,彷彿在告知大眾他有這段感情能白頭偕老的信心,不過兩人還處在愛情的開端,也就是熱戀期,一切的後續都有待持續觀察。

現實 vs. 網路

回到正題——青少年們的小帳,從上方章節以及小波與迪西在現實與網路的行為一致這兩點能得知,小波的實際生活和網路上所展現的人格其實相去不遠,比起多數研究中所說明的青少年藉由小帳來吐露負面情緒,小波更像是對朋友們做出更多的自我暴露,或是抒發自己對於生活的感慨,不過小帳的一切大多還是圍繞著她自身的物質生活與迪西。
作者的友善提醒:請各位知道文中化名人物真身的人不要把這篇文給小波或是迪西本人看,除非他們解除情侶關係💀
    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