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謝謝知悅文化的邀請,我很早就知道Repeat要出書,看到書封的時候,心陡然了一拍。很喜歡這個書名。像在這條路上行走到第四年的時候,再度被提醒自己啟程的初心。和解,才是我一路前行的最大目的。
在當初那個一階教室裡,我是連請兩天特休假去上周間班的異類打工仔(同學還有比我更即知即行的Adeline),說不上來這麼「瘋」是為了甚麼,明明工作忙得要命,當時也完全沒有任何要當分析師的念頭。老師問大家,為什麼想來接觸人類圖?麥克風到我手上的時候,我說,我想跟我媽和解。
其實當時,我已經可以懂得我媽了。外嫁到陌生的家庭、連當了兩個孩子的母親,慢慢從以為苛刻的往事裡,回味出母親的別有苦心。然而,當我們同處於關係之中,陳年的繩索,仍不斷將雙方的痛點纏繞在一起,越出力掙脫、粗礫的那一面越往內限縮。某些時候,我還是唯唯諾諾、等待著被首肯與批准的七歲小童。渾然不覺自己的人生,是不需要誰來首肯與批准的。
我怨怪著我媽對我的限制、也依賴著這些限制,在限制裡覺得安全。
我和我媽的合圖,接通了八個能量中心,是關係口訣的Have some fun。我看著看著,不禁笑了,這些年,相信她也玩得不開心吧。和弟弟比較起來,我從小就帶給她數不清的麻煩。好比我的降生,雖然是入門喜、卻意外早產,看起來活像奉子成婚;我對於課業與學習毫不上心、到了國中都能有美術老師追打電話到家裡,告知我媽,貴子弟一整個學期的美術作業都沒交,眼看就要成為全校第一個因為美術成績而留級的學生。
任何順理成章的事,到了我這就會被攔腰截胡。我一直歸咎我媽滿載的情緒與根部中心,對我形成幾近壓倒性的制霸獨裁。卻要等到我成為母親之後,才明白不按牌理出牌、心內方向無著的孩子,有多麼挑戰母親的包容度和掌控權。
我們之間唯一的空白,是早年互相踐踏最深之處,意志力中心。如何確保出路、經濟穩定,圈圈繞繞變成殊途同歸的話題。我有很多年都認為自己是失敗的,即便賺得再多,在我媽面前總覺得抬不起頭來。「妳也不為自己打算一下,這麼賣命的工作性質,妳能做到幾時?保不齊哪天就沒了。」我找不出話來反駁,只能更加賣命,證明自己不是可有可無。
直到現在,我恍然大悟,我媽並不是看輕我,而是太看重我,才會這麼說。她深信自己的第一個孩子,肯定能夠承襲她的長處、又能超越她的痛楚,她渴望在婚姻中獲得愛、關注、和肯定,殊不知我這艘愛之船,只想承載自己,而並沒有太多負荷他人重量的意圖。
在關係對立的那一岸,我第一次看到了對向的空白,直覺求存的恐懼、以及關乎自我價值的遲疑。而很多層面,我們同樣固執,有自己奉行的思考與言說方式,對於要去的方向,說一不二。
我曾經把關係解讀看得很複雜,但真正使關係困難的,反而是我們把自己過度張揚或隱匿,迴避面對自己的真實。真實永遠很簡單,我讀著《人類圖,你與世界和解的開始》,跟著也把行路迄今的知識,再溫故知新了一次,和解,從理解開始。也不必把和解想得天大,我曾和朋友說,和解,不代表妳要承受與原諒,但當嘗試著理解,終歸能心和氣解。
當然,我也沒忘了和媽媽分享這本書,還特別先唸意志力中心的章節。
我媽半信半疑,「我哪有這樣?是妳才沒自信吧,光賴我。」
我現在樂於承認,「對啊,我是沒甚麼自信。所以才說,這是累積智慧的地方啊。」
我媽沉默一會,突然又說,「但我覺得妳是真會寫。到底誰教妳的呢。」
我回得更快了,「當然是妳的基因好嘛,還用說。」
我媽立刻流露出優雅本色:「嘖,自大,噁心。這是空白的甚麼中心的關係嘛。妳要改掉,太丟人現眼了。」
哈哈哈。媽媽,願我們一直都能保持這樣,互相揶揄、互相欣賞,have some
fun啊。因為我們如此雷同,意志能量出缺,不見得要靠鞭策自己出人頭地,覺
得存在意義低落時,我們可以好好看看彼此,這是我媽,這是我女兒,因為對
方,我們現在這裡、已經是夠好的自己。
也鼓勵大家,從這本書裡,找到自己的真實,Have some fun。謝謝Repeat,寓教於樂,一直開著她的車,讓大家的路變清晰。
《人類圖,你與世界和解的開始》購書連結
誠品:https://bit.ly/3yD5sR0
誠品蝦皮:https://bit.ly/3Ii2Pax
博客來:https://bit.ly/3Itp1Pb
MOMO:https://bit.ly/3ABwSYP
金石堂:https://bit.ly/3NI003D
悅知蝦皮:https://bit.ly/3AoRKlU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夏至》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驚魂》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四方之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和解~~原生家庭的恩怨情仇》和解是一種解勾,這個勾源自於「心」而不是「語言」,心的和解才是靈魂像是跳耀的關鍵。
    Thumbnail
    avatar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2024-06-06
    和解後反悔了?除非和解內容違反法律或道德,否則都無法更改和解是在法律程序上的一種解決衝突方式,但和解的內容和方式都有一些要求和限制。本文闡述了和解的客觀重要性,並且提出了和解後反悔的問題,提醒民眾在答應和解時要謹慎,並且強調和解是自願的,簽署和書面合購不見得是必要的。
    Thumbnail
    avatar
    法寶法律諮詢
    2024-06-04
    和解當我們一直不滿某件事在心理 而且已經好一陣子了 我最近在想~ 我是不是已經準備好去處理它了? 因為可能願意面對 才會去另外上課 我覺得上課的時候很有趣 老師只是輕微的帶到這些話語 可是這~卻一直在我的內心回盪著 如果在忙碌的生活中 願意停下腳步 好像每一個想法、行為、感受 都
    avatar
    沐浴在陽光下的朩朩
    2024-05-05
    和解先前家裡發生事情 我沒有找人訴苦 單純是默默的承擔壓力 漸漸遠離那些常互動的友人 讀了一些書籍 上了一些不一樣的課程 體驗不一樣的歷程 想法有一些轉變後 那些以往不敢在聚會裡提出的家族醜事 都覺得沒有關係 他們是他們、我是我~ 我這麼努力就是想脫離過去家族的束縛 我可以辨別我
    avatar
    沐浴在陽光下的朩朩
    2024-03-24
    和解與療癒:從創傷中走出情緒困境有時候我們無法進入寬恕的狀態,因為傷口太深、太痛。文章探討了遭受指責、憤怒、受傷情緒等問題,並提出了與自己、與他人和解的方式,並提倡坦誠表達感受。此外,文章也提到創傷的治療需要時間,應以冷靜的方式面對激動的情緒。最終呼籲讀者用時間和坦誠共勉,淡化情緒的創傷痕蹟。
    Thumbnail
    avatar
    水瓶時代面向大海春暖花開
    2024-03-01
    《我們的藍調時光》不斷尋求和解的人生《藍調》丟出一些不常見且相當難抉擇的情境,但又同時可以認同這不是編劇想來騙人熱淚的浮誇故事,而是人生的無常就是如此。被丟出這麼多難題的人生,要繼續走下去比放棄還更需要勇氣,而「和解」將會是可以繼續前進的關鍵。
    Thumbnail
    avatar
    Allen Chen
    2022-06-16
    《媽的多重宇宙》瘋狂中的自我和解藉由一個個宇宙間的傾聽與細語,解開了束縛也與自己和解了。
    Thumbnail
    avatar
    電影仙境🧚🏼
    2022-05-25
    《土地廟奇談-福德與白虎》36 和解,讓恩怨畫下句點  「雪哉……」   雪哉彷彿聽見了福德的聲音,一陣難以言喻的悲傷混雜著思念,同時充斥在雪哉因為失去至親而凍結的內心。牠琥珀色的雙眼湧出淚水,模糊的視線之中,看見周遭的景物被爆炸的力量襲捲,大火朝著四面八方蔓延,一切呈現慢速度撥放的模樣。   想起了白小石,雪哉轉身衝向趴伏在地上的白小石,並且咬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1-09-14
    # 37《小屋》:從基督教中尋找自我和解的歷程# 37《小屋》:從基督教中尋找自我和解的歷程。這本書後來有改編成同名電影《心靈小屋》。它關注人在巨慟之後地成長與蛻變。一起來探索人性成長吧!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1-01-08
    《薇拉的奇幻世界》與《求婚好意外》-也許世上無所謂和解與Happy ending 芬蘭電影《薇拉的奇幻世界》中的女主角Veera,長期以來始終無法以個人的真實身分活著,她不斷透過參加LARPS(Live Action Role Playing)活動進行角色扮演,以逃離童年酗酒爸爸,所帶給她的陰影與傷害。   然而,逃避並無法消除她心中的痛,解鈴仍需繫鈴人。經過了十多年,最後當她
    avatar
    嚮野
    2020-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