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常的正常

2022/07/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直都很喜歡棉花糖和莊鵑瑛(小球)的歌曲,其中,有兩首歌曲分別是「不被了解的怪人」和「不正常的正常」。
在聽了小球的分享後,我深深覺得這世上的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人希望自己被標籤化,也沒有人可以隨意的去標籤別人,以去凸顯自己的正常。
心理學中有normal和abnormal這兩個專有名詞,多數人會把abnormal翻譯為變態,用白話文來說,就是不正常的意思。例如:以IQ來說,心理測驗低於兩個標準差(PR70以下)的人,會被歸類為智能不足,但PR70以上的人就不需要被幫助嗎?所以,我覺得任何事物的界線都是模糊的,若用力劃清,便容易造成一些困擾(由硬邦邦的界線衍生出來的)。
我可以理解上述的歸類多半是為了讓每個人有更好的生活,讓得到偏態分數的人,可以有適當的資源可以運用。但個性呢?個性總沒有對錯了吧,也沒有說自己擁有哪個個性,就會在社會上適應困難。
我覺得每個人的個性、特質會受到遺傳、星座、後天生活型態、重要他人⋯的影響,也沒有永遠無法改變的特質。因此,若以自己為中心點,去批判別人的個性,或是把它們歸因於某些刻板印象中的話(例如:你這麼固執,一定是遺傳誰誰誰;你這個固執、小氣,難怪是客家人),我覺得會非常傷人且令人討厭。
從認知的角度來看,會批判別人的人,多半是沒有意識到自己的非理性信念,所以才常常會用極端的話語去說三道四。
回歸正題,我覺得正不正常是自己定義的,而非別人給予的,如果我們一直活在別人陰影下,可能永遠都不會覺得自己是正常的。
我想,懂得欣賞自己的美,做自己熱愛的事物,抬頭挺胸且有自信的過生活,才是最自己應該去追尋的,不正常又怎樣?正常又怎樣?
活出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0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