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解題平台上的有趣學生

2022/07/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去年暑假開始,就開始在某線上解題平台解題。在累積了快一年的解題生涯裡,我也遇到了各式各樣的學生。有只想要答案就交差了事的,也有認真鑽研背後原理的,甚至是一看就知道是在進行線上測驗,希望老師幫忙回答而拿高分的,無奇不有。但是由於平台是需要搶題目有點麻煩,依照題數給付薪水,給付太少,因此我也漸漸減少在平台上的活躍程度。
以下,我想分享兩個有讓我印象深刻的學生:
一、幫我寫生活週記好嗎?

還記得我當初看到這個問題的時候,驚訝程度也不亞於正在看文章的你們,心裡納悶: 原來問問題還可以這樣使用? 但是,後來我才了解這個學生是有她的苦衷的。
為了讓週記貼近她的生活,我問她很多問題,像是這周讓她印象深刻的活動印象深刻的活動,是開心還是難過的事等等,來篩選出我需要寫作的資訊。截油不斷題目,才了解她和同學要參加比賽,本來劇本都快要完成了,結果最後忘記存檔,幾乎都要重新開始發想和修改,但在當天晚上繳交時間就要截止。當時距離繳交時間只剩下1小時,但同時她也仍然必須完成作業,才能早點休息。迫於無奈,她只好幫忙請別人幫忙寫週記,趕緊和同學繼續產出劇本內容。在十分鐘內,我就幫她產出400字週記,成果也令她非常滿意。
對當時的她來說,錢不是最貴的成本,時間才是,一分一秒都是珍貴的。這樣的感受,在大學期末時,特別有感觸。尤其是在截止日當天交報告,剩下很多字卻沒有靈感來湊字數時,簡直是在崩潰邊緣(哭)。
二、和解題老師聊天很有趣對吧?
這個學生我遇過很多次,但是仍然覺得他是一個蠻特別的人。好幾次問問題,都是幫同學問,因為自己認為太難和朋友解釋,所以求助解題老師。每次確認了解後,就會開始和我用訊息的方式聊天。不論是給我教學上的建議,或是偶爾說念私校自習時間的無聊,但是自己都把書唸完之類的直白對話,都呈現他的性格。
在言談之間都隱約能感受他的厲害,模擬考隨便考都是 5A++,考上中一中科學班還要考慮到底該不該去念(神人等級)。但是我不相信有人可以十全十美,一定會有他不擅長的地方,所以也默默測試他很多次。有一次,在談論多益測驗時,我談到將近滿分的多益成績,才讓他發現英文的確是他不足之處。
整題來說,和他聊天其實是一個蠻愉快的過程,除了會佩服他的聰明才智外,也體會到和陌生人聊天也有一番趣味。因為是陌生人,所以有些話反而能無所顧忌地說,呈現最真實的自己,或是呈現不一樣的自己。最近因為在辦理系上活動,擔任Instagram 小編的工作,讓我能換個不是自己的身分和別人聊天,反而能脫去就有的包袱,當一次不一樣的自己。可以呈現友善又貼心的一面,卻也可以呈現帥氣有個性的樣貌。
小結
因為解題,讓我能從不一樣的視角看待學生,似乎也能體會以前老師說過的一些話。或許,站在不同的立場,我們都有自己的苦衷。不過,解題以後,我告誡自己不要成為以前自己討厭的老師,像是可能寫了一整個黑板還是說不清觀念,也沒有解釋好方法,太累人又浪費時間。所以,我自己創建了一個屬於我的SOP,期許自己能夠以簡單明瞭的方法,使學生能快速理解。

































































































































































    24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