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劫之二──無勇112

2022/07/2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112.無勇之大秦(四十四)
  就當馬凡準備熄燈睡覺時,謝君憐神不知鬼不覺地出現在窗邊,嚇了馬凡一大跳。
  「謝大哥,你怎麼不走門?」
  「你要休息了嗎?」謝君憐不答反問。
  「是這麼打算……」馬凡瞄了一眼天色,「謝大哥,你有事需要我幫忙嗎?」
  謝君憐盯著馬凡,眼神彷彿是在研究什麼,好像今天才第一次見到他似的。馬凡被盯得有點不好意思:「謝大哥?」
  「有個村子想帶你去看看。」謝君憐說,「不過算了。」
  「村子?」馬凡愣了一下,「現在嗎?」
  考慮到明日還要去東昇堂,以及要幫慕容蘭處理私帳,再加上今天確實很睏了,理智上馬凡知道拒絕才是最好的,但這可是謝君憐主動邀請他一起去什麼地方欸?
  「謝大哥能不能等我換個衣服?」馬凡匆匆問道,身體已經行動起來,「我馬上就好。」
  「……你要去?」謝君憐不可思議地看他,「很晚了。」
  原來你也知道很晚了?馬凡有些哭笑不得:「沒關係,偶爾熬夜不要緊的。」他做好了通宵的心理準備。
  兩人趁著夜色,謝君憐背著馬凡開始奔跑,馬凡雖然也有幾分拳腳功夫在,但是跟謝君憐比壓根就不在同一條境界線上。不說謝君憐輕功了得,就是力氣也非常人,至少馬凡無法在背著一個人的情況下還在各家的屋簷上用極快的速度走鋼絲穩如泰山,更別提謝君憐近乎陡峭的垂直跳躍,好像過沒幾分鐘,他們就遠離了慕容宅,來到一處偏僻的窮山惡水,若不是馬凡夜視能力好,他還不知道自己來了個什麼地方,一點光都透不進。
  「謝大哥,這裡是……?」
  「英靈村的入口。」謝君憐說,「快到了。」
  謝君憐背著馬凡,利用蹬腿,踩著峭壁攀爬而上,馬凡都擔心謝君憐一個腳滑發生意外,心臟鼓鼓地跳個不停,又怕出聲干擾到謝君憐,本來無事變成有事,只能在心裡不斷祈禱。
  一直到謝君憐攀爬到最頂峰,馬凡才發現,峭壁的另外一端是一個被其他山脈團團圍繞的峽谷,谷底有一座村落,由於山勢太高,馬凡發現環繞的山腰中有幾處洞穴,洞穴內也有人居住,他們所在的水平其他位置也有零星幾戶人家,非常訝異。
  「天坑英靈村,因為地勢險要,易守難攻,與世隔絕,即便世代動亂,也與他們關係不大。」謝君憐說,「是避難的好地點,鮮為人知。平時也不會有外人出入。」
  「那謝大哥帶我來,是想……?」馬凡雖然驚嘆,但是沒搞清楚謝君憐想要傳遞給他的意思。
  「雖然他們幾乎與現世的大秦隔絕,但是他們每一代都會出幾個人才出來濟世。」謝君憐說,「雖然上一代出來的人幾乎死絕,但有些活著的人逃到了國外,有些人則是有驚無險地回到了這裡。而那些人會如實地將他們經歷過的一切寫下來,流傳子孫。」
  馬凡隱約感覺到謝君憐想跟他說什麼了。
  「白玉鬼城的真相,很可能就紀錄在這裡。」謝君憐道,「但是這些村民是否願意讓你瀏覽,那便是另外一回事。」
  「太感謝了。」馬凡感激道,原來謝君憐是來給他指路的,「我一直都查不到相關資料,慕容蘭又讓我帶隊,我實在心裡沒底。」
  夜風颼颼地吹,馬凡後知後覺地發現自己似乎不怎麼冷,再看向謝君憐,對方穿著單薄,不禁問道:「謝大哥,這裡這麼高,你不冷嗎?要不要我外衣給你?」
  他不知道要來這個天坑英靈村需要爬這麼高,不然他就會在出門前堅持謝君憐也穿上棉襖了。
  都要入冬過年了,謝君憐還一副夏天裝束,著涼了可怎麼辦。
  「不用擔心。」謝君憐笑了,似乎馬凡的關心讓他很愉悅,「我不冷,你自己穿著吧。」
  「好吧。」馬凡也不堅持,既然謝君憐說不用,那就算了,他百分之百相信謝君憐說的任何話,「這次來得急,我什麼禮物都沒準備,等我回去準備一番,再來造訪。」
  謝君憐搖頭:「村人不收禮,他們信奉緣份,他們喜歡你,哪怕你一無所有也會歡喜接納你;他們討厭你,即使你攜帶黃金萬兩前來,照樣會給你吃閉門羹。」
  「這樣的話,只能祈禱他們跟我有緣份了。」馬凡一聽,沮喪道。不過他很快就振作起來了,換了話題,「謝大哥,你這幾日不見蹤影,難道是一直在找這個村落嗎?」
  「嗯。」謝君憐說,「英靈村每隔幾代都會出現一些濟世的人才,他們會有出村的任務,我算算時間也差不多了。」
  「所以謝大哥已經跟他們接觸過了嗎?」馬凡驚訝道。
  「還沒有,我不確定。」謝君憐搖頭,又補充道,「我每隔一陣子會失去記憶,我不能確定我失憶的時候有沒有接觸過。」
  「失憶?」馬凡瞪大眼睛,立刻抓住謝君憐的衣襟,「這麼大的事情你怎麼不早說?」
  謝君憐看著激動起來的馬凡,似乎有點困惑他幹麻發火:「這事很大嗎?」
  「哪裡不大!」馬凡生氣大聲道,但是喊得太大聲了,瞬間山谷都是他的回音,又嚇得他立刻摀住自己的嘴巴,只能橫眉豎眼地跟謝君憐表示自己的怒氣跟不滿。
  「謝大哥,比起李舟,我一直都很放心你的。」馬凡等回音過去了,才壓低聲音說道,「可我不知道你會間歇性失憶,萬一在你失憶的時候碰上了什麼事故,我到哪裡找你?我要怎麼幫你?你總得讓我放心……我們起碼是朋友吧?」
  說到最後,馬凡有點底氣不足,仔細想想他似乎也沒什麼資格對謝君憐發火,人家的私事搞不好壓根不想他來關心,想到這裡,他不禁有些頹喪。
  「嗯。」出乎意料,謝君憐應了聲,「所以我剛剛告訴你了。」
  馬凡:「……」
  他一屁股跌坐在地,對謝君憐無奈苦笑:「謝大哥,你真是……」
  心情大起大落,馬凡在原地整理了一下情緒,半晌才重新站起來,東方已經微微亮了。
  「我們回去吧。」馬凡無力道,「不過讓我研究一下怎麼下去……等一下!」
  謝君憐皺眉:「怎麼了?」
  「還怎麼了,放我下來啊。」馬凡剛剛被猝不及防地一把撈起,若是像來時一樣背著他反應還不會這麼大,問題是這姿勢是公主抱啊!他堂堂大男人,被這樣抱著實在丟臉,尤其現在天都要亮了,被人看見豈不是沒臉見人。
  「這樣下去比較方便。」謝君憐解釋道,「原路返回,我背著你的話,寬度不夠。」
  馬凡一下就理解了謝君憐指的是人跟峭壁間的距離,但他還在垂死掙扎:「我可以自己下去啊。」
  「太慢了。」謝君憐說,「我抱著你往下跳比較快。」
  馬凡放棄了,要抱就抱,別搞得像要殉情就好。
  見馬凡不再有意見,謝君憐縱身一躍,兩人就往下垂直墜落,急速失重感讓馬凡嚇得在心裡直飆髒話。跟那些明知道搭雲霄飛車出事機率很低但還是忍不住尖叫的人一樣。
  一直到底部,馬凡才後知後覺地想到,這分明用背的也沒關係吧?
  「怎麼了?」謝君憐困惑地望著他。
  「……沒事。」
  謝君憐將馬凡放下來,走到他前面屈膝蹲下,做了一個上來的手勢,一副要改背他的樣子。
  馬凡腎上腺素分泌過多,本來要就這事跟謝君憐多念幾句,類似幹麻不從一開始就用背的抱怨,但是他發現謝君憐背上已經全都是擦傷,衣服也被磨破了,瞬間消音。
  「要不我還是自己走吧。」馬凡說,「最陡峭的地方已經過了,接下只是些起伏比較大的山丘,我應該能行。」
  「太慢。」謝君憐用下巴示意,「上來。」
  「可是你受傷……」
  「上來。」
  馬凡只能哀嘆,乖乖上了謝君憐的背,並暗自決定從今天起就加練跑步。
  *
  回到慕容宅的時候,正好碰到賀見魁在跟一個老人家吵架,那老人身旁還有個年輕人跛著一條腿,沈默不語。老人話說不清楚,七手八腳地比劃著,賀見魁非常不耐煩,推了老人一把。
  「怎麼了?」馬凡不忍,上前扶了老人家一把,「有話好好說。」
  老人看見他就像是看見了救命稻草,抓著馬凡不放:「你快叫慕容槐那個臭小子滾出來,他騙了我女兒,還害得我兒子殘疾,他必須給我一個交代!」
  「騙了您女兒?」馬凡愣了下,「您是……?」
  「我是他岳父!」老人泣道,「他幾十年前騙我女兒與他成親,說要帶她去過好日子,我本不疑有他,但女兒成親後,音訊全無,近幾年日子越來越難過,我本以為女兒見利忘義,叫兒子來找她,只是要些資金週轉,以慕容家現在的財力,這應該不過份吧!」
  「結果我兒子居然被打出了門,傷勢太重,叫了個醫生,但那是個庸醫,給我兒子胡亂打了幾針,就此跛了腿,連地都沒辦法種了!」老人越說越氣,最後甚至還哭了起來,「我大兒子已經沒了……就剩下這麼一根獨苗……我實在氣不過,上門來找女兒理論,結果我發現慕容槐壓根沒娶妻!我的女兒連個妾都不是!」
  「老人家,這我做不了主。」馬凡盡量溫和地說,「我去通報慕容蘭公子,請你在大廳稍等一下好嗎?」
  老人家瞪大眼睛,一直沉默的年輕人也抬起頭,似乎都沒料到馬凡這麼好說話。
  只不過馬凡以為這兩人在不滿他不作為,解釋道:「事情究竟如何我不清楚,也不能下定論,所以……」
  「你夠了沒!」賀見魁一把將馬凡推到一邊去,但是發現沒推動,立刻將手收了回來,假裝沒事發生,「像這種擺明了來斂財的混帳,打出去了事即可,什麼事情都要通報主人,主人養你有個屁用!」
  「但若是有什麼誤會……」馬凡被吼了一頓,心情也不好,「總之兩位請隨我來。」
  賀見魁哼了很大一聲,轉身就不見了,估計是去通知慕容槐了。
  算了,他跟賀見魁本來就不對付,他還得趕時間去東昇堂,今天可是第一天陪慕容芸一起去,最好別出岔子。
  「謝大哥,我……」馬凡轉頭,身後哪有謝君憐的影子?不知何時謝君憐已經又不見了。
  失蹤專業戶,都承認是朋友的話好歹打聲招呼嘛。
  馬凡深深嘆了口氣,覺得頭很痛,當然這或許是因為熬夜的關係。
  當他正認命帶著不速之客兩人往大廳走的同時,慕容蘭也被突然現身的謝君憐嚇了一大跳:「我二舅?我哪來的二舅。」
  「你是你父親從他哥哥那裡搶來的。」謝君憐悠悠地說,「但是你父親確實成婚過,其中一名女性就是現在過來討說法的人的女兒。」
  慕容蘭想起徐瑩,面對前來討說法的老人家,有幾分心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火火
火火
不想廢話,總之想說的都在文裡,說透就沒意思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