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圖書館員陽光下的手望

2022/07/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陽光下的手望
光陰的流轉
時光腳步從來不曾停止,過了立夏的陽光午後,我小跑步到達值勤定點,穿戴起防護衣、護目鏡、髮帽手套。什麼時候,行政人員比醫護更先一步接觸到民眾?什麼時候,二線人員站到第一線?就是現在,防疫正當時。自疫情後醫院為防疫超前部屬,除了病人分流、限制陪病與訪客人數,且加插健保卡防疫作業,至今已二年。
百手人生
今天輪值大門乾洗手,平日下午民眾一波波像沙丁魚般湧流而入;迎來每張臉龐,趕忙著為一雙雙伸出向上的手噴灑酒精。每雙手,都是一個人生縮影。佈滿滄桑山河的手背,翻轉出蒼白乾裂掌心,是插著鼻管爺爺一生辛勞;又一雙黝黑粗實辛勞的手,是穿著工地制服先生做工的痕跡;抱住嬰兒搖搖溫暖的手,是媽媽無盡的呵護、幫父母擦拭口水的手;小嬰兒嫩嫩的手、提著營養補品餐點的手、還有更多更多雙離鄉背井外傭的手……
留不住的故事
一個阿姨吃力推著輪椅走過來,上面坐著目測約莫80公斤的女性,或許為了好整理將頭髮理成平頭,一隻腳沒有踩在輪椅踏板上,在地上拖行。引起我注意的是她偏著頭微微抽搐,蒙上口罩還狂吃手,導致口罩凹濕了一塊。
「阿姨,我幫她噴噴手好嗎?看她一直吃。」
這位阿姨把她的手拉下來,無奈低聲叮嚀:「不要再吃了。」噴完酒精搓搓手後,我對著這位阿姨說:「您辛苦了!」要照顧這樣的家人,若沒有極其強韌的心智勇氣,斷是無法長久忍受。
又一會兒,一位先生紅濕著眼眶向我詢問病房樓層方向,他接到醫院「爸爸病危」通知,飛車急趕至醫院。
後來一對夫妻經過,我噴完太太,太太隨即回頭幫先生拉戴好口罩掩至鼻子,然後對著我說:「口罩要這樣戴才對!不然鼻子露在外面就沒有防護了。」我對太太比了個「讚」的大拇指手勢,稱讚她好有概念。
時間逼近傍晚,已經過了3個小時左右,我站得有點暈頭轉向之際,一位大姊拿著手機靠近我劈頭就問:「22週是幾個月?」我和旁邊的夥伴互看一眼之後回答大姊,一個月有4周,22週就除以4,大概5個半月。
「歐歐歐,謝謝謝謝,偶女兒懷孕了啦!唉唷~都5個半月了才跟偶說,什麼22周……」原來是個年輕阿嬤,喜孜孜的向我展示手機上的Line對話,眼睛都笑彎彎。「恭喜恭喜內!順走喔!」她一邊開心的跟我揮手說再見,一邊樂呵呵的回覆Line。
祈願祝福每一雙手
短短一個午後時光,接觸數百雙手,那一雙雙留不住的故事從我身邊匆匆流過,我與那些雙手的緣分只有點滴數秒,能做的是為大眾噴灑保護酒精。這些大眾是你我的家人,「我用我的雙手保護你們」這是防疫前線心底最真心誠意的告白。
下班時天色已暗,日子還是要繼續,祈願祝福每一雙手「健康‧平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34內容數
    我是小紅洵,斜槓圖書館員,內心擁有不甘平凡的種子,這裡紀錄了我從醫學圖書館員跨足到實證館員之路,曾前往英國諾丁漢大學Cochrane Skin Group學習檢索策略,過程中發生許多挑戰自己也挑戰他人的故事,一起來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