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你而生

2022/1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書館式搜尋靈感
「我沒有靈感!」一個醫技放射妹妹聲音哀號很苦惱為她的專案報告打電話給我。聲音聽起來很像快要掛了。

「那妳有空來阿,來圖書館走走」電話裡又講不清楚....
「好~那我中午吃飽再下去找妳」

在組織機構內工作有一個不知道是好是壞的想法,「上班時間去圖書館」會被視為是一種偷懶,是一種歧視嗎?

以圖書館的角度來看當然是不置可否,因為這間接給了圖書館一種隱形汙名化的標籤。我們的工作環境氛圍肯定是恬靜、休閒、知識、研究....等等的化身,只是這樣的窠臼已年固月深。

我們來上班又不是來玩的!最好是有一家公司會請館原來「休閒的閱讀」然後每個月還付錢給這個職務,大家會不會想太多XD

Anyway,正經一點來幫讀者解決問題才是王道。

解決沒有靈感這件事,莫過於走一趟圖書館,很多東西還是只有圖書館才有(書店也有),但書店的陳設和圖書館是不同的,概念和架構上也不太一樣,最大的差異是「時間感」,書店的東西都是新的為主,如果你想要尋找新鮮事,那可以去逛逛書店;圖書館除了最新的東西,我們也保留了過去一段時間以來(至少是開館至今)的館藏,歷史感充足,經得起時間沖刷。

帶著可愛的醫技妹妹逛了一下書架,先在自動化系統中查詢主題,縮小範圍之後來一趟「偶然的搜尋」,其實就是「圖書館式搜尋」因為書架上有著許多館藏,一眼望去就像是與每一位作者的相遇,也許就在這電光石火之中它能帶給你許多的碰撞與砰然「對!就是它」(不過有時候也是因為書名取的好啦^^")

無論如何,我們逛過一輪書架,把有砰然的書名都先抽一點出來,有感覺的再拿起來翻閱一下,確定是它之後就再借回去看。如果沒有被選到的就再推回去原來的架位。
「謝謝妳帶我走一圈,還幫忙選架上的書給我參考,現在比較有靈感了」可愛的妹妹笑起來真是甜美~

「哈哈謝謝妳,當然要找我,不然妳要去“找外面的”圖書館員嗎?」

「妳真的很不正經欸」

說完,我們一起噗哧哈哈哈哈哈。

來圖書館的另外一個重點是,就是工作人員,隨時願意為你服務。只要你需要我,我都在!

因為圖書館員是為了讀者而存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34內容數
    我是小紅洵,斜槓圖書館員,內心擁有不甘平凡的種子,這裡紀錄了我從醫學圖書館員跨足到實證館員之路,曾前往英國諾丁漢大學Cochrane Skin Group學習檢索策略,過程中發生許多挑戰自己也挑戰他人的故事,一起來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