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達幻視】殘酷美好交織成人童話,碎鑽組成了命定之真愛

2022/08/0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正文|寫於2022/08/03二刷後

【汪達幻視】劇照
"And they lived happily after.”
這句話從小就不知道是多少童話故事的結尾,歲月漸長,我們了解了童話背後的真實結構,知道一切不過是哄小女孩的虛幻說法,我們不再盼望王子拯救,在江湖歷練中讓自己進化強大,然而生而為人,撇除所有世故的泰然,人無分性別種族背景,終究是需要同伴和家人,需要愛的存在。
孤獨的人哪,誰又能否認自己沒有一刻渴望一位同行之人,了解自己的每一面,願意陪自己看過晨昏的斑斕,在爭執中攜手前行呢?
【汪達幻視】劇照
汪達麥西莫夫,「緋紅女巫」,復仇者聯盟中魔力高過至尊魔髮師的女巫,具有單挑薩諾斯的大能,擁有隔空移物、遠端操控心智、意念輸送、改寫現實…等各種驚人能力
她,也有這樣平凡人的希冀。
然而高能背後卻是一段段的心碎和創傷。十歲時父母空襲過世,從此憎惡飛彈上的史塔克企業,懷著憤恨進入九頭蛇組織,在人體實驗中倖存獲得超能力,卻又在《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中失去雙胞胎兄弟快銀,孤身一人進入復仇者聯盟,結識丈夫幻視。
本以為有可能獲得幸福的兩人,卻被薩諾斯拔除了這最後一點確幸的可能,徒留她一人闖入天劍局,卻只是看到支解的遺體,那不只是見證幻視連喪禮都被省略(無以形成)的二次死亡,也是連緬懷都蒼白無力的悲痛。
【汪達幻視】劇照
站在再普通不過的沒落小鎮,紐澤西州西景,人人臉上盡是疲累無神,看來十分孤單、空虛,無盡的虛無的汪達洪荒之力大發,硬生生改寫了整個小鎮的故事。從家庭悲劇前在鐵幕下觀看荒謬情境喜劇的美好記憶出發,憑空從身體創造出幻視,再造西景,讓居民個個有工作可做,表面上歌舞昇平,但是,真相一如眨眼啃食飛鳥的兔子,(被魔法藏起)卻任何牢籠都箝制不住。
從1950的單純,在一周內輪轉過70年的歲月,彈指剎那,即使是口舌犀利的天體物理學家黛絲路易斯僅用電視螢幕跟播616宇宙的ON檔劇,也被這彈指事件以後苟延殘喘、破碎復原的世界中,少有的確幸而感動,真切得出兩人是天作之合的結論;
旁人尚且認為該在一起的真愛,身為女主人翁的汪達又如何不沉迷,即使這只是虛幻的成人童話,但是幸福的感受是真的,誰又忍苛責心碎之人憑藉未盡探索的混沌魔法執導,眾多演員陪著演出的PTSD症候群群像劇?
【汪達幻視】海報
那大約只有以下可能—從來沒有失去過重要的人—吧。
或是天生就有超乎常人的心理素質和絕對的理性。
麥西莫夫異常,不過是一個語言不忍定義、心內百感交集的社會混亂,真相和人權與遭噩夢所壓制的西景鎮居民同聲哀號,正義和真理一如幻視冒著形體消融的風險也要導正一切以發聲求救。可是每個慘劇都需要救贖和治療,撥亂反正的根源始終是要醫治受傷的心,棋逢對手的同時,也得擁有共同奮鬥的夥伴和家人。
【汪達幻視】劇照
這不只是英雄之路,更是人生必經。
【汪達幻視】人物劇照—阿嘉莎哈克尼斯
心內空茫寂靜、沒有一點光的女巫阿嘉莎哈克尼斯英雄路上的荊棘,刺開汪達的心,剖析最深的孤寂茫然悲痛,卻注定被她這紅色利刃刀刀斬落,牽引出女巫最後一點的能力—並讓汪達認清自己的本質,她不需要別人的定義,因她脆弱的心田就蘊藏堅強的力量。
【汪達幻視】人物劇照—雙胞胎湯米麥西莫夫與比利麥西莫夫
魔法創造出的超能力雙胞胎,湯米和比利是她的驕傲和喜悅,把老媽搞得抓狂一如同齡毛躁男孩的同時,也奇蹟似的具備雙親和舅舅的能力與強韌,不用教導就能作戰,在危機中捍衛家園。
【汪達幻視】人物劇照—天劍局(S.W.O.R.D)探員莫妮卡藍博
同樣受喪親之痛啃蝕的良心探員莫妮卡藍博是她的哨聲和鏡像,三次跨越咒圈的大勇,無費口舌的默契和同理,在眾人浩劫後的敵意城牆中唯一祝好的善意。在所有人惡意揣測時,只有她看透了她的靈魂,呼求她別任由自己變成跟海華一樣運用力量行惡的自私混蛋。
【汪達幻視】人物劇照—幻視
幻視,是住在汪達心裡的心靈寶石,是由她創造,由電線、鮮血、骨頭構成的軀體,他是她的哀傷與希望;最重要的是,他是她的愛。從命定中的喜劇起頭的小房間裡,幻視明明擁有一手看清人腦的和穿牆而過的能力,但是他尊重她的自主權,傾聽她哀傷潮起潮弱間歇的脆弱,接納她這個人的一切,而譜寫出這段純粹愛情的序章。在對視中他使她重新展開笑靨,往後親吻擁抱的溫度都帶著一期一會的意味,珍重再會也藏於欲語還休的愛意。
【汪達幻視】劇照
他們同樣擁有跟心智運用有關的能力,他圓滿了她的破碎與虛無,她建構了他的聲音與人生。他們是彼此命定的唯一真愛。
那幻視流下的眼淚,是—無法預測的奇蹟,一段成真的記憶,兩人深愛的證明—是個名為《汪達幻視》的成人童話,向芸芸眾生低語,即使犯錯、心痛、悔恨…在撕心裂肺的同時,只要還能愛與被愛,苦痛終能修復,終能負重前行,對吧?
“But what is grief, if not love persevering?”
【汪達幻視】劇照

聲音筆記|錄於2022/05/19一刷後

現在想起來為甚麼這段時間我會這麼喜歡緋紅女巫是因為下列原因—
(一)五月是我媽媽車禍過世的月份,母親節加上520(剛好是我媽媽的忌日),我自己本來心情就會不太好。
(二)台灣影評圈昆汀涂(騷擾和惡意批鬥女性影評人)事件引起的風波
我知道對很多人來講,可能那就是個小事,但是對我來講,這種在網路上被人攻擊的感覺會讓我回想到以前被霸凌的經驗,然後會覺得自己不安全,我沒有做甚麼壞事,但是就會有人來攻擊我。
從我小學高年級到國中、高中、大學,每一個階段都會有人來排擠我,可能我就是長了一張很欠人排擠的臉;除了國中以前我覺得就是我眼睛太白以外,就像高中就只是因為體育不好被一群女生笑,大學時是因為社會議題的立場跟同學不同就在臉書上被比較多(反對的)留言灌入,無所遁形。
我覺得我從小到大很多經驗都是我一個人在那邊,沒有人會來救我,我只能靠我自己,還有家裡的事情影響……
所以昆汀的事情為甚麼對我那麼大的影響就是因為電影已經是我心裡面最軟的那一塊,它跟書本一樣,是我不想被傷害的地方,所以我的個人影劇心得Instagram悅視介為何停更就是這個原因。這件事情對我的傷害,超過我的預想。
回歸正題,緋紅女巫為何會對我有這麼大的影響,是因為Wanda她在裡面,她失落的情緒讓她營造出了黑白喜劇的幻象,讓她復活幻視,讓她想出小孩,然後到她甚至能控制人的思想,到更後面【奇異博士二失控多重宇宙】做的事,她做的一切事情都是因為她的情緒沒有得到抒發……
然後我覺得【汪達幻視】【奇異博士二失控多重宇宙】告訴我說有些傷痛不是我去忽視它,不是像老一輩講的「反正大家這麼辛苦,過了就過了」;傷痛席捲而來,一發不可收拾—我每天告訴自己要去上班,但是我心裡並不想如此。
【汪達幻視】表達出情緒是一個能量,即使我沒有超能力像Wanda去做那麼多事情,但是這個(情緒)能量在那邊是必須去抒發,學習去排解,然後要自己走過這段路;而(情感)問題沒有被解決,都會成為之後的問題。
所以我也才開始去精神科服藥(因為吃美食、做身體按摩、看電影……很多花錢的事情,我想要做這些事去填補我裡面的空虛,但是我發覺我沒有辦法如此。)
而【汪達幻視】救贖了現在的我。她讓我面對了我的黑洞。

【汪達幻視】|台詞節錄

汪達篇

逃避這種感覺的衝動很強⋯⋯我是在告訴你們,人生是有規則的,不能為了方便就急著長大,也不能死而復生;不管我們有多難過,有些事是不會變的。
我不知道怎麼做到的,我只記得我感覺十分孤單、空虛,我⋯無盡的虛無。
我感覺不到你。
在特定空間裡,只有施加它們的女巫能使用魔法,謝謝妳替我上一課;但我不需要妳跟我說我是誰。
記住家人是永遠的,就算想,我們也絕對不會真正分開。
兒子,謝謝你們選我當媽媽。

天劍局篇

我過去一週都在看汪達幻視,你們之間是真愛,你們應該在一起。
你是我認識力量最強的人。你媽很幸運,他們分配小孩時,給了她堅強的一面。
我不怕你,汪達,我也失去了至親,我想象中最糟的事已經發生了;我無法改變,也不能逆轉它,我再也不能控制這痛苦了,我也不想,因為它是事實。

妳不恨我嗎?
要是有機會和妳的能力,我也會救我媽回來,我知道我會。
對不起,為了我造成的所有痛苦。
我知道。
我不了解這種能力,但將來我會懂的,再見莫妮卡。
掰,汪達,祝妳好運。

阿嘉莎哈克尼斯篇

前進的唯一辦法是後退。

汪達與幻視篇

我不會假設自己知道妳現在的感受,
但我想知道,希望妳能告訴我,如果那能為妳帶來些許安慰。
憑什麼認為談一談就能安慰我?唯一能安慰我的是再見到他。
抱歉⋯我好累,那就像海浪一再打在我身上,沖垮了我,
等我想站起來,它又迎面襲來,它⋯會淹沒我。
因為不可能只有悲傷吧?
我始終一個人,所以沒感覺缺什麼,一直都是這樣。
我沒經歷過失去,因為我從來沒有心愛的人,
如果愛不恆久,怎麼會有悲痛?
汪達,歡迎回家。
我讀過,在黑暗中道別不吉利,或許沒有,
或許⋯我只想把你看得清楚一點。
然後呢?
妳就在這裡。
汪達,我知道我們無法這樣下去,在我走之前,
我覺得我必須知道,我是什麼?
你,幻視,是住在我心裡的心靈寶石,
你是由我創造,由電線、鮮血、骨頭構成的軀體,
你是我的哀傷與希望;
最重要的是,你是我的愛。
我曾經是一個沒有軀體的聲音,一個軀體,但不是人類,
如今⋯一個成真的記憶。
誰曉得接下來我會是什麼?
我們以前說過再見,因此很顯然⋯
…我們會再見面。
再會了,親愛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38內容數
電影/電視劇影評/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