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x卡的充值、使用的實戰心得與幣災迄今的思索

2022/08/0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本文由《後綴》假掰文青誌邀稿,與加密貨幣驗證人JohnShao贊助播出,謹致謝。
圖片取自網路
4月中入手了Wirex簽帳卡之後,轉眼之間也過了一段時間,是時候來談談這段日子,我用這張卡做了哪些壞事(?),以及上一篇介紹申辦過程的文章裡提到,當時配合閱讀《區塊鏈社會學》一書,對密碼貨幣有些天馬行空的思索,實際使用迄今,又有甚麼想法呢?
先從LUNA(以下指稱的都是沒分叉之前的LUNA)發生悲劇的一連串幣災之前說起吧!
當初辦卡,就是屬意Wirex支援LUNA,而且我可以用OSMOSIS交易所換LUNA,再從KEPLR錢包充進卡片裡的便利性,手續費才0.1美金。拿到卡片之後,利用各種碎銀子,包括提供流動性、質押OSMO的利息、贊助人斗內的LIKE,還有我委託LIKE的收益,東拼西湊的換到一整顆LUNA。充進卡片之後先採取剖半的方式,半顆存進X-Account,另外半顆拿來消費。
圖片取自網路
X-Account每周都可以看到一咪咪的LUNA生出來,當時還對這半顆抱持豐滿的願景,五月初,LUNA的幣價還有60美金左右,可動用的那半顆,在萊爾富刷過了三顆御飯糰;綁定LINE PAY之後,在Maido Ookini食堂吃了一次晚餐;後來車胎無預警破掉,臨時找到免手續費的國泰世華ATM,提領了六百台幣的現金,修了腳踏車,就差不多用光了。
photo by Cathy Tsai
然後接下來的LUNA大暴跌,就不多贅述了。有點慶幸還沒跌得粉身碎骨的時候,遇到車胎爆掉,還能提領六百台幣去修車,再晚一點使用,可能連六塊台幣都沒有。至於X-Account裡的那半顆LUNA,在暴跌之後就呈現領不出來又使用不了的狀態,某一天當我打開APP,收到一則通知,說X-Account裡的LUNA帳戶關閉了,真是一場遊戲一場夢。

隨著幣災的越演越烈,卡片裡的密碼貨幣就這樣荒廢了一陣子,在甚麼幣價都持續探底的情況下,一邊存幣,一邊盤算著,要換哪一種Wirex可以支援的幣,來充值卡片。做了一些功課,五月底在Discord上面,跟贊助人討論了幾種可行性與不可行性。
  1. 只要是走TRC20鏈充值的幣幣,手續費太恐怖,我沒那麼財力雄厚,一律跳過。
  2. BTC:我在Noise Cash玩到一點BCH,可以在錢包裡換成BTC,充值進卡片裡消費,但是我目前都還不想動用到BCH去換幣,所以先跳過。
  3. polygon鏈:熊熊想到Wirex有支援的polygon鏈。剛好五月底拿到Space的空投,小狐狸錢包裡有幾千顆Space幣,順手換成20多顆Matic,從小狐狸走polygon鏈充值了卡片。然後,我又湊滿了兩顆ATOM,丟進抹茶交易所掛單換成USDT,再換成31顆多的Matic,從抹茶走polygon鏈充進卡片。總算是讓卡片重新活起來。
  4. 贊助人有建議我使用OSMOSIS跨鏈橋的機制來換Matic,例如OSMO→axlUSDC→curve→USDC→matic這樣的方式,其實也是可行的辦法。不過當時我丟進抹茶的兩顆ATOM已經成交了,繼續湊幣來實作也沒那麼快,所以就暫時沒使用這個方式。
充值在Wirex總計五十多顆Matic,目前餘額如圖。最近Matic的幣價算蠻可愛的,所以可用的額度增加不少。
photo by Cathy Tsai
稍微整理一下目前拿卡片消費的經驗。我最常去消費的超商是萊爾富,主要是用卡逼飯糰跟飲料,寶雅與也可以用卡片直接感應扣款;麥當勞與家樂福則是需要跟LINE PAY綁定。如果店家可以用LINE PAY的話,把卡片綁定在LINE PAY上,直接刷條碼,應該都可以成功消費,我在公館夜市買過楊記潤餅,就是直接刷攤位上LINE PAY碼,確實可以用。上上週去逛中崙的大潤發,臨時想買折扣的麵包當早餐,試用了自動結帳櫃檯的刷卡機,Wirex是可以感應成功。
photo by Cathy Tsai

總結幣災風暴之後的充值經驗,如果我不是直接在APP裡刷信用卡換幣,或是直接在CEX買Wirex有支援的幣種,例如台灣的MAX有TWD/Matic的交易對,買完直接通過polygon鏈充值,不然,無論走DEX還是CEX,當時得輾轉換幣才能充值卡片是跑不掉的。
不過呢,我最近發現到,除了Matic之外,Wirex支援的USDT、DAI跟USDC現在都可以通過polygon鏈充值了,我記得前一陣子好像還沒有,像USDT當時只有TRC20鏈,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滑了一下APP,發現居然已經可以走polygon鏈充幣了。這樣的話,以後我換幣的程序可能會是:
  1. OSMOSIS裡的持幣(CRO、ATOM或OSMO等)→K噴錢包→抹茶交易所→換成UDST或USDC→用polygon鏈充值進Wirex卡。
  2. 比特幣錢包裡的BCH→MAX交易所→換成USDT→用polygon鏈充值進Wirex卡。
  3. OSMOSIS裡的持幣(CRO、ATOM或OSMO等),用跨鏈橋的方式進入小狐狸,再走小狐狸的polygon鏈充值進Wirex卡。
雖然DAI在Wirex卡裡面支援polygon鏈來充值,但是目前抹茶不提供DAI走polygon鏈,還是得選很貴的TRC20來對接,要是我用抹茶換幣去充值卡片,就不會考慮DAI。

回顧四月中,我在辦卡與閱讀《區塊鏈社會學》的過程中,思索的幾個問題:
  1. 如果「價格(price)與價值(value)脫鉤,才是常態」,將密碼貨幣的價格使用在日常消費這件事情上,或可視之為「價值」,只是,這樣的「價值」似乎又與「價格」似乎不是這麼脫鉤?
  2. 以Wirex卡來說,法幣之外,它選擇支援充值的密碼貨幣,是基於「價格」,還是「價值」考量?
  3. 將密碼貨幣充值在金融卡裡直接使用,不一定要換成「真金白銀」或「主權貨幣」(法幣)。這樣的貨幣使用方式,將會逐漸打破過去只有政權發行的通貨,才能被認定為「真錢」的思維。
經歷幣災之後,我對上述問題又是怎麼想的呢?
最近一連串幣圈的悲劇,相信大家多有耳聞,例如提供密高利密碼貨幣的借貸網站停止提幣,很多用戶的資金被關廁所領不出來,不然就是公司宣告破產,存進去的幣幣也不知道能不能拿回來。還有CRO卡不斷調整卡別的優惠,對很多用戶來說幾乎跟廢掉沒兩樣。
當初就有人跟我說,比起把真的美金放在銀行賺那一咪咪定存利息,幹嘛不買USDT拿去放在像Celsius這種密碼貨幣的借貸公司,利息高太多了。應該是我太懶,想說就那麼一點點密碼貨幣的資產,拿去給人放貸賺高利,賺到的利息還是很少,加上一堆放貸公司跟交易所的鎖倉機制,看得我眼花撩亂,不想太貿然的拿真金白銀,或是把寫作跟閒聊嚕到的幣幣投進去押寶,雖然我很缺錢。
所以我這回「只有」承受到幣價暴跌的損失而已,幣價再低,基本上幣幣們都還是在自己手上,而不是在別人手上。當然我也不是建議別拿去給人放貸賺高利,逐利是人性,但每個人都要評估自己能承受的風險。
幣價的漲跌是「價格」,當它被充值進Wirex卡從事消費活動,則是被賦予的「價值」。當幣價有漲有跌,「價格」有起落,消費的「價值」也會隨之膨脹或縮水,甚至完全不值錢。我把一顆LUNA充值之後,花光了半顆,另外半顆拿去放X-account生利息,暴跌之後則瞬間一文不值,這兩件事完全是對照組。
所以,就金融卡能夠充值密碼貨幣進行消費這件事來看,「價格」與「價值」完全是緊密連動的狀態。此外,Wirex公司把LUNA的X-account移除掉了,似乎也說明了,此時LUNA的「價格」,已不再擁有作為X-account一份子的「價值」。
密碼貨幣擁有傳統貨幣所不具備的價值,例如投票、治理,在進行日常消費時,可以在「真金白銀」或「主權貨幣」之外,多一種用錢的選擇,我會認為密碼貨幣也是「真錢」的一種類型。
photo by Cathy Tsai
Wirex作為日常補助我的咖啡或點心費的角色,例如我剛好忘記領錢,要買小麥套餐就拿出來刷一下;或是剛好零錢不夠,又不想給整鈔買咖啡,拿出卡片逼逼一下就能喝咖啡,生活中多了一些不用掏錢的小確幸,使用起來到目前為止還算開心。大概目前會維持這樣的使用型態。
接下來這張持卡會如何發展下去?例如儲值外幣在國外消費,或許直接刷我的信用卡,或是充值密碼貨幣,在卡片裡做兌換外幣的動作,然後帶去國外體驗消費的爽度。但是,目前不能出國,也玩不了這個遊戲,下一篇可能又會陷入難產的狀態,所以,期待國門快點重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嚕貓的狗奴,很魯蛇的自由寫作者,2018年定居方格子,在這裡寫旅行史、遊記與魯蛇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