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摸小鹿的屁股!

2022/08/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下午接到一通電話,是小鹿去上課的行政老師撥來的,我最怕接到這種電話,每每都是小鹿撞到、跌倒之類,令人傷腦筋的電話。
老師聽起來不無緊張(通常都是這樣),但是開頭卻是說:媽媽這件事情我需要先告訴你,以免小鹿回家轉述,你的感受可能會很不好⋯⋯」
嗯?第一次聽到這種奇妙的說法?
老師:「是這樣的,剛剛小鹿在課室裡,被同學摸屁股⋯⋯」
「蛤!?」
老師:「這件事情,為了跟媽媽報告,我們已經先做過一輪調查釐清。剛剛小鹿跑來跟我說,XX同學摸她的屁股。我有問她,是不小心的嗎?小鹿說XX是故意的!所以我們調閱了教室的錄影帶⋯⋯的確是小鹿走在走道經過那個XX的時後,XX故意伸手摸了她的屁股。我們也跟XX確認了這件事,他也承認了。」
「⋯⋯那?」
老師:「我們剛剛也先打電話給XX的媽媽,告知XX媽媽這件事情,XX媽媽完全理解這件事情的嚴重性,所以媽媽這邊如果有什麼意見都可以提出來。」
「⋯⋯所以是小鹿自己跟老師說的嗎?」
老師:「對。我們也很訝異,但是她描述得很清楚,事情一發生馬上就過來告訴老師處理,所以我們滿確信,小鹿的媽媽一定有做過相關的教育,這也表示小鹿媽媽你們一定很重視這些事情,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很慎重處理這件事情。」
「⋯⋯那她現在還好嗎?」
老師:「我們剛剛有把XX先叫過來,也請XX跟小鹿道歉。所以小鹿現在正在跟同學玩,看起來還好。」
「⋯⋯呃,那看起來老師跟她已經把事情處理得差不多了,我這邊沒有太多意見,我是覺得⋯⋯」

性教育的重要性

在整個事件中,幸好小鹿當下就有去跟老師反應,而不是默默隱忍下來,也不是回家後才說,等我去處理——事實上她回家後完全沒提起這件事情,是我問了以後她才說,或許她覺得這事情已經「由老師處理過了」,她也得到同學的道歉了,事情已經落幕。
再說我覺得對方在還沒有「性意識」下去摸女生屁股,或許更偏向「屁孩行為」一些,可能還不到「性騷擾」這種程度——但是小孩成長實在太快了,何況爸媽永遠不要嫌性教育早,因爲性侵者/性騷者從來不會嫌孩子小。唯有從小就教導,才懂得反應&處理。

我家用的繪本

之前我們共讀過《性教育啟蒙:身體的祕密立體遊戲書》,這套書比較偏生理/生物,介紹寶寶從哪裡來,全身的身體各部位,再帶入男生/女生的差異,最後一跨頁是學習如何保護自己。閱讀的跨度比較大,從小孩喜歡的翻翻/立體操作,到最後是較長文的閱讀。如果是想要建立保護自己的觀念,滿需要爸媽帶著一起共讀,才會比較聚焦。
最近三采有一本《我的身體哪裡最重要?第一本教孩子認識身體的性教育啟蒙書》,相對來說就聚焦很多,身體當然每個部分都很重要,但是還是有些部位我們確實會特別保護他們。另外最後面的說明也很重要,我們可以用小雞雞、小妞妞、小屁屁,但是再進階一點,也不妨直接使用正確名稱(長久以來推展性教育的小劉醫師也是一直這樣強調)。
我的身體哪裡最重要?

其他延伸閱讀

小孩下一套也會讀小劉醫師的性教育翻翻書,這套翻翻裡面完全會以正確名稱來指稱身體,並且畫出絕大部分童書沒有處理的畫面,不要說那些畫面小孩看太早,很多被性侵的孩子正是因為沒看過所以不知道自己被性侵。
另外這兩本是有關性侵的繪本,令人讀了很心痛,但是越是能夠讓小孩辨別危險,知道世界上不是全部都是好人,還有壞人不一定就是陌生人也很重要。
家族相簿:可能已經絕版或是較難取得
蝴蝶朵朵 (附贈應用指導手冊):幸佳慧老師的作品,因為有廣泛討論,加上有指導手冊,所以可以方便家長操作共讀這個比較沉重的議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3內容數
浮光掠影,或有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