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艾爾登法環到底有多神?

2022/09/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想必不管是有沒有接觸遊戲的朋友,今年都會聽到一個非常火紅的名字——『艾爾登法環』
一直以來,「魂系遊戲」就有著大批的粉絲追隨著,所謂「魂系遊戲」意味著難度高、極富挑戰性。但是相對地,打通了遊戲關卡或者boss都會伴隨著強大的成就感。這就是為什麼「魂系遊戲」有著這麼大的魅力。
FromSoftware是由宮崎英高先生領軍的遊戲製作公司,從2009年的『惡魔靈魂』開始便一炮打響了自己的名聲,也開創了新的遊戲類型。那我自己本人其實也只有玩過『隻狼』,一開始還會很擔心自己有沒有耐心玩得下去,結果一玩下去不得了!根本是捨不得關掉遊戲機啊!
而這也是FromSoftware首度嘗試開放式遊戲的做法,並且和『冰與火之歌』作者喬治·R·R·馬丁合作編寫遊戲內容故事大綱。
阿姨!妳要幹嘛!?
今年2/25『艾爾登法環』正式發售,打開社群媒體幾乎都是看見這款遊戲,所有的直播主也都在玩著這款遊戲。根據報導指出,在發售兩個星期左右,銷售便突破1,200萬套,遠遠超出他們自己預期的400萬套。
我自己則是在六月左右才開始了「交界地」的旅程。以下我會用自己的觀點來說明我對這款遊戲的心得、感想。
首先是整個開放世界迷人的架構,這一點絕對是遊戲最棒最棒的一個部分。已經玩過太多太多的開放世界遊戲是很「貼心」幫玩家把任務內容標示在地圖上,只要去到任務的地點承接任務、完成任務即可,一點都不怕會浪費時間。可『艾爾登法還』偏偏就不這麼做!整張地圖幾近空白,完全是需要由玩家從零開始探索,有去過的地方、接觸過的NPC,地圖上才會出現標示。
這是搖錢樹?
可知道我一開始玩是多麽地對此感到興奮啊!整個世界的諾大吸引我四處在這片交界地遊走、探索,而遊戲也刻意把一些建築做得很雄偉、巨大,會使得玩家對此感到好奇而親自走近瞧瞧。除此之外,遊戲裡面還有一些隱藏起來的道路等著我們自行發掘,例如走著走著會發現到通往城堡的巨大階梯底下竟然還有路可以走,而遊戲也給予玩家很大的回饋,通常這類的探索都會伴隨還不錯的獎勵,完完全全不會讓玩家有那種「蛤!就這樣?!」的感覺。
另外整個場景放眼所及、能看到的地方幾乎都能夠去,遠方的山頭或建築不只是貼圖貼在後方。遊戲本身也不只是表面看到的地圖而已,還有一個廣大的地下世界、各式各樣的地牢等著我們。更別提那些突然「巧遇」某些Boss或NPC的驚喜時刻了。總而言之,我對於探索整整個地圖是第一次感到樂此不疲,遊戲也鼓勵著玩家這麼做。
我就這樣遇見了我的另一半
第二個要提的應該就是各式各樣的花式Boss了,眾所皆知,魂系遊戲就是各種帥氣酷炫的Boss讓玩家又愛又恨。愛的是那種很每一隻都擁有自己獨特的氣息、風格和技能,幾乎是沒有那種讓玩家過目即忘的角色,恨的就是......啊!一直死啊!
哥有多帥就盡在不言中了
『艾爾登法環』做為魂系首款開放世界遊戲,除了主線的Boss有自己迷人的故事和帥氣的(或是驚恐)造型之外,其餘一些地圖上的小型Boss也都是充滿特色。不過這邊就要提我個人認為的唯一一個缺點,因為是開放世界遊戲,所以在很多的地牢關卡當中幾乎都會配置一個王,可惜的就是這些王的重複率實在很高,往往走到一個霧門前面,滿心期待接下來會出現一隻全新的小王,結果會發現「蛤!怎麼又是你啦!」。就這一點我要小小抱怨一下,但整體是不影響遊戲體驗的。
最後很多人可能會問到會太難嗎?其實這個遊戲的答案剛好非常兩極,有些魂系遊戲老玩家紛紛覺得遊戲整體和以往遊戲相比太過簡單,不過對於一些新手玩家可能進入到遊戲之中卻紛紛被第一隻Boss「大樹守衛」勸退,直呼「這遊戲也太難了吧!」。如果要我說的話,我是會覺得整體來說確實相對簡單了一些,以下聽我娓娓道來。
這款遊戲百分之百還保有魂系遊戲最大的特色,各種變態的Boss和「宮崎英高的善意」等著玩家們來挑戰,你總是得經過千瘡百孔、遍體鱗傷,一次又一次的挑戰才能摸清楚王的攻擊和節奏予以還擊。還有那超級惡意的地圖和小怪的配置,牆角永遠有著一隻小怪出現偷襲,或者地圖很狹窄卻又遇到一堆小怪圍毆你一人,有時都會覺得場景地圖才是最大的Boss。
也是有這種驚悚的
「開放世界」是這個遊戲難度的最大解藥,第一個王「大樹守衛」用他的大劍揮舞,彷彿是在跟我們說著「小鬼,這可是魂系遊戲啊!會怕就去玩瑪利歐賽車」。可是我可以先不和他正面硬剛呀,我可以先去其他地方打怪練等,又或是去找比較好的裝備、武器再回頭打爆他呀!再來遊戲又有一套骨灰系統,骨灰其實有點像是寶可夢的意思,當我們陷入苦戰可以召喚出來,幫我們一起打王、分擔王的注意力,直接變成二打一的局面。如果這樣還打不過,那還可以開啟連線直接召喚朋友過來一起幫忙虐王(那個女武神真的是........不得不請朋友一起幫忙了)。綜合以上種種,我真的可以大聲的說遊戲其實沒有你想的那麼難。
最後來做個簡單的結尾。『艾爾登法環』無疑是今年我玩過最無法自拔的遊戲,沒有之一,是那種連在上班時都會很期待可以趕快下班玩遊戲的那種。三不五時都會瘋狂和朋友一起討論某隻王該怎麼打、某些關卡該怎麼過,閒暇之餘就會上去youtube看一下別人怎麼打、任務藏在哪。如果還在猶豫的玩家,請一定要給這款遊戲一個機會,你不會失望的。
5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