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神:諸神黃昏,有神快拜!

2023/03/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以下內容會涉及劇透大雷,請斟酌觀賞
2018年的戰神算是大大地更改了整套遊戲系統,一鏡到底的運鏡畫面、越肩視角、細膩的人物刻畫、豐富的故事劇情,都讓這款遊戲系列達到了一個新高度,也因此,這次的『戰神:諸神黃昏』會被戲稱為是一部大型的DLC,也就是在系統上幾乎都是沿用前作,而沒什麼太大變化。但對我來說,這不影響這款遊戲的優秀。
故事成接著上一代的結尾,阿特柔斯得知自己巨人族的身份並擁有另一個名字—洛基。與此同時,他也透過預言得知克雷多斯會死在自己懷中。為了不讓預言成真,也為了要瞭解自己的真實身份,私底下背著克雷多斯偷偷地行動好多次。而克雷多斯則是怕孩子身處險境處處保護著他,也對他非常的嚴厲。上述就是這次故事的重點,是講述著父親和兒子的成長。
兒子,不要跑太遠嘿
這次通關一共花了約67小時,拿到了白金的成就,主線、支線全破。如果單純衝主線的話應該20小時左右,連同全部支線完成時間大約會落在40~60小時左右,我自己比較駑鈍,有些解謎找比較久,還有些地圖走到迷路,才花了稍微多點時間。
『戰神:諸神黃昏』無疑是一款有解謎成分的動作冒險類遊戲。遊戲就是由探索解謎、戰鬥、劇情所組成。探索解謎的部分玩起來好玩但有時也會覺得很煩人,大概分成寶箱、找路和收集,這個很考驗玩家的眼力,每到了一個新的區域,就是一定要仔細觀察周遭,利用手上的武器搭配夥伴弓箭紋章去觸發機關。但像是三女神寶箱或者有些在天空飛的渡鴉真的會打到想摔搖桿,寶箱要解開的機關有時都藏在很不起眼的地方,要不然就是在時間內要打到三個鐘才可以。天空飛的渡鴉完全就是對玩家搖桿瞄準的一個期中考了,搖桿不好瞄準就算了,還要抓渡鴉飛行的時間差,就算預判到牠飛行的路徑也不能太早或太晚丟斧頭。玩完遊戲發先自己又更有耐心了呢!
注意看!這個男人太狠了!
地圖的部分相比上一代來說更多地方可以探索,九界全都開放了。不過有一些地方必須隨著劇情拿到新的武器才可以進行,而且像九界之花這類的收集物品也得在破關之後才會開放新區域通行,這就導致一開始探索時,會一直在這個區域瞎逛找還沒找到的物品,殊不知⋯⋯原來還沒開放。但不得不說在解開機關順利推進的同時又有一種莫名的成就感,因為會真的去思考到底該怎麼處理才可以繼續往前,地圖又有一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既視感,再玩的當下會打從心底佩服製作組的用心。
我得意地笑!
說起遊戲呈現,那打擊感和運鏡真的做得很棒,那斧頭手起刀落的打擊之爽,實在妙不可言。而和上一代一樣一鏡到底的呈現,更有一種沈浸感,那一份緊張、遊戲張力、氣氛渲染,都讓遊戲更為紮實。
關於戰鬥,除了上次有的利維坦之斧、混沌雙刃,這次多了一把德羅普尼爾長茅。三把武器各司其職,各有各的特色:斧頭打擊扎實爽快、雙刃清除小怪範圍廣,而長茅打擊速度快很適合針對單一敵人、小Boss。而上一代為人詬病的問題就是怪物種類太少這次也有改善了,各式各樣不同的人形敵人還有水龍、土龍還有像人馬的怪絕對是眼花撩亂。
在上一作中當作輔助角色的兒子阿特柔斯,在這次也因應劇情推進成為了可操作的角色,和老爸不一樣的是,阿特柔斯是使用遠程武器弓箭來當作主要武器。類似像音波引爆的能力,在實際使用起來是不同於克雷多斯的另類爽快。
我好不想上去啊!
可能也很多人猜到了,在遊戲初期對於主角父子恨之入骨的弗蕾雅。在遊玩的過程當中可以慢慢體會到這個角色的痛苦、無奈,到最後放下仇恨,到頭來又重新成為我們的夥伴。和阿特柔斯一樣在某些劇情關卡是可以操控的角色,而且不只是打醬油的角色,每個人都有專屬於自己的技能樹,可以依照自己的玩法來走不同的流派。
扎實的劇情也得配上個性鮮明的人物角色,在角色塑造上這款遊戲可以說是堪稱典範啊!克雷多斯一開始就是很標準的嚴父,在保護兒子這部分不遺餘力,也發生了很多衝突。中間有一段阿特柔斯闖了一個超大的禍,他回去找爸爸時,克雷多斯只問了他一句「我該叫你什麼?」(意指是阿特柔斯或是另一個身份洛基)兒子也因為害怕不知道該怎辦上前抱住爸爸,一句話、一個動作卻夾雜了內心的千百種情緒和千言萬語。
爸爸和兒子都在成長
而有玩過之前戰神系列的遊戲就會知道,克雷多斯這個角色就是一直和暴力劃上等號的一個角色。那個把太陽神阿波羅的頭砍下來當作提燈照明、可以直接終結海神波賽頓的生命卻要暴打一頓和手指插眼的方式虐殺對方。在『戰神:諸神黃昏』竟然會饒恕敵人,也深深的知道弒神的代價非常大,在本作嚴格來說也只有殺了一位神祇,而且還是玩家非常希望掛掉的一個機車角色(至少我自己是這麼希望啦= =)後期和某位神祇打到後來甚至會說出「我並不想和你打」而主動收起斧頭,我內心都在想這真的是我認識的那位兇殘戰神嗎?劇情到了尾聲甚至會看到老爹流下男兒淚,真的有種感受到角色情感的飽滿曲線。
當然除了克雷多斯之外其他的角色也一樣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現:睿智的密米爾從一而終陪伴在主角父子身邊,並且和克雷多斯以兄弟相稱、弗蕾雅則是從仇恨到寬恕,也算是放下了過去,我很喜歡克雷多斯對她說的一句話「如果再重來一次我不會後悔(為了救芙蕾雅殺了他兒子),但我很抱歉剝奪妳選擇是生是死的權力」,此時我竟然可以從遊戲角色的眼神看到很糾結的內心情緒演出。當然還有弗蕾雅的弟弟弗雷和他的一群夥伴,大夥合力對抗奧丁的英姿真的好帥啊!
大家可能已經習慣了漫威高大帥氣的雷神索爾了
最後不得不提的就是我超愛的矮人兄弟,對於克雷多斯父子來說,他們是朋友更是家人,全力的支持和包容、更是不遺餘力為主角打造各種神兵利器的NPC。在這段旅程當中幾乎是為了他們上山下海,哥哥布洛克脾氣暴躁卻是優秀的鐵匠;有一段是他為了克雷多斯在煩惱新的武器需要祝福卻沒有適合的人選,而克雷多斯此時對著布洛克單膝下跪說道「它需要偉大鐵匠的祝福!」這一段看到我起雞皮疙瘩,堪稱是整個遊戲我最愛的一個橋段。
而弟弟辛德里生性膽小怕事卻願意提供自己所有的一切給主角父子,遊戲一開始還可以發現他都會偷偷幫阿特柔斯保守秘密不讓克雷多斯知道,也因此鬧出了一些笑話。當主角父子遇到困難也會願意一起分擔而不是責備或不理睬,而且成天擔憂身邊所有人的安全。但故事到了尾聲他的心境會遭遇到非常重大的轉變,也因此讓玩家對他的遭遇感到不捨並且心疼。
其他還有雷神索爾和奧丁的演出也印象深刻,索爾其實也算得上是悲劇角色;而奧丁則是透過所有人一直表達這個角色有多糟糕多機車,到了故事中段才有機會讓玩家自己去感受這位複雜的角色,甚至有一度會覺得他感覺是個不錯的老人啊!
諸如很多這類的演出、這些有血有肉的角色讓玩家更能深刻地沈浸在遊戲之中無法自拔,也無怪乎『戰神:諸神黃昏』在2022年能和『艾爾登法環』幾乎並列第一,爭取年度最佳遊戲的頭銜。
5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