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出民國時期的上海清晨—《漁光曲》

2022/08/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寂靜的夜暮褪去,太陽冉冉而升,萬物甦醒,踩著悠閒的步伐、梳著簡單的髮髻、穿著樸素的旗袍,一抹淡淡的微笑,淑女落落大方、婉約典雅,一種舊時代的風味躍然呈現於眼前。
高中的時候,老師給我們看了中國的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的群舞片段,名為《漁光曲》(或《晨光曲》),由韓真、周莉亞兩位老師編創,我當時看到這個片段的時候真的是雞皮疙瘩掉滿地。
《漁光曲》劇照。來源:文匯網
以編舞的角度來說,整段舞蹈簡潔俐落、從容優雅,把民國時期女性沉穩內斂的氣質展現的淋漓盡致,配上板凳及蒲扇,既增加了舞作的年代感,也使得整體畫面多了許多層次。然而在編舞方面,我認為最厲害的地方莫過於是與音樂契合,兩位老師將動作和音樂配合的天衣無縫,用舞蹈動作放大音樂了細節,產生了一種簡樸卻又精緻的感覺,演繹出了當時上海清晨的女性日常。
一首舞碼除了編舞師之外,舞者也十分重要,他們是決定作品成敗的關鍵。我非常喜歡領舞的朱潔淨老師,她對於動作的呈現及情緒氛圍的掌控非常精準,即便透過影片欣賞,也依然能感受到她強大的舞台魅力。而其他的舞者表現也相當出色,每個人的一舉手、一投足,都會影響到觀眾的感覺,而且他們必須要能夠襯托出領舞者,因此每個人都具備了扎實的基本功和精湛的表演性。
這首舞碼是我心目中的舞蹈經典之一,沒有浮誇的炫技,簡單的動作也能拓展到極致,即使看了好幾次,心中仍舊是讚嘆和感動。附上影片連結【漁光曲】
這次的文章單獨從舞劇中挑出《漁光曲》片段來講,下次的文章會以戲劇在劇場設計方面的角度,完整的講《永不消逝的電波》這個舞劇,也會談論到漁光曲的服裝及燈光設計,敬請期待!

喜歡這段舞蹈嗎?歡迎和我分享你所看到的感受!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就按個愛心,拍拍手!也可以訂閱專題,分享文章!讓更多人一起看藝術。
51會員
112內容數
一些創作的掉落,外加閒聊自己的生活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