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先看電影還是先看小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為由伊坂幸太郎小說《瓢蟲》改編的電影《殺手列車》/《子彈列車》(Bullet Train)正在上映中,於是又引發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對於改編自小說的電視/電影,如果兩者也沒有看過,應該先看電影還是先看小說?
雖然是同一個故事,但電影和小說畢竟是不同的載體,所以觀賞的感覺會大不相同。
小說一般可以容納更多細節和心理描寫,讓讀者更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以及角色的心路歷程。電影以映像說故事,光影再配以音樂,可以營造出凌駕於想像力的強烈震撼。
不管是先看電影還是先看小說,一定會拿來對比吧。
如果是先看小說,看電影時因為已經知道所有細節,看電影時難免會對於電影刪減了甚麼內容或是調動了次序而耿耿於懷,心裏總是喊著原著不是這樣啊,怎麼可以亂改啊?
如果是先看電影,看小說時就為小說補充了許多電影缺少的細節而感到雀躍,覺得填補了更多空白的地方,讓事情變得更圓滿和有意思。
基於這個落差,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一般會選擇先看電影,不過事實上,很多時我看完電影通常就沒有興趣找小說來看,因為覺得電影已經拍得很好,所以就算不看小說也已經十分滿足。除非電影好看到我覺得有必要補足所有細節才會真的找小說來看,但回想起來,這樣的例子真的不算多,印像中最深刻的一次是《嫌疑犯X的獻身》,一來電影帶給我極大的震撼,二來東野圭吾的小說肯定有保障,而我也很慶幸我是先看電影才看小說,否則一早知道結局的話,看電影就會少了震撼心靈的體會。(話說回來,如果是電影改編的小說,通常都只是照搬故事,實在沒有多少本好看)
另一方面,有時候我是一早已經看了小說,後來電影才開拍上映,這情況下根本就不是選擇問題,而通常看過小說的,我也會有興趣看電影,想知道我腦海裏畫面映像化之後是不是一樣,其實許多時看完小說再看電影都是會感到失望的,看當年看完湊佳苗的《告白》再看電影,即使本來並不覺得小說特別精彩,但還是會對電影感到失望,如果當時是倒過來看,可能會有完全不同的體驗吧。
這一次《瓢蟲》其實是我很多年前就看過的小說,當時喜歡極了,並認定拍成電影一定十分刺激,這麼多年過去之後,小說真的拍成電影,由於我對小說的細節都淡忘了(只記得那個王子真的很討人厭),所以在這情況下看電影真的剛剛好,觀影時不會受到小說太大影響。
多舉一個例子吧,去年很喜歡的小說《焦慮的人》拍成六集完的劇集《焦慮滿屋》(Netflix傳送門:https://www.netflix.com/title/81214609),小說是多線敘述,而且所隱藏的案情很難影像化,所以即使對小說記憶猶深,還是決定看看劇集如何改編,結果劇集結構跟小說大不同,劇集基本上是一集聚焦在一個角色,像拼圖般慢慢拼出全貌。
結果看完全劇,我還是喜歡小說多一點,觀看時一直覺得電影拍不出小說的千絲萬縷和感動。
當然,亦有一些電影比小說好看的例如,除了上面提到的《嫌疑犯X的獻身》,還有《藉著雨點說愛你》,都是電影十分強大,小說反而沒有那份激動。
你呢,喜歡先看電影還是先看小說?
95會員
683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梁淑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備份人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小說】限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月閱讀報告(2022/07)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我們都是人生的旅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超出日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讀書人看電影】拍成電影很有看頭 放在現實生活大概會被批評是「虎爸」—《王者理查》少子化已經成為趨勢,但到底為什麼人們會不想生小孩,除了覺得資源有限、更注重自我生活品質之外,2021年以網球名將大小威廉絲的父親為藍本改編的《王者理查》,或許也提供了一個關鍵因素。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4-05-12
【職場讀書人看電影】太過相似而失去新鮮感的韓版《小偷家族》—《嬰兒轉運站》以一起嬰兒販賣事件為主軸,講述一群社會邊緣人聚在一起,組成幸福卻轉瞬就崩毀的家庭。儘管場景搬到韓國,讓它似乎多了一點不同的化學效應,但不知道是因為並沒有一次從頭看到尾,還是情節真的太像,它所帶來的感觸並沒有原本期待的那麼深刻。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4-04-07
顯化法則必看電影推薦顯化班的同學好! 教練在這裡提醒大家,上完這堂課後,不妨花點時間來看一下我推薦的電影(影劇)。這不僅是為了放鬆身心,更是為了在休閒的同時提升你的顯化能力。 記得,一定要在上完課後再去看這些電影,看過可以重看。你會發現,這些電影幾乎就像是把我課程裡所強調的真相,以一種生動的方式呈現在銀幕上。 相
Thumbnail
avatar
阿明顯化教練
2023-11-30
【職場讀書人看電影】民主、法治、全球化 現代原民社會面臨的衝擊與掙扎—《哈勇家》《哈勇家》以原住民社會及漢人帶來的選舉文化為核心,講述主角「哈勇」一家,因為家長巴尚決定參政,而引發天翻地覆的改變;儘管有不少素人演員,但卻也因此增添了紀錄片般的自然感,並且深刻地呈現了現代原住民家庭,所必須面對的衝擊與世代衝突。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9-15
【職場讀書人看電影】現實中的「卡爾爺爺」大概就是這樣(?—《超難搞先生》說實話,整部電影的起承轉合並沒有什麼驚喜,但流暢、完整的敘事,加上好的演技,依舊足以讓觀眾感動到不行,並且值得一個四星推薦。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9-10
看的是性愛,說的是自由/《為人民服務》(電影)愛情或者是性,往往發生在各式各樣的情境中,有時沒來由的看對了眼,有時從心裡長出的愛慾衝破了界線。這樣毫不遮蔽的不忠,同時張揚了個人主義的追求,性與愛的慾求,不過是一個人自由的其中一個小項目而已。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06-20
【如何訓練自己的共感及敏銳度】| 看電影、看小說、聽歌吧 | 社工輔導員的自我反思「人是很複雜的生物,經歷的事情實在太多,而我們是沒可能可以經歷所有個案經驗的事。如何作出同理、訓練自己的共感和敏銳度,嘗試去看電影、看小說、聽歌吧。」 每一套電影、每一本小說、每一首歌曲都在敘述和描繪著一個具體和具有內在情感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Zik Liu.寂聊
2022-05-14
閱小說|看一場名為《遺忘效應》的電影   這本書其實已經出版了幾個月了,在看完這本書後其實我實在有點猶豫是否要寫篇文章介紹它。說它好看,也是好看,但也沒有令我感到驚艷不已,我認為它與其說是科幻故事,我認為它的主旋律根本就只是發生在太空上的密室殺人案。  
Thumbnail
avatar
馥安
2021-12-17
三十七、奇幻閒談─除了看小說,為什麼還該看電影戲劇、甚至打電動?人物要表現出上述特色,除了台詞的配合外,攝影機的分鏡、拍攝角度,以及人物的表情、動作、從雙眼透露的情感,都會將這一列特質表現出來。 現在關鍵來了:就如前所述,要在鏡頭下展現人物特質,勢必得仰賴文字輔助;而我也說了,拍攝後的結果,正是文字所期望的畫面效果;也就是說,完成的畫面正是文字的具現化。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1-11-03
【電影】《遺愛》│恰似看了一部文藝小說會入場觀看《遺愛》,主要是支持暴龍哥、Hanna,以及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的出品;而總的來說,我恰似看了一部文藝小說
Thumbnail
avatar
iwi
202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