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了昨日的今日,成為了今日的明日 之 落日記事

2022/08/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起攝心

近日來,下午的天空總是灰黑一片,這是雲層層堆疊積雨的前兆。但,如果今天依舊以這樣的思維模式去看待,那就太低估老天爺這位大自然的作手了。
在北方與東北方佈滿著灰黑色,在西方卻是炫麗的彩霞滿天,相對的兩造竟然天差地遠,可真是名副其實的「南轅北轍」。假若今天沒有動身拍照的起心動念,就錯失了一場落日盛會。
船隻的進出港搭配著夕陽晚霞,往往是眾多拍攝者心中已經設定好的完美劇碼之一。
面對如此「大景」,其所拍的景色我想也相差無幾。然,我相信在當下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幅自己所追求並且已經捕捉到的獨有風景。
美景不常在,尤其從去年觀察到,一到下午,天空就被上了一層黃灰的色澤。是的,又見不知道是從哪裡飄過來的霧霾,使得日落的彩衣總是被遮蔽。夸父用兩腳追日,我以兩輪追日,而我們追日的結局同樣令自己心碎。過去,差不多的時間點所見的,要不就是藍天白雲或厚重的雲層,要不就是豔麗或化著淡妝的晚霞;而那一陣子所見的,卻時常加了層或灰或黃的濾鏡,落日就像是沒有乾淨衣裳可替換的落難姑娘,羞得不敢露臉。今天見著許久不見那光彩炫目的彩衣重現,令人為之迷醉。拍攝的同時,心底也不自覺地發出幾次嘆息,「以往唾手可得的場景,竟然變得如此難得。」
等待拍攝的人不少,雖然大家一個蘿蔔一個坑,但,面對如此「大景」,其所拍的景色我想也相差無幾。然,我相信,在當下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幅自己所追求並且已經拍下的自己認為的獨特風景。
因為鳥叫聲緊盯著樹叢的貓

我的身體在拍攝中不斷來回行走取景,我的心也在驚與嘆這樣熱冷交替間不斷來回游動。唯一打破這個規律的,是一隻黑貓……。

夕陽於某時間回應觀看者的實在太過熱情澎湃,我的眼睛有點難以承受這般熾熱的眼神。閃神之際,聽見一旁樹裡頭傳來急切的鳥叫聲。如果我辨識的沒錯,應該是白頭翁。就這麼一回頭,看見木棧梯的扶手上有一隻黑貓,定睛凝神緊盯著一旁的樹叢。我的目標立馬轉移,走近牠身旁捕捉那專注的身影,沒有想到此舉竟引來三對男女的注意。就在我幾度轉身拍攝夕陽之際,這三對男女即分別上前試圖逗弄黑貓並拍照。其中一名長髮女生還嗲聲嗲氣地對旁邊的男生說,「牠的保護色真強,一直都沒有發現牠。」
黑貓表示:保護色?請正視我的黑!
保護色?我一聽便回視那隻黑貓和牠周遭,不禁啞然失笑。的確,在光線較暗處牠實在難以被發現。不過,當時的光線僅是較為柔和些,扶手的咖啡色和扶手旁的綠色並無法為牠提供所謂的保護色。我想,是因為人們當時只專注於眼前壯觀的景色,眼睛對周圍景物自動產生了「遮罩」,極易忽視身後的一草一木一人一動物,包括那聒聒不已的鳥叫聲。
一名男士說:牠真像一隻黑豹!
黑貓不知道是已經習以為常,還是牠的性格相當淡定?面對手機超近距離的拍攝時,牠竟能以一身慵懶的姿態,神色自若地面對鏡頭。不過,當我見牠一臉不知自己為何突然成為矚目焦點的那一副不明所以的表情時,不小心笑咧了嘴,「是一隻個性隨和可愛的貓呢!」我在牠身旁靜靜地待了一會兒,牠沒有走開,「是隻令人感到安心的貓呢!」才短短幾分鐘,心中竟不自覺地喃喃自語,「啊~真是隻看似平凡卻魔力深藏的貓呀!」牠,無意間為我這趟行程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黑貓表示:我只是懶得理你!
等等!以為落幕了嗎?永遠別輕忽影劇後面可能會給你個彩蛋。
當自以為帶著滿滿收穫搬師回朝時,天色已近深藍色的暗沉。一瞬間,彷彿聽見落日的呼喚。猛一回首,果不其然!永遠別小看老天爺這大自然神奇的作手,也永遠記住,夕陽總會出奇不意地設了個「局」給你。請見〈老套配置?夕陽的「局」〉
當「真身」隱沒前,「分身」早已伺機而動。
天空的深藍和海平面上的黑中間,殘留著水墨畫似的層次感,路燈的燈炮儼然成了夕陽的分身。再走近一瞧,早已隱沒地球一端的「真身」,正降下粉色的光束,向耐心觀賞到最後的人鄭重地道聲晚安,以表感謝之意。
這,才是這趟行程真正的句點,也是今夜完美的起點。
補述
原本的今日,卻因為跨夜書寫,成為了昨日。因此,順著附上已成為今日之明日夕照。

起初,想拍的是大雨前濃厚沉重的烏黑雲山,沒想到等著等著,遠方也出現一道閃電,一旁的山也已雷鳴大作。然,眼前的這處雲海或明顯可見或隱約微現的光芒依舊,絲毫不受影響。何況,夕陽也尚未降落至海平面上,總令人不捨得離去,深怕錯過了一睹風采的機會。不光我這麼想,現場許多人也都在等待著落日女神的降臨。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等不到原先欲拍攝的景,反而獲得了另一份厚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住在海邊的狐狸
住在海邊的狐狸
某天,腦海中有一個畫面跳出,「狐狸眺望著海洋,牠居住在一座島上,是世界的另一個國度。」 於是,我決定在這裡開啓我的無邊無際......。裡頭關於文字、攝影、閱讀以及創作,可單獨存在,但拼、焊接為一體是常態。無論合作或聊聊,歡迎您的信鴿將訊息送達這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