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虛擬嗎?到圖書館來,不流通一下就虧大了

2022/08/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流通我們之間共鳴
流通櫃台是帶動圖書館活水的來源。
妳也喜歡他嗎?
完成開館作業,準備開啟一天的工作,今天輪值流通櫃檯,一個短髮女生要來拿謝哲青的《早知道就待在家》這本預約書,「哇!妳也喜歡他嗎?我最近也想買他新出的《記憶宮殿》耶」,剛好在考慮要不要買線上課程,覺得需要好好挽救一下我的記憶力和智商,遇到有相同喜歡的作者的讀者真是開心極了。
沒多久又來了一個年輕小鮮肉的放射師,借了麥克‧辛格《覺醒的你》這本書。「這本書我自己也有買,很有趣不錯看呢!」,他靦腆的說「因為姐姐很推薦這本書,所以就借來看看」真是太巧了,這本我自己也有買呢,這本書也可以搭配《臣服實驗》看,同作者寫的書一起看更能融會貫通。
平常的累積和閱讀,讓我可以在短暫的借還書當中與讀者交流,最是開心,(可能愛聊天吧!)最重要的是對人的感興趣與熱情,流通的不只是館藏,更有情感和知識訊息的交換。
流通真正的意義
根據漢典,流通的意思是:「供圖書館外使用的書籍或其他圖書資料的出借。」除了館藏的流通之外,我覺得輪值流通櫃檯時能夠重疊一部分讀者的時間,互相陪伴今天的此時此刻,格外重要。
「啊!今天怎麼是妳?」妙妙一進自動門看到我就很開心打招呼。
「因為這樣才能遇見妳啊!」(我不愧是把妹達人),但說的也是事實,如果沒有坐櫃台(坐檯),就遇不到我的讀者。
妙妙還了一本ETF的書,我順口「這一次的新書展示有很多理財的書喔!」推薦她後方正在展示的新書理財書,果然她很感興趣,走過去翻閱起來「都是妳的菜吧!也可以先預約,展期過後就可以取書囉!」因為對讀者的觀察與設想,有時候新書就因為館員的一句話,找到了它的第一位讀者。
「遇到妳真是太好了!」她笑呵呵的拿新書來預約,有時候工作的成就感就來自於這樣溫暖的話語。
大部分時間,圖書館員若不在流通櫃台,也都待在辦公室裡面忙碌各項的事務,不過因為沒有常跟大眾接觸,所以偶爾我們就會顯得高冷。(跟梨山高麗菜一樣的高冷)
圖書館主要服務的對象是人,不管是公共圖書館的一般民眾,或是在組織裡的企業員工,若無與讀者交流,圖書館充其量只能稱為典藏室。讀者每天工作的壓力、生活的沉重、情緒的爆炸,讓我看到圖書館必須從「虛擬」轉回為「實體」導向,珍惜眼前讀者的圖書館經驗將優先於我的排序,能提供讀者滿足需求才是圖書館的主要功能,我認為也是圖書館服務終極目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34內容數
    我是小紅洵,斜槓圖書館員,內心擁有不甘平凡的種子,這裡紀錄了我從醫學圖書館員跨足到實證館員之路,曾前往英國諾丁漢大學Cochrane Skin Group學習檢索策略,過程中發生許多挑戰自己也挑戰他人的故事,一起來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