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媽有咗第二個》:竟然是一齣療癒電影

2022/08/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別被戲名騙了

家有姜糖(姜濤的粉絲),所以知道姜濤首次拍電影便特別留意,得悉戲名叫做《阿媽有咗第二個》時,完全提不起勁,覺得這個名字實在太俗了,俗得我不好意思說出戲名,也從一開始就認定這電影是胡鬧喜劇,不會好看,直至看了預告片才對此片改觀,發現此片絕對不是胡鬧的電影。
看了電影後有點喜出望外,故事情節其實在預告片已經十分清楚,但電影有許多細節值得細味,而且整齣電影拍來清新可喜,有戲味有感動位,而且竟然帶有一份療癒,縱使故事簡單,卻絕對不單調,戲中很多個角色都容易令人產生共鳴,一眾演員的演出也十分出色,肯定是一齣值得支持的好電影。
不管是不是姜糖,離場時都應該感到滿足,如果是姜糖,更肯定看得如痴如醉吧,因為戲中有大量姜濤演唱的場面。
事後我一直想,如果為這電影改一個好一點的名字,到底應該叫甚麼呢?也許《阿媽有咗第二個》夠貼題,但對我來說始終不是一個好名字。

故事講甚麼?

《阿媽有咗第二個》講述毛舜筠飾演的母親本來是唱片公司的經理人,捧紅過多個明星,不過後來為了生孩子而辭職在家專心做全職母親,隨著兒子快要出國讀書,她決定重投職場。
想重返職場的她無奈地發現時不與我,然而她沒有因而喪氣,反而積極創造奇蹟,將一個外賣員捧成歌手,證明自己寶刀未老。
然而,兒子對於母親捧紅了另一個男生感到不是味兒,也有點妒忌母親將重心放在另一個人身上。另一方面,從小失去母親的男生,對毛舜筠產生移情作用。
這原本可以發展成一個通俗的爭寵故事,但導演要說的並不是單純的爭寵故事,有女人的自強,有親子的衝突,有少年的追夢,有青春的叛逆,雖然都有點點到即止,但有時候留白反而更值得細味。

電影有甚麼好看?

Yeah,有姜濤。
這應該是很多粉絲進場看完一次又一次的原因吧。
我不算是姜糖,但是看過他的經歷之後,真的覺得他是一個奇蹟,尤其是對他的父母而言,簡直是難以置信的逆轉勝。一個讀書不成的胖子(曾經留級、曾經被退學),就算是自己的孩子,也不可能想像他有一天會成為萬人迷吧,可以想像他的父母對於他的轉變有多驚喜。
當然,姜濤肯定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功,單是減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唱歌跳舞更不可能完全不練習就能夠做得到,所以當你見到他站在舞台上,想像他由一個內向的人放開自己演出,便會特別感動。這大概是他在這麼短的時間走紅的原因。
姜濤在《阿媽有咗第二個》中飾演一個素人變偶像,背景跟自身經歷相似,本色演繹已經很好看吧,雖然有一些內心戲的場面感覺到他演得比較吃力,但新人來說已經算是很不錯了。
毛舜筠的演出更是最亮眼,每一場戲也演得恰到好處,周身戲名,而柳應廷也演得自然,三人的合作帶有火花,令電影更加好看。
說回電影,主角有三,三個角色都有自己的不安。毛舜筠害怕失去自己的價值,柳應廷害怕失去家庭,失去母親的關注,而姜濤的不安源於他的家庭背景。每個人都有一些不想讓人知道的事,但有時候自己覺得重要的事,對別人來說根本小事一樁,只要衝破自己的心理障礙,抬頭便是一片藍天。
電影中有許多衝突,母子之間、夫妻之間、父子之間、友儕之間……雖然充滿衝突,卻沒有刻意煽情,以內歛的手法處理各種衝突,縱有爭執,卻沒有無限延伸,最終也能將衝突化解於無形。有時候可能靠第三者的幫助,有時候靠自己正面出擊,曾經逃避,但始終找到勇氣解決。
每個人都有盲點,執著於自己的情感,但總會找到出路,所以才說這是一齣療癒的電影,讓人看到最後覺得心頭暖暖的。
除了幾條親情線好看之外,將一個素人變偶像也夠熱血,雖然說成功好像來得太容易,但在這個網絡世代,成功真的可以這麼容易。(連賣豬肉的也可以突然走紅,誰說不可能?)其實看最後的演唱會時,直至姜濤真正出場前,我也擔心導演會突然安排他暈倒之類的煽情場面,幸好沒有。
電影超過兩小時,其實許多條線還可以有更深入的發展,不過這樣電影會變得太長,現在有些地方留白更帶有餘韻。對非姜濤粉絲來說,最後的演唱會有點冗長,但對姜糖來說,再長也嫌不夠吧。
《阿媽有咗第二個》當然不是毫無缺點,但瑕不掩瑜,看過一些批評,我會覺得太苛刻了吧,難得有人拍了一齣讓人看得感動的電影,為甚麼要吹毛求疵到那樣的地步呢?譬如看到有人批評此戲中所有人的對白都太文藝,我便大惑不解,文藝一點總好過低俗吧。
因為看這齣之前才看過另一齣港產片《闔家辣》,再看這齣便好感大增,有沒有認真寫劇本,有沒有在意電影的格調,觀眾不可能看不出吧。
《阿媽有咗第二個》從演員到劇本,由美術到拍攝手法都在水準以上,離場時不但帶有感動,也讓人回味再三,所以不管是不是粉絲,以戲論戲也絕對值得支持。

跟《假冒女團》和《闔家辣》比較

為甚麼要跟《假冒女團》和《闔家辣》比較?因為這兩齣也是由Mirror成員所擔演的電影。
去年上映的《假冒女團》由盧瀚霆主演,觀影之前看到影評將此戲踩得一文不值,完全是爛片,做好心理準備之後進場,反而覺得沒有我想像那般爛啊。當然也有胡鬧的地方,劇本也不精密,但至少是一個完整的故事,也沒有讓我看到反感的地方。對我來說是收貨啦。
因為疫情的關係,《闔家辣》由新年延至暑假上映,票房大賣,也許因為大家都在期待大笑一場,很久沒看過港產笑片嘛。
看這電影前,朋友提醒我有一些成人情節不適合兒童,當時我心想,應該不至於太離譜吧,結果當我看到那些情節時,心裏十分憤怒,低俗到我實在無法接受。
最顯著的情節是男主角跟女朋友鴛鴦戲水的對白,低俗到令人生氣。而且這個女朋友的功用是零,基本上出場跟男主角鴛鴦戲水之後,直接說她到了外地,偶然跟男主角Facetime,這個角色對劇情完全沒有影響,彷彿是為了安插這樣的情節而設,當中完全沒有笑點,單是這一場戲就讓我對此戲反感。
看完電影後女兒問我,為甚麼妳都不笑?對,身邊許多人在笑,但我完全沒有笑過,也許我的笑點很高,對於低俗的笑話實在笑不出來。
看完《闔家辣》離場,絕對不會回味,也絕對不會想重看。
這大概就是電影好看與否的最大指標。
95會員
644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